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将为易建联配英语外教 登陆NBA后仍是宏远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11月5日报道 11月2日到明年6月28日,相隔238天。11月2日到明年4月29日,相隔178天。

  前一个时间,是从广东宏远俱乐部宣布易建联参加明年NBA选秀,到明年选秀大会举行的跨度。后一个时间,是从阿联宣布选秀,到明年球员声明参加选秀最后时限的跨度。少则半年,多则近八个月,宏远和易建联如此“未雨绸缪”,既然不存在爆料炒作,就应该说
是胸有成竹,易建联明年成为中国球员登陆NBA选秀第四人已经呼之欲出。

  甩出的问号,当然也就有充裕的时间,一个个地拉直。

  [1]易建联顺位有多高?

  这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却也肯定是宏远俱乐部基本有了答案的问题。

  "今年的选秀之所以阿联没有去,主要就是因为我们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到完善,而现在我们应该说心里比较踏实了,"

广东宏远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宏疆5日告诉记者,"不是说我们已经敲定了哪支球队选阿联,这种东西也根本不可能敲定,而是说我们做好了一些让NBA球队全面认识阿联的前期工作。"

  NBA对于易建联的选秀持续已久,如今他宣布参加2007年选秀,更让人们对他的顺位和去向猜测多多,甚至最近几天里活塞、魔术等队已经成为不少媒体提到的名字。"这怎么可能呢?那些人也不想想,现在哪些球队参加选秀顺位抽签都不知道呢,怎么可能说选阿联的球队都定了?"刘宏疆强调这一点时,语气顿时提高不少,"当然会有一些球队对阿联表现出比较浓厚的兴趣,但是我们眼下必然是不可能做出什么决定的。"

  关注易建联的球队自然不少,而且在多家NBA选秀预测网站中,易建联在2007年选秀顺位榜上的排名都相当高,但宏远方面显然对形势判断有着自己的认识。"明年可能参加选秀的球员应该说实力比较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期待是阿联应该可以进入首轮,能进乐透区(前14位)当然就更好了,"刘宏疆如此表示。

  [2]易建联位置在哪里?

  易建联不是第一个迈向NBA门槛的中国球员,但如果他选秀成功,至少可以成为中国球员中走向NBA最年轻的一个。压力,自然伴随赞誉同时袭来。

  比如他加盟NBA后最适合打什么位置?正在北京备战亚运会的易建联表示自己暂时顾不上考虑此等问题,但从他个人到宏远俱乐部,其实都已经心中有数。"我们也看到了不少国外网站对他的评估,从我们的角度来说,阿联应该还是打大前锋比较合适,"刘宏疆说,"打中锋肯定不合适,至于有人说能不能打小前锋,应该说以阿联的脚步和持球技术,打这个位置可能性不大。"与他这种说法相呼应的是,不少来自美国的声音都声称,易建联应该去一支以强调技术的球队。

  所以连姚明也会表示,太阳队恐怕比较适合易建联。只不过,再说到易建联加入NBA后将获得多大的锻炼空间,刘宏疆的态度则相当坦然:"不论去哪支球队,我们都不可能要求人家保证易建联有多少固定的上场时间。说实话,如果你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就必须靠自己的努力。"

  宏远当然是对易建联充满信心,甚至包括篮管中心也持同样的态度。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5日就向记者表示,易建联的确到了"需要在更高层次环境中锻炼"的时候,而且他最近几年参加大赛的经历也达到了篮管中心相关方面的要求,篮管中心自然支持其走出去。

  而该做的准备肯定不会落下。"我们现在请了一位美国教师,每周都会给阿联辅导英语,他现在跟外教都是可以直接交流的,"刘宏疆如是说。

  [3]易建联还是宏远人?

  加盟NBA,通常就会有自己的经纪人,而宏远俱乐部的"球员商务开放权归属俱乐部"模式在CBA正引起人们关注,两者会不会撞车?

  "肯定不会,"刘宏疆相当肯定地说,"将来即使阿联去了NBA,他在国内这一块的商务开放,还是会由宏远俱乐部来操作。当然,我们非常欢迎有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加入。"

  当然,正常情况下易建联也会拥有美方经纪人,毕竟他的能力和形象被不少人看好。提及此处,刘宏疆表示已经跟美国方面有了初步接触,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不过,上周末记者相熟的一位美国经纪人告诉记者,他听说"易建联的美方经纪人人选初步有了眉目",对方有可能是一位旗下拥有多名NBA球星的知名经纪人。

  不过哪种方式宏远都会保证国家利益为先。"我们在与一些NBA球队进行接触时,也明确向对方表示,必须保证易建联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至于其他像打不打全运会这种事情,我们将来会跟美方仔细沟通。"

  [4]易建联空缺谁来补?

  易建联有望加盟NBA,少了易建联的广东宏远怎么办?

  照样要喊夺冠口号。"王治郅当年走了以后,八一队不是照样还能拿联赛冠军吗?"刘宏疆表示,"阿联离开肯定会给宏远队造成损失,但是我们不认为这样的损失就无法弥补了,起码眼前就是有两条路可走,一是选外援,二是培养新生代球员。何况,宏远队现在是一支强调整体的球队,后备人才的培养也算是理想,我们依然有信心在CBA联赛里争下冠军。"

  宏远其实已经开始酝酿动作。据悉,目前的广东宏远青年队中有两位

小巨人相当惹眼,一位是今年17岁、身高2米13的苏伟,一位是今年16岁、身高2米14的王征,两人虽然年龄尚小,但都表现出不错的潜质,前者入选了国青队,后者宏远俱乐部正考虑将其送到国外进行一段时间锤炼。"他们跟阿联的特点不大一样,不过我们考虑的都是从整体战术出发,只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成长,"刘宏疆表示。

  阿联离去,自然还会在票房号召力等方面带来一些影响,不过宏远方面对此都有准备,刘宏疆坦言:"阿联真去了NBA,对于广东宏远这个品牌肯定有帮助。更何况,我们希望不只是经营篮球,还能给中国篮球做一点儿贡献。"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