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品CBA三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1:3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时下街面上流行的是“品三国”,无论你是小说家还是史家,你不得不佩服,易中天老先生把本来给尘封在故纸堆里的事和人,又一次活灵活现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眼下CBA联赛第一阶段已然结束,在下也来学学易中天先生,扯扯三国,品品CBA,说得不对,还请一笑置之。话说这历史和现实竟然惊人地在今天重复,在“和平年代的战争”竞技体育领域,在CBA职业联赛这个大舞台上——广东宏远、八一双鹿、江苏南钢——三足
鼎立。如果跟“三国”联系在一起,大家想一想,宏远该跟谁相似呢?那当然是魏,曹操的魏国,领军百万,气势汹汹,意图一统天下。

  那么,八一和南钢呢?从历史成绩来看,八一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吴”,不过它已经过了“小霸王”孙策打天下的年代,甚至不能算是孙权“守业”时期。有人问了,那算个啥?我看,大概是孙亮时期吧。

  试想一下,如果CBA只有“魏”、“吴”双强对峙,那以宏远队的实力,早就把八一给灭了,CBA成了宏远的天下,一骑绝尘,那这舞台上也就没有了什么精彩,它的观众迟早要“嘴里淡出鸟”来,个个都回家洗洗睡了。所以,精明的导演,它需要制造出一个搅局的英雄来,让天下大势三足鼎立,互成犄角,谁也灭不了谁,但谁也不甘心——如此一来,看客也就有了兴趣,CBA的市场才能红火起来。

  这个英雄是谁?上个赛季,北京

首钢在来了巴特尔之后曾经日进万里,气势磅礴,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大巴一走,首钢队成了人见人欺的猫,跟失势了的董卓一般;新疆广汇?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跟那固守荆州的刘表一个德性,王非看似“学富五车”,颇有“名称八俊”的架势,但一到实际战斗中,他的所谓先进理念都是一些风花雪月的东西……那么,谁能承担“鼎立”的责任呢?重担,一下子就落在了在长江边上的江苏南钢身上!

  人们或许会窃笑,三天之内,他们可以在客场一分险胜广东,登上联赛头名,然后,回到家门口,13分不敌八一——这不是一把“神经刀”么?正因为此,CBA才变得有悬念,宏远队无论怎样高歌猛进,李群都要想着那场让他败走赤壁的一分之耻;八一队无论伤病多么严重,阿的江都不用背负多大的压力,因为在长江边,江苏南钢给顶着呢!

  这就有戏了!之前在胡卫东当球员的时候,“中国乔丹”只要前“三炮”命中,那之后肯定弹无虚发,又有绰号“胡三炮”。如今当了主帅的他,似乎把江苏南钢队也调教成了“三炮队”,尤其是在面对宏远这样的强敌的时候,万一它的“三炮”全打成了呢?诚如是,则霸业可成,冠军可期矣。想来李元伟也会对这悬念丛生的联赛和火爆的球市,乐得屁颠屁颠,然后学着刘大耳朵的样子笑眯眯的来一句:“善”。

  这就让“CBA

三国演义”有了可品之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