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吴旭渤:技术统计非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2: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CBA的技术统计一直为人所诟病,可是此前人们的关注点一直被“造假”所牵引。比如此前关于李群一场比赛28次助攻的猜测以及上海记者对小胡“四双”的置疑等,最近的例子则是上赛季上海赛区明目张胆为刘炜添加助攻遭到处罚的事件。

  可是,如果说上海赛区的“造假”只是技术统计人员为了某种目的而做的“更改”的话,那么蒙自赛区的那份几乎没有多少正确数字的现场统计表恐怕只能被归结为“技术素
质严重底下”了。就连最普通的球迷也能算清楚的得分都记录错误,我们不得不怀疑这些所谓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来历:他们还是经过严格培训而成为CBA工作人员的“专业人士”吗?

  昨天我的同事给这些“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估计是现场电脑爆掉了,他们临时编的吧?这也算是个理由吧。退一万步讲,就算当时出现了这样的紧急情况,我们该如何处理?是临时编个统计数字,还是宁可拖后一些时间,仔细做出一份正确的

技术统计表?我想,只要是真正专业的技术人员,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CBA技术统计的问题由来已久,很多赛区的技术统计都曾经遭到过置疑。有一次在西北某赛区,一场比赛下来,南钢队全队助攻数只有3次,让人哭笑不得。而主队的一名球员得知后则付之一笑:“这太正常了,我在这里打了两年球,没见过几场对的。”

  网络上的那位热心球迷说的不错:技术统计是球队分析比赛过程、球员发挥如何的数据,它能够帮助主教练分析比赛的得失,分析球员的状态,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任从某些人随意而为,那么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各支CBA的球队,而是整个CBA的发展。

  如果连技术统计都做不好,那么CBA还如何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成为中国第一体育职业联赛呢?在大力推行CBA职业化,严抓裁判问题的同时,篮管中心也不应该忘了技术统计这样的“小事”。 晨报记者 吴旭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