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八一没落江苏必须顶上 让龙虎斗拯救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29 新浪体育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总冠军的CBA球队也不是什么好球队。在CBA,有两支总是做着甜蜜的总冠军梦但每每梦碎的球队,一支是北京首钢,一支是江苏南钢。

  北京首钢是心比天高,它没有这个实力;江苏南钢则是有这个实力,但是在距离王座最近的时刻,他们自己却胆怯了,2004——2005赛季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让中国乔丹胡卫东饮恨长江口,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胡卫东做球员时没有实现的心愿,目前来看只有等待他昔日的队友、现在的“徒弟”们去实现了,比如唐正东、张成、胡雪峰、孟达、易立等人。

  “该出成绩了”,行家们都如此评论江苏队。但是,在该出成绩的时候,江苏队却集体遭遇打击,代表人物就是唐正东。说句实在话,唐正东庞大的身躯里实际上有一刻需要更加坚强的心,在国家队,唐正东本来能够有一席之地的,但不知怎么回事,他从一开始就成了边缘人物,在这种情况下,脆弱的心让他难以抓住仅有的机会,直到后来被剔除。大唐的遭遇像极了他们的老大胡卫东,当年这位中国乔丹不是也有“胡三炮”的绰号么,不过江苏球迷可能不太喜欢,“三炮”的意思是前三次外线出手如果命中,那老胡将是不可战胜的;如果前三次没有命中呢?那就很难说了……

  实际上,整个江苏队的软肋就在于其心理。在CBA,作风偏软的球队,江苏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种作风包括场上的身体对抗,也包括心理对抗。

  好在,大唐、张成甚至胡雪峰等人在国家队的“遭遇”磨练了他们,这个赛季,我们惊喜地看到大唐的回归,无论球队胜与负,无论他是否开门红与黑,但大唐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这就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大唐能荣膺第二周MVP和在效率榜上力压如此众多国内好手以及外援,成为“榜首”。

  在这个时刻,江苏队被腿上了与卫冕冠军宏远队抗衡的舞台,历史的机遇又摆在了江苏队面前。联赛开赛之初,人们曾经普遍看好大郅回归的八一队,但不可否认的是,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一个人的回归并不能改变一个联赛的格局,集体项目还应该是整体实力;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联赛一开始,八一队竟然成了一个“伤兵营”,到现在,在它的伤病名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郅、莫科、陈可、胡克和邸晓伟这些人,更不用说那个刚刚做了手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参赛的李楠。把一帮子球员全练成这个样子,阿的江平时自以为高明的训练方式,应该改一改了。

  在这种情况下,CBA需要一支能与宏远队抗衡的球队,否则,一骑绝尘的宏远队会让整个CBA失去了悬念——没有悬念的比赛,还有什么看头?

  实际上,现在的宏远队也不是无懈可击,比如积臣的老去,对阵云南和山东时,他迟缓的脚步已经难以躲过他的美国老乡的“大帽”,这就让宏远队的威力大减;而宏远队虽然拥有“17岁”天才少年陈江华——对不起,四年前,陈江华就是一位17岁少年——也是他们的软肋,胡雪峰完全可以控制住组织后卫这一点,实际上宏远队的主力组织后卫是刘晓宇,不过这家伙确实年龄

  小,对抗能力一般。

  我们现在不想为双方每一个位置的较量分出高下,但我们要说的是,唐正东、张成、胡雪峰、易立等人都有进入国家队的实力,但是,他们需要证明自己,而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就是与拥有一支国家队阵容的宏远队,过招。

  八一队不能打了,江苏再不行,那CBA可真没有什么看头了。

  我们期盼一场“龙虎斗”。(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