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别让"杀鸡"损了"牛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题:别让“杀鸡”损了“牛刀”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中国男篮的亚运集训名单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和中国体坛大多数队伍都准备以亚运会锻炼新人的备战思路不同,中国男篮的这份集训名单堪称是目前国内最为豪华的阵容,十六名队员基本是以日本世锦赛的阵容为班底,唯一缺少的重量级人物就是已在NBA参加季前赛的姚明,但增加了因伤缺席世锦赛的前锋李楠和在CBA联赛中功绩卓著的中锋唐正东。

  对于将跻身世界强国为己任的

中国男篮来说,亚洲赛事本是“鸡肋”。事实上,中国篮协也曾有过在亚运会上“锻炼队伍,着眼奥运”的打算。八月二十九日,在中国男篮从世锦赛归来进行总结时,中国篮协就曾明确表示,亚洲赛事将由国家二队承担,国家一队的主要任务是迎战欧美强队,为二00八年的
北京奥运
积累经验。但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练兵之战的思路何以演变成了严阵以待的重兵出击?

  --也许中国男篮需要一次痛快的胜利来提升队伍的士气,稳固洋帅尤纳斯的地位,挽回渐渐流失的球迷队伍。

  四年前的一幕相信不少球迷都记忆犹新。釜山亚运会的收官之战在中国男篮与东道主韩国队之间进行,实力占优的

中国队在一度领先十九分的大好形势下,让韩国队翻盘。此战在中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王非也因此丢掉帅印。

  而中国男篮今年的表现也让人大为失望。王治郅回归,重新与姚明双剑合壁,使得中国男篮拥有了世界级的“双高组合”。然而,在世锦赛的热身赛上,中国男篮的成绩是尴尬的六胜十四负。而在随后的世锦赛上,拥有史上最强阵容的中国男篮不仅未能实现“冲八”的愿望,连进入十六强都显得跌跌撞撞。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中国篮坛当初大张旗鼓地引进的洋帅尤纳斯,还没有完全赢得中国球迷的认可。世锦赛后,关于洋帅的置疑已经纷至沓起。如果中国男篮再次丢掉亚洲冠军,即使尤纳斯的帅位不丢,但他的公信力必定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国家队的奥运备战。

  因此,中国男篮此番“杀鸡用牛刀”也实属无奈。但让人担忧的是,在中国男篮亚运集训的豪华名单中,伤病名单也同样“豪华”:李楠从美国养伤刚归国十天,伤病不断的王治郅也是昨天刚在CBA联赛中复出,他俩的伤病并没有痊愈,另外莫科、杜锋、王仕鹏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伤病的困扰,如果他们的伤势复发或者加重,必将对奥运备战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中国男篮此番严阵以待,是将亚运冠军作为唯一目标,似乎所有人都没有、或者说是不愿去想有可能发生的“意外”。但赛场角逐胜负难料,正如四年前的中韩之战,在比赛结束前的一分钟,胜利的天平还倾斜在中国队这边。万一这支“豪华装备”的中国男篮在多哈重蹈覆辙,其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对于中国男篮奥运备战的负面影响更是无法估量。

  我们可以理解中国男篮“杀鸡用牛刀”,但奥运为重,我们也有理由担心――杀“鸡”别损了“牛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