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菜鸟主帅为何战绩骄人? 郭士强经常看录像到凌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0: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昨天晚上,辽宁男篮客场挑落上海男篮,之前并列排名联赛第二的两支球队终于以辽宁的坚挺而分出了胜负。

  比赛前夜,上海明珠大饭店里,辽宁队的赛前准备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晚上
10点,年轻的主教练郭士强才回到房间,而对第二天比赛的研究却还未结束。一边接受采访,一边不时地还扫几眼摊在桌上的资料……

  “一年级新生”战绩骄人

  做运动员,郭士强资格绝对够老,效力辽宁男篮多年,作为国家队的主力后卫,连续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但是作为教练员,他却还是CBA赛场上的新兵,本赛季才开始执教辽宁男篮的他,是联赛中最年轻的主教练。但是,随着昨天客场战胜了积分相同的上海队,这个“一年级新生”已经带着他的队伍取得了8胜2负,联赛第二名的骄人战绩,这让大家不得不为他的执教能力竖起大拇指。

  上任之初,没有人给郭士强的首度执教设定目标,包括他自己。“就是比一场准备一场,也没想过能打到什么样的成绩,只是想尽我所能地把这支队伍带好。”一个主教练能够承认自己是打一场才准备一场,郭士强显然太实在了。“我这个人一般都不会给自己设立什么远大的目标,只能先看到眼前,现在带队伍也是,跟什么队比赛就专门研究对这个队的方法,这场打完了再去想下一场。”正是这种只看眼前一场的与众不同的执教方法,让郭士强和辽宁队尝到了甜头。

  经常看录像看到凌晨

  8胜2负,第一次执教CBA联赛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难怪许多篮球行家和老前辈都称赞郭士强“具备了一名优秀教练的所有素质”。但是其中的辛苦和付出,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

  “说实话,压力很大,毕竟我这么年轻,跟我同场执教的有的是我的老师、有的是我的老大哥,在执教经验等方面我毕竟还欠缺很多,所以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上任到现在,郭士强时刻提醒自己多学多看,队员们都休息了,他还会一个人看录像研究战术,到半夜一两点钟,是经常的事情。

  “年轻是我的弱点,但也是我的财富。做教练我刚起步,现在属于学习的阶段,就像我当年做队员时一样从最基础的做起,逐渐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我年轻有很多的时间来学习和进步。无论是国内教练还是外籍教练,他们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包括经验、临场的指挥、队伍的管理、训练的手段都是我所欠缺的。我现在不会想以后达到一个什么高度,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朝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郭士强正在沿着他的梦想之路前进。

  两年助教经历是笔财富

  有人说,郭士强的成功有着偶然的因素,作为一个退役的运动员能够这么快地成为一支CBA球队的主教练,并且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其实,从退役到执教辽宁

男篮,郭士强还经历了两年的时间,正是有了这两年的时间才有了今天的郭士强。

  “这两年里,发生了很多事,为了给年轻队员创造机会,我退役了;跟蒋指导一起辞职;到女篮做助教;到国青队做助教……可以说这两年的时间里,浓缩了很多人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经历,而这些经历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能够这么快地适应主教练的身份,并且做好它,郭士强说是跟自己这两年的经历分不开的。

  做主教练,郭士强已经适应,并且适应得不错,“在场上,他们对我都很尊重,我的管理也确实严格,看我平时不太发火,但是现在队员们还是很怕我的,毕竟管理一支队伍,没有规矩是不行的。”虽然“郭哥”变成了“郭指导”,但是私下里,郭士强还是把自己当作队员的老大哥。“这也是我的优势,毕竟我也刚从运动员下来,他们只要眼睛一动,我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郭士强说这也是他当主教练的一个优势。

  “不为金钱只为事业”

  团结、拼搏、防守,这是郭士强上任以来对队员们的要求,也是辽宁男篮取得今天这个成绩的制胜法宝。

  “我们赢在了防守上。”这是昨天战胜上海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士强作的总结,也是他连续第六次在胜利之后说这句话。的确,郭士强执教辽宁男篮之后,把重点放在了防守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真要说起辽宁队获胜的关键,还要说精神。

  “大家也都知道,我们辽宁的球队在某些条件上赶不上南方的球队,但是队员们的精神真的让我感动。他们跟我们一样,干这个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篮球这个事业、为了辽宁这支球队的荣誉。我不是在唱高调,真的,我们这些队员们真的让我感动。看我们辽宁队,全都是我们自己的人,没有一个外地的,也没有一个为了钱跑到外地的,辽宁培养了我们,我打球的时候就想帮辽宁取得好成绩,现在带队了就是希望把这支队带好。在这方面,我们全队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才是我们在场上这么拼,能取得今天这个成绩的关键。”不为金钱为事业,少帅郭士强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

  既是对手又是朋友,竞争残酷。上有昔日师长蒋兴权,中有老大哥巩晓彬、胡卫中,下有同是新兵的李群,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如今都在CBA这个同一个舞台上施展,狭路相逢就是对手,作为最年轻的郭士强来说,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这也没办法,都是为了自己的球队,在场上碰到了,我们就是对手,谁也不能让谁,但是到了场下,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互相比拼?也许会有一点吧,我们自己不比,自然也会有人把我们几个作比较,这是挺残酷的。但是对我还好,没什么影响,最重要的是球队取得好的成绩。”赢了上海这一场,郭士强的笑容中更多了一些自信,用他的话来说,“做教练,他还刚起步,以后的路还很长,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走好每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