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领队遭遇三个人生急转弯 随老蒋下课竟率女篮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49 足球-劲体育

  这个赛季,郭士强没有打球,尽管他没放弃打球的心思。

  从辽宁男篮到辽宁女篮,从退役到上课,再从上课到辞职下课,一帆风顺的他开始遇到人生的几个急转弯,而且都是山路。

  2005年11月,他第一次以辽宁男篮领队的身份征战CBA赛场;2006年2月,他却以辽
宁女篮领队的身份戴上了WCBA总冠军戒指。命运,永远都不会是规则的曲线,甚至会有偶尔的急转弯。

  第一个急转弯发生在2005年10月,阳光明媚的秋天。

  2005年秋天,经过

十运会的锻炼,老蒋放心提拔了两名小将入队,并在比赛中更是用年轻队员主打比赛。最终,这导致了成绩的不稳定,并导致老蒋下课。这也是老蒋留给郭士强的为数不多的教训。如今,我们很少看到郭士强在最较劲的时候起用年轻队员,正是受这个反面案例的影响。

  在新赛季开始前,“老将”郭士强被挂牌了!这几乎成了2005年秋天CBA赛季开始前的最大新闻。

  老帅蒋兴权打了这样一个如意算盘:挂牌,可以保证留下有潜质的年轻队员不被摘走;然后通过私人关系说服其他球队不摘郭士强,一旦有人摘牌,则把郭士强报名为教练兼队员,“教练”是不能被摘走的。通过这样的操作,可以保证郭士强在15人大名单内。

  说弄巧成拙也好,说弄拙成巧也罢,最终郭士强决定退役了,那同样是一个震惊篮球圈的大新闻。随后,不下6支俱乐部向小郭抛来了橄榄枝。中国篮球缺后卫,像郭士强这样拥有丰富国际大赛经验,又在当打之年的好后卫炙手可热。

  但郭士强还是希望留在辽宁。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和盼盼俱乐部的协商下,郭士强以辽宁盼盼队领队的身份跟队,而这样又不耽误他继续跟随老蒋学习。

  “在运动员道路上提前结束了,就可以在教练员的道路上更早地起步。什么都是有得有失的!”郭士强对这段插曲看得很淡。但他根本想不到的是,十一轮后3胜8负,危机爆发了!

  2005年12月18日,“郭领队”征战新赛季28天之后,他遇到了那个赛季的第二个急转弯。因为老帅蒋兴权与俱乐部发生分歧愤然辞职,郭士强选择了跟随老师离开鲅鱼圈返回沈阳,结束了短暂的

男篮领队生涯。

  不过仅仅用了三天,郭士强就找到了新工作。由于女篮领队李戈被紧急安排暂时顶替蒋兴权留下的男篮主帅空缺,辽宁女篮出现了人手短缺。在大院的安排下,郭士强在12月20日连夜奔赴丹东支援女篮。从男篮领队到女篮领队,郭士强完成了一次180度急转弯,一年里第三次值得铭记的跨越。

  用“身在曹营心在汉”形容当时的郭士强也许不太恰当,但郭士强的心还是很难不分给男篮一半。那段时间,他一有时间就收看辽宁男篮的比赛直播,其间必然伴随着叫好声或叹息声。

  也许这就叫因祸得福———到女篮当领队短短两个月,郭士强辅佐李光琦教练,一起收获了在男篮十多年没有得到的荣誉———联赛总冠军。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女篮。起码我现在可以说,知道女篮和女篮联赛是怎么回事了。这也是个尝试和学习,再说,谁知道我将来会不会执教女篮啊?”回忆起“女篮领队”生涯,郭士强至今也很看重。

  2006年3月,辽宁男篮打季后赛的日子。曾经的核心组织后卫郭士强去了北京,以国青队教练的身份带领一批年轻小子开练了。

  2006年3月,杨鸣捧着断了腕周骨的左手返回大连家中养伤,张庆鹏带着满脸鲜血和眉骨的一道疤痕离开了宁波……辽宁男篮以没有组织后卫的窘况结束了季后赛,被八一队挡在了四强门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