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巩晓彬“斗蒋”先抓命脉 蒋兴权第一次输得这么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1:13 济南时报

  当球员时,他上演“师生斗法”十几年;当教练三年以来,他每年都要“斗蒋”——昨晚,巩晓彬第一次如此开心:95:65,他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给这场争斗暂时画上了句号。

  刚刚从自己的学生郑武手中正式接过教鞭的蒋兴权,这场比赛前九战竟然七场获胜——这个赛季之前,浙江万马十多个赛季,从来没有如此扬眉吐气过!

  带着这种骄人的战绩,蒋兴权强势攻打自己昔日弟子巩晓彬的“黄金主场”,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输了,而且还输得那么惨!

  巩晓彬抓住了老蒋的命脉。实际上,蒋兴权的浙江万马队“无他”,法宝只有两个:第一是内线的萨马基,这位身高2米16的外援篮下威力无比;第二是外线,包括王楠、罗智等几名投手都有一手外线远投的绝活。现在的浙江万马像极了蒋兴权曾经执教的辽宁,他们的进攻重点也在外线,不同的是,浙江有萨马基这样的强力内线,辽宁没有。

  但是,蒋兴权的这两个法宝都有致命的缺陷。萨马基虽然高大,但他移动速度缓慢,年龄也大了,离开篮下就没有任何威力;外线几个投手是不错,但是,这几个投手都是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这种球队的通病都是一样的:发挥好时几近疯狂,一旦受到挫折,自己就会先乱了分寸。

  巩晓彬在云南蒙自时就开始研究浙江,回到济南后更是与全体教练员和球员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他们看到了蒋兴权致命的缺陷——这种以命中率制胜的球队,一旦外线被封死,整个球队都会陷入混乱之中。所以,巩晓彬要求弟子们一定要死掐对手的外线,不让他们轻易接球、轻易出手;对萨马基,巩晓彬以陈晓东为主盯防,没想到的是,陈晓东以良好的意识完全抑制住了萨马基,利用灵活的脚部,采取绕前防守的策略,不让萨马基轻松接球,而进攻时,无论陈晓东还是赫维,他们快速的突破更是让萨马基显得愈发笨拙。比赛最后阶段,打了近34分钟的萨马基已经体力不支。为保证萨马基的体力,蒋兴权曾在第三节祭出了一个奇怪的阵容:他换下打了整整两节的萨马基,另一名外援凯文上场,同时雪藏了吴乃群和丁锦辉,

中锋由小将邓力担任,这几乎是一种无中锋的打法。结果,他们一下子被黄金
男篮
打了一个15:2,无奈之下,萨马基再次上场,但已经不能改变场上形势。

  蒋兴权赖以自豪的外线投手们,这场比赛集体“哑火”,只投中了两个三分球。实际上,浙江男篮也在为自己的年轻交学费,当黄金男篮对他们的重点人物重点照顾——不过也没有怎么重点照顾,只是贴过去把手仰起来,他们就不敢投篮了,即使勉强出手也没有了信心——然后他们就“哑火”了。这些投手出手了23次——不是没有机会——但命中率只有可怜的8.7%,只投中了两个,其中两位主力投手王楠是10投1中,罗智则是6投0中。

  巩晓彬出任主帅后,蒋兴权无论在新疆还是辽宁,他都是巩晓彬的“克星”,三年多时间里,巩晓彬只在主场胜过他一次,那还要追溯到蒋兴权在新疆的时候。到了后来,蒋兴权见巩晓彬一次灭一次,那时,他还“教训”巩晓彬。没想到,“风水轮流转”,这次,该他自己交学费,该为本队的年轻而忍受折磨了。(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