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双外援 双节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6:09 篮球先锋报

  当CBA外援恢复到4人5节次,像是给这个缩水赛季最后一点安慰,如今再看,又像一把双节棍,用好了,又潇洒又有杀伤力,李小龙拿起双节棍嗷嗷叫着打遍舞台无敌手,可不会用呢?有些人学着李小龙却容易让棍子砸到自己的头。

  4人5节次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在某一节,你可以选择双外援战术。而如广东宏远他们凭借全华班的实力,甚至可以打两节双外援。本赛季已经打了8轮,不少逆转好戏上演,一
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球队在第四节都用上了双外援。

  众多球队都祭起双外援,就比谁能用得更好。只看战绩,

广东宏远的双外援应该最好,实际上积臣已经略显老迈,而泰伦斯也不能说是全联盟最好的外援,广东球迷到现在最思念的依然是早已前往NBA打球的拉龙。但广东有足够好的全华班,双外援对他们来说更像是锦上添花。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补有余。其实篮协之所以恢复外援4节5人次,无非是想平衡一下球队实力,让联赛看起来更为激烈一点,但实际上,真正能将双外援能力发挥到极致的,依然广东队,因为他们有两节可以使用这块法宝,更因为这两名外援在场上起到了互补的作用。

  所谓凤雏卧龙,得一可安天下。但在

三国演义中,凤雏庞统却不怎么服卧龙诸葛亮,两名优秀外援,能否都像积臣和泰伦斯、拉米扎纳和图科这样融合到一起就是个问题,更何况,你手中有的料未必是凤雏和卧龙。

  也许在冲击季后赛的道路上,双外援看起来更为可贵。比如山东黄金,即便他们兵败南京,但江苏队主教练胡卫东依然对山东队两名外援垂涎不已。赛季初,山东队就对冲击季后赛很有信心,无非就是因为手中有了拉米扎纳和图科这两块宝。

  战术上,如何安排两名外援是考验主教练的功力,战术外,两名外援的实力却不是教练所能解决的。北京队两名外援,怎么看实力总归差了一点,一到了打双外援的时候,闵鹿蕾就有点急。但在陕西队或者广厦队看起来,即便是北京队,那也是幸福的烦恼,他们将一名外援始终放在场上却无法用其他人将他换下,更别说双外援了。外援4人5节次,对他们来说更像是折磨。

  其实单单将外援拉出来一一对比,山西队的高德,广厦队的嘉伯以及陕西队的布兰顿都是联盟中的翘楚,但如果配上双外援制,一名外援到底能有多出色已经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了。

  即便是把双节棍,那始终挥舞起来有些效果,总比拿着一根小短棍来得更为潇洒。当然,只拿短棍死磕的人还不至于最难受,至少还有一个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