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王治郅:回归CBA不会有落差 阿联比大姚更顺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1:25 竞报

  中国男篮为亚运会积极备战,大郅训练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五年沉浮 男人大郅

  漂泊美国5年的王治郅终于回家了!从今年4月王治郅回国那一刻开始,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人们极大关注。大郅的回归能否让中国男篮变得更强、能否挽救处在困难中的八
一队、他还能否再现当年亚洲第一中锋的辉煌,这些一直是喜欢他和不喜欢他的人之间争论不休的话题。只是已经做了父亲的他要比5年前更加成熟和务实了。

  CBA:还是回家好

  

竞报:从NBA回到了国内的CBA,会不会让你觉得心理上有落差?

  大郅:不会有什么落差,毕竟我也是从CBA打出去的,也不是没经历过。

  竞报:再次回归CBA感觉怎么样?

  大郅:我觉得很亲切,回到熟悉的赛场一切都很好。现在的宁波人已经把八一队当成了自己的球队,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我们也会以更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

  竞报:你觉得现在CBA联赛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对抗强度与过去相比有什么改变?

  大郅:挺好的,水平都在提高。再过两年,CBA会变得更好。

  感受大郅:五年前,王治郅带着所有的荣誉与风光登陆NBA,但如今大郅重归CBA,睡在不同酒店相同规格的小床上,搭乘空间狭小的交通工具从一个城市赶到另一个城市。尽管条件上的差距巨大,但大郅每天依然过得轻松愉快。他脸上的笑容明显变多了,而周围无论是老队友还是小师弟,大郅都能和大家聊得十分起劲。而无论主客场,当那些专程来看他的球迷操着不同口音为他叫好助威时,大郅心里一定会感慨:还是回家好。

  伤病:“别再受伤”

  竞报:你说过自己最担心受伤,但联赛第一阶段后半期你还是受伤了,甚至后来缺赛两场,当时是怎样的情况?

  大郅:那次受伤是在打上海队的时候,当时赛前活动得挺开的,就连比赛中小腿被撞伤后,自己也没觉得怎么样。但是到了下一场打福建队时,我才感到腿真的不行了,投篮的时候使不上力气了,感觉投不到。

  竞报:联赛中受伤会不会对你参加亚运会产生心理阴影?

  大郅:这倒不会吧。毕竟自己当运动员这么长时间了,平时的训练中自己也会注意调节,训练量上教练也会做安排,到时心理上不会有问题。

  感受大郅:受伤,这肯定是大郅最不愿意提到的字眼。联赛开始前记者曾采访过他,问他今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最担心的又是什么,当时大郅的回答句句离不开“别再受伤”。因为受伤,他在世锦赛上表现平平。大郅需要一个舞台再次展现自己,而伤病却成了绊脚石。现在,基本健康的他渴望在亚运会上交出满意答卷。

  搭档:阿联比大姚更顺手

  竞报:姚明回NBA了,现在国家队备战亚运会你又要和易建联搭档了,你自己对这个组合感觉怎样?比明郅组合还要顺手吗?

  大郅:我觉得和易建联的配合更默契,毕竟在之前的欧洲拉练上一直是在和他搭档,在一起的训练时间也长。和大姚的配合就比较不默契了,因为世锦赛前我们两人先后受伤,在一起合练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竞报:谈谈亚运会上

中国男篮的前景?

  大郅:这几年西亚球队进步很快,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再有就是韩国队,他们一直秉承自己的传统,所以我们在亚运会上还要全力以赴。

  感受大郅:虽然王治郅本人只参加过一届亚运会,但当今亚洲篮坛的发展变化他还是有所耳闻。尽管姚明不在,王治郅也会与易建联搭档撑起中国男篮的一片天。虽然对手论实力比不上世锦赛上的欧洲列强,但已走过少年意气的大郅是不会犯轻敌这个致命错误的。

  家庭:让男孩走向男人

  竞报:联赛开始后你就一直在东奔西跑,会不会很想孩子?

  大郅:还可以吧,小孩现在有我父母照看着,我很放心,还好。

  竞报:作为父亲的你,想让孩子将来打篮球吗?

  大郅:不想让他干我这行,太辛苦,他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快乐人生。我现在更能理解我的父母了。

  感受大郅:有人说过,婚姻与家庭是一个男孩走向男人的课堂,当一个婴儿开口叫你爸爸时,你会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大。做了父亲,大郅坦言自己比过去更成熟了,而这份成熟更多体现在思想上。当自己成了爸爸时,大郅也更能理解自己的父母了。

  2001年3月,与NBA达拉斯小牛队签约,成为NBA亚洲第一人

  2002年6月6日王治郅并没有按时回国参加国家队的集训,而且他也没有与达拉斯小牛队续约

  2002年10月3日与NBA洛杉矶快船队签约

  2002年10月9日篮协将大郅开除出中国男篮

  2003年12月1日晚,与

迈阿密热队签约两年,年薪60多万美元

  2006年4月10日,在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陪同下返回北京

  采访手记

  大郅不拒“狗仔”

  采访大郅对我来讲一直就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因为他名气太大,而我只是个刚工作了一年多的“小记者”。最开始知道王治郅时我还在上高中,那时我对大郅的印象都来源于新闻报道中“亚洲第一中锋”或“NBA亚洲第一人”的字样。

  今年,大郅回国了,而已经工作的我也真的面对面采访他。记得他到北京那天,因为我们主任的远见我是唯一一个提早埋伏在他家门外的记者,也幸运地成了唯一一个见到他与父母团聚时那温馨场面的记者。说实话,我很不愿去打扰他们一家,但为了工作我还是硬着头皮问了个傻问题:大郅,回到家的感觉怎么样?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位我概念里的大明星居然没因为我唐突的提问而生气,甚至很和气地回答了我。我想:他是个球星,但架子不大。

  世锦赛前大郅受伤了,而这也直接影响了他的发挥。他养伤那段时间,包括后来在日本我都觉得他在面对记者时显得有些尴尬。我能想象,背负着那么多球迷的期盼大郅一定很有压力,但无奈的是,我的工作就是要他说话,无论他说什么。

  2006-2007赛季CBA开始前后,我也采访过他几次,感觉得到他仍有很大的目标要去实现。虽然我不是那种很能和运动员交流的记者,但我保证自己有足够的真诚。我会在心里默默祝福大郅。

  我的心里话:大郅,就算采访你不是件容易事,但我还会继续不懈的“狗仔你”,呵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