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厚积薄发露季后赛潜力 赛程讨巧不可掉以轻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1:5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孙扶报道 最后一轮120比117战胜吉林之后,上海队8胜3负,虽然只排名联赛第4,但其和排名榜首的广东宏远也只有2场胜差。把上海男篮列为CBA本赛季的一匹黑马,肯定不会有人有异议。前两个赛季还只把冲进季后赛作为终极目标的上海男篮,为何经过一个夏天的蛰伏,就能表现出一支季后赛球队的潜力?

  要探究上海队成为黑马的源头,还要从今年夏天的CBA海外选秀开始。今年夏天,东
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和上海队领队王群一起赴美,当时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续约上赛季效力过上海队的外援奥科萨。和奥科萨续约的过程还算顺利,不过是提高了点他的工资。作为上赛季CBA的“篮板王”,奥科萨的得分能力也很强。对于上海男篮来说,花这点钱值。

  幸运的是,奥科萨当时向张争鸣提到了自己在NCAA时的一名对手,他就是这个赛季为上海队的崛起立下汗马功劳的迪尔曼。由于当时云南队也看上了迪尔曼,张争鸣一面让奥科萨做迪尔曼的工作,一面跟云南队协商。为了得到迪尔曼,张争鸣说他欠了云南老总一个人情。得到迪尔曼对于上海队本赛季战绩的提高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由于本赛季CBA在外援管理上实行4节5人次,这让上海队在第四节可以充分发挥双外援的威力。上海队的双外援同时上场时,就连广东队招架起来也有点吃力。

  当然,上海

男篮本赛季的崛起的原因肯定不止是成功引进了两名外援,年轻球员的成长、俱乐部本赛季的大力支持以及CBA的赛程安排也是重要因素。

  其实,早在姚明离开上海男篮后,上海男篮就开始出现老中青三代球员脱节的问题。这种问题的出现,在让上海队战绩出现下滑的同时,也给了年轻球员成长的机会。王立刚、王思章等人都是那两个赛季成长起来的,这个赛季他们已经成为了球队的顶梁柱。加上刘炜的成熟,经过两个赛季的蛰伏,上海队这个赛季终于展现出了黑马本色。

  俱乐部这个赛季初的冠名,更为青春气盛的上海男篮加了把劲。在冠名之初,汇中方面的考虑只是利用上海队电视台的背景做点广告,由于上海队赛季初战绩优异,汇中方面现在对于上海篮球的投资也有了热情,队员们的比赛热情自然也有了提高。上海男篮在赞助商和球队战绩这个环节上,开始呈现一个良性循环的态势。

  当然,包括李秋平、刘炜等上海男篮的主要人物也在不同场合都表示,上海队目前的战绩还不能说明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赛程对于上海队在赛季初取得黑马战绩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本赛季初,上海队除了遭遇1次广东队外,并未遭到太多强队的围剿。这些,上海男篮上下也有清醒的认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