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易建联:给自己打60分 我和大郅小唐特点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1:4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刘翔宇11月1日北京报道 10月31日与北京队比赛中,阿联扭伤了脚,当他走向替补席,场边的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不经意间皱了下眉头。

  尤纳斯没有理由不着急,从2005年他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以来,广东宏远一直是国手大户,而在亚运会大名单上,宏远五名大将名字赫然在列。现在王仕鹏的伤还没有完全养好,如果阿联再受伤……所幸赛后阿联和王仕鹏都说自己的伤并不会影响到亚运备战。2005
年在多哈,阿联已经拿到了亚锦赛金牌,如今阿联说,他还想去多哈再拿下亚运会金牌。

  "去亚运就为夺冠"

  10月28日,国家队备战亚运会的集训大名单正式出炉,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第五次入选国家队的易建联将与王治郅、唐正东并肩作战,支撑起中国的脊梁。

  《篮球先锋报》: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亚运会,有什么预期?

  易建联:这是我第五次入选国家队,能够代表国家队出战,肯定要尽全力去打咯。但是在联赛中和在国家队中完全不一样。在联赛里,你可以有很多的出场时间,有更多的出手机会,球队和教练都比较信任你;在国家队,战术都是新的,还是要看教练的安排。

  在亚洲,

中锋这个位置上很少能有人和你抗衡了?

  也不能这么说吧,就像我和王治郅还有唐正东,我们三个每个人的特点都不同,各有各的长处,还是要看比赛的进程,看教练的安排。

  自己的伤会影响到集训吗?出征亚运会的目标是什么?

  应该不会,还是希望自己伤快些恢复,然后调整好状态,亚运会去了就是要夺冠的。

  "我现在有意识地多往篮下去打"

  在本赛季第一阶段的十一轮比赛过后,易建联场均25.9分、12.5个篮板,得分全联盟第五,篮板全联盟第四,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易建联平均每场得到21.9分,而这个赛季的效率明显提高,平均每场比赛得到25.9分,罚球命中率也由上赛季的69.7%提升到79.6%,可以说新赛季的易建联有全面的提升。

  你这个赛季的罚篮命中率比上个赛季有很大提高,是不是有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是啊,我在之前更多注重了一下投篮的练习,每次训练课过后自己都要加练一些投篮,这个赛季命中率高一些,训练的效果还是比较好。

  你现在更多地是去篮下强打,是有意识地去篮下强攻吗?

  以前在篮下的强打是自己的弱点,这个赛季就主要锻炼一下这方面的能力,我现在也有意识地多往篮下去打,加强自己在篮下对抗的能力。教练也有安排这样的战术,让我到篮下去强攻。

  广东队的得分点很多,但好像缺乏一个核心,球队有树立核心球员吗?

  我们广东队还是靠整体来打球,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很强的进攻能力。比赛的时候还是要听从战术安排。到了关键的时候,教练会布置相应的战术,广东队可以进攻的点有很多。

  与江苏的那场球,比赛到了最后时刻,是什么样的战术布置?

  输给江苏那场球,球队整体打得都不好,没有人打的开,最后一个球教练是布置让内线强攻,但战术也没有跑出来,当时补篮也没有进,比较可惜。

  "我还有很多地方要提高"

  10月31日,新赛季CBA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在北京提前上演,广东队在客场战胜北京队,确立了自己排名榜首的位置。在离第三节比赛还剩下43秒的时候,易建联受伤下场,肿起的脚踝让他无法再继续比赛,他便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联赛第一阶段的表演。易建联在本场比赛出场的33分钟内,仍然贡献了20分、13个篮板以及两次封盖。但毕竟再过两天国家队又要开始集训了,伤病是此时最忌讳的话题。

  和北京队比赛是怎么受伤的,当时是什么情况?

  当时是去争抢那个后场篮板球,落地的时候不小心自己崴到了脚。

  伤的严重吗?脚现在还痛吗?

  伤得倒不是很严重,不过现在还是有点痛,过几天就能好,没什么大问题。

  今天这场比赛自己发挥得怎么样?

  还好吧,我在篮下打得比较多,篮板控制的也比较好。

  这场比赛过后,联赛的第一阶段就结束了,给第一阶段做一个总结。

  现在打了十一场球,输了一场,从成绩上来说应该还好了。这个赛季我们整个球队都在不断地磨合,包括一些战术啊,人员啊,好多都是新的,都有所调整。我想我们只会越来越好。

  自己在第一阶段发挥怎么样?

  感觉自己发挥还可以吧,在这段时间的比赛中,自己出手的次数更多了,在篮下进攻也更坚决了一些,如果要打个分数的话,60分吧,就这个样子。

  刚刚及格,好像对自己还不是很满意?

  是啊,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出手要更稳定、更坚决,另外命中率也要有所提高。我可以做得更好。

  前几天是你的生日,收到的生日礼物多吗?

  嗯,收到了很多生日礼物,这些都是球迷的一份心意,谢谢有这么多人支持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