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建引援无心插柳获至宝 8胜3负福建成CBA风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54 东南快报

  撰稿 本报记者 林晋

  福建浔兴队CBA第三个赛季是甜蜜的,第一个赛季的艰难挣扎,第二个赛季的意外打击已经远去,尝尽了苦涩的他们终于迎来了瓜熟蒂落的幸福,已经过去的11轮比赛中他们取得8胜3负,排名联赛探花,成了CBA第一阶段最独特的风景。

  战术 虚外实内成正果

  在CBA篮坛乃至整个中国篮球,三分战术一直是比赛的重心,在许多CBA比赛中双方比的实际上就是三分球的命中率,普拉达的到来完全推翻了这一理论。普拉达的至理名言是,离篮框越近得分越容易。福建浔兴男篮的战术是“虚外实内”,他们是三分球出手次数最少的球队,也是二分球出手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平均每场他们三分球出手17次命中6个;2分球出手55次命中28个,内线才是他们的主攻点。在浔兴队的首发阵容中,身高最高的波特只有2.03米,平均身高也仅有1.98米,他们篮板球每场抢37.7个排在联赛第五,得分92.82位列第十二。身高不占优势的浔兴队在篮板球一项上异常突出,这和普拉达的训练方法和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

  引援 无心插柳获至宝

  本赛季浔兴

男篮在引进球员方面下了大力气,解决薄弱位置的人选问题。他们引进了外援基德、内线刘刚、后卫李光和吕小明。从实际效果看,刘刚和基德全无往日的神勇。

  曾经入选国家队的吕小明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他超群的速度和突破能力使整个浔兴队的进攻得到加速,但他在三分能力上的不足使得球队外线火力减弱不少,他1.76米的身高也让不少球队都把他当作突破口。

  球队本赛季最大的意外收获是杨超的加盟。这也是球队成绩进步的重要原因。从人大校园走出的杨超与浔兴队签下5年合同,事实证明了浔兴这一手笔物超所值。

  杨超的特长是突破,没经过多少正规训练的他采取一种类似街球的打法,重心很低的突破可以轻易晃开防守队员,同一般CBA球员频繁的假动作不同,他的突破依靠的就是速度。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罚球命中率接近100%;三分球命中率超过50%。都排在CBA联赛前茅。在波特和龚松林之外,浔兴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第三得分点!因而从第五轮开始,他取代了林晨耀成为首发队员。

  对手 辽浙沪进步神速

  今年CBA联赛一个特点就是一批中游球队的强劲势头,辽宁、上海、浙江都在多年的沉寂之后,边强、刘相韬、杨鸣、张庆鹏等一干新人逐渐挑起大梁、成为了辽宁队获得8胜3负的主力。浙江万马在老帅蒋兴权的魔鬼训练下脱胎换骨,像丁锦辉这样第一年打CBA的小将已经成长为球队中坚,罗智、王楠等有过CBA经验的年轻球员也逐渐走向成熟。底蕴深厚的上海队更是在刘炜的组织下渐入佳境,王勇、王思章等新人也逐渐成熟起来,上述三队和福建浔兴一道成为挑战CBA联赛旧秩序的新生力量。

  赛季之初,福建浔兴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进入季后赛,他们常规赛的目标也锁定在前八。除了粤苏军传统三强和辽浙沪这新三强外,排名中游的山东、北京

东莞也不会无所作为,必定会为了前八争个鱼死网破。第11轮1胜9负的广厦击败8胜2负的辽宁就是明证。

  从本周到12月22日,CBA将有50天的休战时间。普拉达表示,在接下来50天的休战时间内,主要的任务是使新加盟的球员加速融入队伍,让基德、刘刚等人尽快找回昔日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