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季CBA如同三国演义 所有悬念第二阶段见分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5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陆毅

  为了给国家队备战亚运会让步,新赛季CBA联赛的战火在打了11轮之后偃旗息鼓。回顾过去的11轮比赛、征战的烽火诸侯,有很多球队和球员让我们惊喜、有很多经典的对决让我们回味、有很多未知的悬念让我们期待。刚刚过去的金秋十月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而刚刚过去的第一阶段CBA联赛也迎来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收获季节。

  收获·王者

  现在很多球迷说,看今年的CBA联赛如同看《三国》,广东、江苏、八一的“三国演义”已经成为了热门话题。而在这其中,新“三大中锋”易建联、王治郅和唐正东之间的对决最让人津津乐道。

  除了八一队目前深受伤病问题的困扰,暂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真实实力之外,广东和江苏分别以10胜1负和9胜2负的骄人战绩显示出了其王者之相。而我们也完全相信,当李楠、陈可归来,大郅完全摆脱了腿伤之后,八一队一样会显露出其超群的实力。

  有意思的是:在第一阶段联赛中,广东在揭幕战中艰难战胜了八一,却同样在主场1分惜败给了江苏,而江苏又在主场输给了大郅领衔的八一。“一物降一物”的说法让这个形成的连环套显得更加有趣。三位中锋又齐齐入选了国家队备战亚运会的大名单,在国家队中合作之后,三人在第二阶段联赛中又将迎来新一轮对决。

  唯一可惜的是,随着王治郅的归来,新三大中锋的对决刚刚只上演了一个赛季,易建联可能很快就要走了。昨天

广东宏远宝玛仕俱乐部刚刚宣布了将会放易建联去参加2007年的NBA选秀,也许新三大中锋的对决在这个赛季过去之后,又将成为一个绝唱。

  收获·大势

  纵观整个第一阶段联赛,最大的收获无过于不少队伍年轻球员的成长,他们从幼稚走向成熟、逐步成长为自己球队的中流砥柱。

  仔细分析一下第一阶段结束后的积分榜就不难发现,很多成绩好、或者有明显进步的球队都是年轻队员在挑大梁,辽宁、上海、万马、八一、山东都是很明显的例子。

  辽宁队的年轻小将上赛季在老帅蒋兴权的调教下就已经斩露头角,杨鸣、张庆鹏、刘相韬在联赛中均有不俗的发挥,成为了辽宁队获得8胜3负的主力干将。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浙江万马,经过蒋兴权一个夏天的训练,丁锦辉这样第一年打CBA的小将已经成长为球队的中坚力量、坐稳了主力位置,罗智、王楠等有过CBA经验的年轻球员也逐渐走向成熟。此外,上海的王勇、王思章,山东的陈晓东、王刚、孙杰,八一的李可、陈臣等一批中国篮球的未来之星都在新赛季中当上了主人翁、迈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除去实力强大的广东、江苏和深受伤病困扰的八一外,辽宁、山东、上海、万马这几支队伍之所以能在今年的联赛中取得靠前的名次,无一不是靠着过去几年对自己年轻球员的培养而取得的硕果。

  收获·典例

  列数前八名的队伍中,除了实力超强、以及靠着年轻球员崛起的这些队伍外,有一支取得8胜3负的队伍却是例外,这便是刚刚以3连胜结束第一阶段比赛的福建浔兴

男篮

  福建队并没有非常强大如广东、江苏这样的阵容实力,也没有很多经过培养、斩露头角的年轻小将,靠着龚松林和外援克里斯·波特为首的阵容能取得这样的战绩着实让人刮目相看。孙天农、林晨耀、朱世龙等一批福建本土球员已经不能再称小将了,而在休赛期转入了一个吕晓明便能让福建队脱胎换骨?细细盘算下来,外教普拉达和名宿肖光弼的教练组合很好地配置和磨合了这支队伍才是关键。目前的福建队每名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实力平均,龚松林和波特两人堪称领袖,关键时刻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外教能适应中国联赛的环境,将一支实力平平的队伍磨合好、发挥了其最大的能量,不能不说也是CBA联赛的一种收获。历经曲折的龚松林刚刚补选入国家队,也算是对福建队不俗战绩的一种肯定和褒奖。

  收获·悬念

  第一阶段的比赛真正体现了篮协提出来的“烽火诸侯”的概念,除了三支强队正上演着“

三国演义”,剩下来的球队更是一片混战。从8胜3负的辽宁、上海、福建到万马、山东、八一再到吉林、北京,本赛季想要进入前八强的球队真是“扎了堆”。即便是广厦、山西、云南这样举步维艰的球队也未必会在第二阶段中束手待毙。第11轮比赛,1胜9负的广厦战胜8胜2负的辽宁就是最好的佐证,在目前的这个联赛里,能发生什么事真很难说。

  休战50天给联赛带来了许多悬念,50天的时间足够一个球队脱胎换骨、发生质的变化。以浙江的两支球队为例,蒋兴权一个夏天50天的封闭集训为万马带来了7胜4负的战绩,那么再过50天,谁知道这支万马队又会给人们带来些什么惊喜?而广厦在第一阶段最后两轮连斩东北双雄之后,俱乐部内部的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科林斯的归来又能让球队实力再上一个台阶,谁知道50天后的广厦会再赢下哪些强队?

  除了这些之外,受国家队抽调球员的影响大的球队,比如广东、八一、江苏等,在亚运会结束之后球队会有怎样的变化?会不会有更多的老将和新人在第二阶段的联赛中冒出来给球迷带来意外惊喜?一切的一切到50天之后都会见个分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