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吴庆龙下课只是牺牲品 谁为2008之后考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0:01 新浪体育

  今天生病了,这也让我可以安心的看完山东和浙江的这场比赛。这是一场年轻人的战斗,虽然结局最后的比分悬殊但过程让人看到欣喜。之所以欣喜除了看到的球员的潜力,还是因为这是一场没有国手的比赛。

  世锦赛的不如意,让很多人把目光放到了送球员留洋、镀金等等出路上,但是很少有人关注过在新疆举行的亚青赛,那次比赛上中国队创造出了在国际赛事上对韩国最悬殊的
胜利。现在不管是对国家队的争论还是联赛改制的措施,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为08奥运考虑,但是谁又在2008之后的中国篮球考虑呢?

  这让我回忆起十多年前,大家都还清楚的记得后来被我们称作“94黄金一代”的胡卫东、孙军、巩晓彬和郑武。他们可以说是很好的继承了前辈球员又将他们的特点发展、变革并且最终留下了这一代球员在中国篮球历史上不可磨灭的足迹。在94-96那段时间,我们有充分的人才储备,只要能够接受大赛的历练他们就可以成长为出色的球员。可是我们现在

  但是我们现在能够关注到的年轻球员很有限,最近曝光率比较高的是陈江华、解立彬、韩硕包括刘晓宇。他们通过入选国家队或者别的方式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他们是幸运的,他们随着比赛经验的丰富得到了其它同龄球员不曾获得的东西与。不过不要忘了,还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由于各种原因得不到关注。而这其中谁又能保证不会更有潜力、更需要机会证明自己的球员呢?

  没有大赛,这些无法入选国家级别的球员只能通过联赛来锻炼自己。但是俱乐部又不可能不顾球队成绩来锻炼年轻队员。很多时候,年轻球员只能在俱乐部里当个“小跟班”。可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例子:本赛季山东、浙江、福建大胆的摈弃了一些老队员,启用一些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云南红河过度依赖老队员。当老队员不足以挑起大梁的时候他们还可能指望年轻的毫无经验而言的队员吗?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的大龙的下课。听到他下课的消息我感到很遗憾,他的为人和执教能力都是毋容置疑的。红河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成绩不好不是教练的责任,他的下课是一个牺牲品。

  想到了很多问题,但问题归根结底需要去解决。如何解决是俱乐部应该仔细去思考的。我们是不是能够像A3联赛的模式一样,在联赛间隙或国际队集训的时间段,小范围的将一些俱乐部二线队伍和年轻球员集中起来进行一些比赛,以丰富他们的比赛经验和技战术配合。甚至可以与一些大学生球队进行比赛,俱乐部方面也应该适当的平衡成绩与后备力量的关系,多给年轻球员机会。

  不要把任何一个阶段当作是终点。眼光更长远一些,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相信他们会回报大家惊喜。(于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