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兴权密码:苦字摆第一 笔记本中暗藏CBA各队乾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7:04 体育天地-MVP

  “是蒋指导。”“蒋指导。”“是蒋指导。”当你向浙江万马队的三名成员——总经理王立刚、助理教练郑武、球员罗智询问是谁造就了浙江万马队本赛季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他们异口同声——是蒋兴权,是老帅的出山让球队有了如此大的变化。

  主场以30分的优势狂胜山西队后,浙江万马队已经取得了6连胜的佳绩,他们7胜3负的战绩也排名CBA第四位。这支上赛季还排名积分榜末端的球队,如今已经跻身联盟前列,
绝对是一个奇迹。那么,老帅蒋兴权究竟是如何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让一支弱旅变成强队的呢?他究竟神在哪里呢?让我们试着破解一下老蒋的“密码”。本报记者朱冲报道

  密码1 :苦练

  “很多队在训练上还是不如我们,他们在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体能显然跟不上了。”说起如今取得的成绩,蒋兴权这样总结。

  “我看报纸上说,蒋兴权训练的特点就是大运动量。这我不反对,但是不全面。”对于自己的训练风格,也就是创造“

神话”的秘诀,蒋兴权介绍道,“我是按照我们国家多年来‘三从(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一大(大运动量)’的原则进行训练的,大运动量只是一半。咱们按照‘三从一大’进行训练,也是遵循竞技运动的规律。”信奉“三从一大”的蒋兴权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不会忽视训练,也正是在他的严格训练下,浙江万马才有了充足的体力与对手拼命。

  每到一个客场,蒋兴权在大巴车上问接待人员的第一句话永远是:“今天能安排训练吗?”训练,成了蒋兴权克敌制胜的最大密码。“在整个CBA,其实没有什么绝对的强队,大家都差不多,特别是一周三赛,如果训练跟不上,什么都打不出来。”这句话或许能代表老蒋的心声。

  密码2:平均

  “我们没有主力,谁状态好就让谁上。”这是蒋兴权的原则。除了主观因素外,老蒋巧妙地利用了浙江万马队的客观现状:队员普遍年轻、实力平均、没有大牌明星、没有绝对核心。但正是这副平均牌,却被老帅打出了妙招。

  每场比赛,浙江万马都能涌现一两名“本场明星”,还都不重样。比如对阵山西时的罗智(26分)、王楠(20分);比如对阵北京时的丁锦辉(17分、13个篮板)和萨马基(27分、10个篮板)等等。在目前的浙江队中,有五名球员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但没有一人场均超过20分,没有一人的场均上场时间超过35分钟,包括外援。这样的安排不仅让球员在体力上得到充分保证,战术也有着丰富的变化。

  密码 3:防守

  “蒋兴权没有战术!”这是很多人曾经对老蒋提出的质疑。老蒋真的没有战术?没有战术的老蒋为什么走到哪里都能取得好成绩?

  但老蒋认为,防守就是他最大的战术。“我们队中没有明星,没有谁能够一定有把握把球打进,既然进攻没有把握,那我们就首先从防守做起。”蒋兴权如此解释他对浙江队的改造。

  在目前的CBA技术统计榜上,浙江万马队场均94.7分的得分只能排到CBA第十一位,甚至比十连败、一场未胜、排名垫底的山西队的得分能力还要差,但浙江万马场均85.7分的失分却排名CBA第一。在限制对手得分这一方面,连有五大国手坐镇的

广东宏远队以及以防守强悍出名的八一队都得甘拜下风。

  密码4:熟悉

  66岁的蒋兴权有一个笔记本,每场比赛谁发挥得好坏上面都有记录,不仅本队的队员,对手谁发挥得好,老蒋也记录在册。“场次太多了,有时候一些队员的表现记不太清楚了,就翻翻笔记。”这也让老帅对整个CBA了如指掌。

  问起CBA哪支球队不好打,蒋兴权居然说是山西、福建和山东,这倒不是因为这些对手的实力有多强,而是以前不熟悉,没怎么碰过。但很快,他的小本上就记满了这几支球队的情况。

  “CBA各队基本上我都熟悉,即使想不起来了,也可以翻翻以前的笔记,这样比赛就好打了。”庖丁解牛,因心中已有牛,面对把CBA烂熟于胸的老蒋,哪个对手不头疼呢?

  密码5团结

  “我们本赛季的士气大大提高了!”说到球队的变化时,浙江万马队总经理王志刚感慨万分。的确,浙江万马本赛季的团结是空前的,在老帅的威严下,大家已经把所有的力量都放到了训练和比赛上,而比赛的连连胜利也让浙江万马团结得更加紧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