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足鼎立广东只差控卫 江苏“神经刀”本地取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7:17 体育天地-MVP

  如今CBA呈现出广东、江苏、八一三足鼎立的局面,这其实是一个必然的结果。球队能否强大,最基本的要素是基于对球员的培养,而这三支球队恰恰是CBA中对年轻球员培养力度最大的三家,多年来他们一直如此,如今正是他们收获的时刻。

  八一实力还将上升

  自CBA诞生起,八一队始终是联盟中的顶级强队,虽然多年来他们凭借老将打天下,但在高水平的大环境下,队中年轻球员所得到的锻炼却是其他球队所无法相比的。当李楠等人归队,八一的实力势必要上升,届时三足鼎立的局面将是名副其实。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李楠等人归队后八一队实力上升,三支球队的实力依然是无限趋近。

  八一队有的是经验,拿下CBA最多冠军的他们对所有球队都具有心理优势。此外,八一队多年来薪火相传的强硬作风和防守都是其他球队所欠缺的。尤其到了浴血拼搏的季后赛,具备以上特质的八一队将会展现出自己最可怕的一面。

  广东只差控卫

  从综合实力上看,拥有5名国手的广东队无疑是三队中最为强大的。从年龄构成来看,广东队的球员最有冲击力,他们的体力和身体素质也相对突出。此外,广东队的双外援是他们的杀手锏,纵观CBA所有球队,泰伦斯和积臣的组合最具战斗力。不过广东队有着一个明显的缺陷——组织后卫。

  对于一名高中生而言,刘晓宇的表现已经极为突出,但是毕竟和职业联赛优秀后卫尚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陈江华的能力更为突出,不过还没有完全和广东队的战术体系融为一体。与实力相近球队的较量中,组织后卫这一明显漏洞将把广东队建立起来的整体优势拉下来。

  江苏“神经刀”

  江苏队坚持的是本地取材,完全依靠子弟兵打拼,这一点难能可贵。从球员的个人技术来看,江苏队是最为突出的。江苏队传承了南派“快、灵、准”的特点,尤其是全队球员的投篮技术都非常出色。而这批球员已经在一起配合了多年,他们之间的默契程度是要超出广东和八一的。

  但是江苏队在心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关键时刻容易“掉链子”,比赛中起伏非常大,打得好谁都能赢,打不好谁都能输,很多球迷形容他们是“神经刀”,这个比喻是江苏队最好的写照。

  八一有的是精神,这是江苏最欠缺的;江苏有三队中最好的组织后卫,这是广东最薄弱的环节;广东拥有最强的战斗力,将对八一队发起最猛烈的冲击。代表目前CBA最高水平的三队互相牵制,为球迷们奉献出了最精彩的局面,而这种局面,还将继续延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