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CBA的那些洋大爷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2:11 扬子体育报

  文/却尘

  上大学时候,有那么一位同学,买了辆崭新的自行车,就怕被人惦记上,加了两把锁不说,半夜时候还要掀开窗帘往楼下的车棚里张望,后来干脆天天在五楼间扛上扛下的。得,请了一大爷。

  大爷不好伺候啊,您瞧山西中宇队那位洋大爷拉希德,迟到旷训、私自外出、辱骂队友、顶撞教练不说,最后竟然发展到拳脚相向——据说是因为讨要工资未果对翻译动粗。咱们是好客的民族,作为一个礼仪之邦,自1995年乌兹别克斯坦白人球员萨芬科夫加盟浙江中欣男篮,成为CBA联赛历史上第一位外援开始,我们一直用宽广的心胸迎接来自五洲四海的朋友。外援棋高一着,球队排名就会朝前挪,甚至脱离“死亡之海”。相反,如果外援是水货,那么球队成绩爷会不尽如人意。眼下,除了八一男篮一家,CBA里多少球队,都在指望着外援过日子,就连有五个国家队队员的广东队也在使用双外援。

  这些外援当然不是“国际主义战士”,比方这洋大爷拉希德,人一到,俱乐部马上就奉上4000美元外加一个月的伙食费3000元人民币。自己鹬蚌相争,人家成了待价而沽的渔人,从萨芬科夫每个月工资只有500美元到现在的限薪两万。外援的腰包鼓了倒没什么,商品经济么,不过外援们的脾气更是见长。这也不能全怪别人,要怪就怪中国篮协吧,一纸不能中途更换外援的特色规定,等于是给这些外援的饭碗上镶了一道金边,虽然还不能算作是铁饭碗,但至少一个赛季之内俱乐部用着不顺手想换换外援,还得仔细掂量掂量。加上已经形成了外援包打天下、国内球员完全就是配角的不利局面,人家看在眼里,自然可以适当时候耍耍大腕的脾气:福建队那位“榜眼”洋大爷可以撂挑子走人,山东金斯顿请得那位“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外援琼斯,为了自己女友机票问题竟然拒绝前往客场参加比赛,现在又闹出个刘久龙被俩外援殴打。这惯出的洋大爷脾气,许多俱乐部只能打碎牙合着血咽进肚子里,忍着。

  山西好歹中宇把那洋大爷给礼送出境了,有没有赔点“青春损失费”,不得而知。请洋大爷容易送洋大爷难,就说那“贼拉有钱”的

中国足球吧,被
申花
队炒了大鱿鱼的佩特科维奇,一怒之下告上国际足联,结果一纸裁决,勒令申花支付违约金百万美金。本赛季,被寄予厚望的“空霸”前锋扬克尔,尽管让无数寄以厚望的人跌破了无数眼镜,但申花再不敢半路送客了,只能拖到赛季结束,结果这位半年时间只进了一个球的大爷,最后却卷走了申花俱乐部50万美元,简直成了中超一大笑柄。

  “万物皆为我所用”,人发明自行车,其实就是为了骑在上面代步。引援也是一个理儿,请他们不远万里来为的是提高联赛的水平,增加观赏性,不是来做神气的大爷,而且还是洋的——这车子一旦骑到了人肩膀上,味道就有点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