竞技风暴
胡雪峰不让老婆去看球:苦练为自己不是为进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2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11月8日报道 “到了下阶段联赛,我可不会再让老婆去现场看我打球了,那样太危险了,”胡雪峰说。

  这是小胡对妻子的爱护,他的妻子已经有六个多月的身孕,到12月底联赛再度开打,他的妻子确实不再适合到现场去为他呐喊助威了。

  不过那都是今后的事,现在胡雪峰考虑的依然还是国家队。

  "打强队我会更冷静"

  10月6日公开训练课尾声,国家队助理教练艾尔在场边用一成不变的声调要求折反跑的次数,胡雪峰每一次速度都几乎相同,始终在队伍的中间,他的身边,年轻的陈江华一次次冲刺似乎也并不能让他提起超越的兴趣。

  "我的大腿拉伤了,不是很严重,但还是影响我的速度,"胡雪峰说。

  训练结束之后,胡雪峰安静地坐在更衣柜前用剪刀撕开了自己的绷带,在他的斜对面,陈江华解着自己的鞋带,几名记者围绕着华仔正在提出一堆问题。李楠从小胡身边走过,拿了双鞋让正准备去洗澡的王仕鹏帮他顺路带到另一侧的鞋柜那去,大鹏拿过鞋走过去放好,回头冲着李楠喊:"给钱,给钱啊,20,怎么也该给20啊。"胡雪峰抬抬头,看看李楠,乐了。

  公开训练课那天,北京的风刮得更紧。当胡雪峰一个人慢慢走向球场大巴,天已经逐渐黑了下来,唐正东匆忙走出训练馆,站在李楠边上招手大喊"小胡、小胡"。胡雪峰一回头:"别着急啊。"转过身去,还是慢慢走,和唐正东一起随同李楠离去。

  尤纳斯将小胡选进国家队,更多是因为看到他在对阵广东队时的优异表现。"其实也不是说打广东我来劲,"说到那场比赛,胡雪峰并没有兴奋,"只能说打强队我会更冷静,而且整个球队的配合也比平常好,这样我的优点才完全发挥出来了。"

  但不得不说,小胡的速度没有以前快了,他也有些无奈:"你也知道的,我两个膝盖都动过手术,要想再跑以前那么快是不可能啦。"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明白了"

  尽管在训练课上,孙悦打小前锋,而张庆鹏则被放在了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上,但国家队有5人能打组织后卫,到底谁能留下,这对胡雪峰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2004年,胡雪峰落选国青队之后,他还跑出去喝酒。到现在谈到这事,小胡还很不好意思,他说:"那时候是真年轻啊,其实现在想想没什么,不能打国家队,就回到俱乐部好好准备打联赛呗。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了。"

  联赛第九轮打广东队那场比赛中,小胡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陈江华在几次防守他的时候都扛不住,而且小胡三分球9投5中。这都是今年夏天苦练的成果。"在郴洲集训,我专门练习了三分和力量,不是说我只想为了进国家队才练的,人到了一定年纪才会明白,有些东西你该自己想着去努力,"胡雪峰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胡雪峰也更为豁达,对很多事情,想得更开。"篮球不可能打一辈子,你还有很多追求,"胡雪峰的话里颇有些禅机,"你年轻的时候,想的肯定和现在不一样,那时候可能某件事就是你的一切,但现在就不会这么认为了。如果真不能达到国家队的要求,我回到俱乐部也要认真训练。"

  不是第一次进国家队,也不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竞争危机,胡雪峰在进进出出中早就把很多事看淡了,但能进国家队是荣誉,踏上球场就该拼尽全力。都说

中国队后卫怕韩国人逼抢,可是小胡却并不这么看。"2000年我就进了国家队,后来还和韩国队打过,他们的后卫也没说得那么厉害,"小胡说。

  "联赛再开打,不能让老婆去现场看球了"

  国家队的竞争很激烈,胡雪峰要面对的显然更多。他每天都要和妻子进行电话联系。作为球员,国家队的地位不言而喻,不能陪伴妻子,胡雪峰也有些内疚。"孩子现在老踢她肚子,"一谈到孩子,胡雪峰就高兴起来。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小胡就开始担心妻子的身体,不想让她去现场看球,但是妻子总是要坚持。

  "没办法,她当时一定要去,联赛再次开打的时候,我不会让老婆再去现场看球了,"胡雪峰说。不过现在即便在家,小胡的妻子也会拉着他说球,认识胡雪峰之后,她看的比赛也多了,对篮球的理解能力也让胡雪峰大吃一惊。"她现在可是真球迷,真懂,回家和我说战术那是有条有理,头头是道啊,反正我到哪都是篮球,"小胡说到这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尽管自己是球员,妻子也被培养成一个忠实篮球迷,但小胡却并不希望孩子以后走他这条路。"江苏那么多运动员,有几个能打出来的?运动员很苦的。篮球是碗青春饭,"胡雪峰说,"作为父母,我不希望孩子像我这样吃苦。"小胡更希望孩子以后能读书,走知识成才这条路。当然,他也没有把话说死。"当然,孩子长大了,自己有选择,那我也只能同意了,现在不都说要对孩子民主吗?"胡雪峰似乎已经迫不及待要看到孩子长大的样子了。

  不希望孩子打球,并不是说胡雪峰不爱篮球,相反,他已经准备这辈子都和篮球结缘。

  "我是真的很爱篮球,"小胡说,"等到以后退役了,我也不会放弃篮球,到时候可能会尝试当教练吧。小牛队那个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以前也是打组织后卫的啊,现在表现也很好啊。"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