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百万域名事件调查:富家女一掷千金还是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59 足球-劲体育

  -近日,成都某报刊发一篇报道《富家女小敏百万买易建联域名》,迅速被众多媒体转载,随后各论坛相继出现小敏此举是盲目追星,让人扼腕痛惜的言论,跟帖者不在少数。

  -10月24日,某专业域名论坛出现质疑"小敏事件"纯属自我炒作的论断,不久,其他论坛也相继出现类似推断:怀疑此域名并没有转卖,一切只是域名持有人的自说自话。一时间讥讽之意,甚嚣尘上。

  -10月30日,此前一直出现在yijianlian.com的管理员小敏突然消失,该论坛内转载"小敏事件"的文章也被删除。

  -10月31日,登记域名注册人刘先生开始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一系列的质疑,以及谈起事件的焦点人物"小敏"……

  [第一幕] 一掷千金的富家女

  一切都要从那则新闻说起。在最早出现的易建联域名事件的报道中,小敏的事迹是造成事件被迅速关注的主要原因:“化名为小敏的女孩今年18岁,刚出生就随父母在北京生活,从小体弱多病,但很喜欢运动,其中最喜欢篮球,初二就已成为校队的后卫,但由于身高原因和父母的意向没能走上篮球之路,不过她很关注NBA与CBA的赛事,今年2月,小敏在北京

首钢主场看了北京与广东的比赛,一下子就被阿联迷住了,成为其忠实球迷,她半年收集的阿联比赛录像与海报已近两箱。今年年初,小敏与另一名联迷小雪无意间谈起为阿联建一个网站的想法,不过在注册域名时才发现,理想的域名yijianlian.com早已经2002年被一位广东球迷注册,并于当年转售给一名美国人。

  得知这一情况后,小雪打算用其他域名,但小敏不想因此放弃。她以‘好的域名可进行投资’等理由向老爸撒娇,要求经济支持,小敏爸爸因疼爱女儿和家境殷实,答应托一位美国朋友帮忙试试,经过一个多月等待,今年国庆期间小敏终于等到了好消息,她爸爸的朋友和域名持有人谈妥,以15.6万美元购回yijianlian.com,如此高的价格虽让小敏吃惊,但她还是非常高兴,认为为自己的偶像付出值得。”

  15.6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百万有余,仅仅为了一个域名———这一存在于网络之中的事物并不为普通百姓熟知。于是,“怀疑富家女的智商!”“有钱人的游戏!”“浪费!”种种反对的声音皆直指这数额巨大的15.6万美金,人们讨论的焦点也都集中在小敏一掷千金的举动是否荒唐上面。在百度贴吧里,一网友的观点更是代表了一大批人的想法:“小敏她可知道在我国的贫困地区有多少孩子因几十元的学费而辍学在家,又有多少癌症病人因为交不起医疗费在生命线上挣扎?如果将钱用在这里,拯救的将是许多人的未来乃至许多人的生命!”

  第二幕 这是一次炒作事件?

  就在这件事即将如同其他富豪的夸张举动一样,在短暂的丰富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之后,终究难逃被更新的话题替代之时,知名域名易域网的论坛出现了"米农"(专门从事域名投资并因此获利的人)质疑"小敏事件"根本就是炒作的帖子。

  其所举例证有三:其一,查询域名的whois信息,可知yijianlian.com这个域名的注册人信息始终没有发生改变,一直是归一名中国籍人士LiuChuanWei所有,有效期从2002年月12月到2006年12月13日;其二,在2004年、2005年的保留网页信息上,还可以看到此域名出售的页面,且域名持有人的联系方式和注册人信息相一致,都是LiuChuanWei,并留有其QQ号。最后,经多方比较发现有三个ID频繁在众多论坛上转帖"小敏百万买域名事件"的报道。

  记者就该帖咨询过几个"米农"的看法,他们表示,如果一切诚如报道中所言,此域名已经两易其手,那么注册人信息始终不进行更改的唯一合理推测,就是两位买家都是超级名人,在不方便公开自己身份的前提下,只好借由原注册人普通百姓的身份进行掩护。因为从法律角度上来讲,如果没有其他合同文本进行特别约定,域名注册人就是该域名在域名有效期内的合法拥有者。且注册人信息不更改,也将会对潜在的下一次域名交易增添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沟通联系不畅,延误乃至错失交易等等。因此,在一般的域名转让交易中,注册人信息一般都会进行更改。而在此次事件中,已经两易其手的"易建联"域名,特别是这两次域名交易均是跨国交易,但注册人信息始终没有进行更改,着实让人费解。另外,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QQ只在中国内地被普遍使用,而早在2002年就已转卖给美国人的域名,其待售出让方在转让时依然留下原域名注册人的联系方式,甚至QQ号码实在令人生疑。至于最后一个理由,反复发帖甚至利用其他媒体对某个域名进行宣传推广,在"米农"之间也并不是秘密,甚至可以称为是圈内的普遍手法。

  此帖一出,那些原本只是保有怀疑心态的网友也开始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但圈内相互之间理解、尊重的气氛,使得事态并没有变得不可收拾。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般的默契,掺杂在冷言冷语的反讽中,竟也出乎意料的显得和谐。

  [第三幕] 神秘人物刘先生

  风波再起,在人们期待着、呼唤着当事人出面解释的呐喊声中,富家女小敏从此前一直出现的yijianlian.com上的论坛里消失了,有关于小敏百万买回域名报道的帖子也一起失踪;另一位出现在报道中的联迷---同为论坛管理员的小雪,也在写下"我只是小人物"的QQ留言后不再理会记者的追问。小敏是否真的一掷千金?小敏一掷千金是否有其他原因?小敏是不是她论坛头像上那个眼睛大大的漂亮女孩?小敏又是如何同小雪相识?之前报道中体弱多病却又进入篮球校队是否属实?为什么域名注册人信息不曾改变?年仅18岁的她又将如何利用、管理好域名和网站?

  这一系列的问题似乎都在当事人的沉默之后渐渐成迷,没有正面回应的"小敏事件"似乎也走上了不了了之的老路。但是,就在记者以为追踪将以陷入僵局无疾而终的当口,yijianlian.com的域名注册人LiuChuanWei(以下简称刘先生)表示愿意和记者就"小敏事件"进行交谈,并表示作为小敏的全权代表,他将尽力解释其他网友所提出的疑团。与此同时刘先生以性格内向,不善于面对面交流为由,挽拒了记者面谈的请求。因此记者和刘先生的交谈均倚仗网络聊天工具的帮忙,全部在网上完成。

  但是,在此前的报道中,刘先生的形象是这样的:"记者昨日通过易建联网站查到,网站的注册地是河南安阳,注册人是刘先生,注册期是2002年月12月,有效期到2006年12月13日。通过上面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是网站的所有人,只是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他本人也并没有见过小敏,他是从网上与小敏联系上的。'我的专长就是网站维护,所以她聘用了我,我们的服务器有三台,的确是放在安阳电信机房托管,平时有三人对内容进行更新。'"

  一个从未和小敏见过面,一个只是负责网站日常维护的"雇员",真的可以全权代表小敏对整个事件进行解释和评价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和刘先生展开了历时3天,共计长达十几个小时的交谈……

  易建联域名注册人:我是阿联球迷 富家女内向不羞涩

  购买易建联域名富家女调查 甜美京腔不愿接受采访

  16万美元购买阿联域名无中生有 俱乐部:完全是炒作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