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唐正东 中锋秀场的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1:0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与胡汉三重回山村欺压贫苦百姓时讨人嫌的嚣张不同,唐正东历经苦练后的再次爆发带给所有人的只能是欣慰。从国家队的惨痛经历和上赛季的广受诟病中挣脱之后,这个22岁的小伙子终于又让我们看到了他强悍的一面。

  场均33分、11个篮板,更重要的在三场比赛中还送出了难能可贵的11次助攻,这样的唐正东配得上周最佳的名号。而坐拥新赛季得分王和效率王两项桂冠,再加上完成了“从
以我为主到甘为人梯”的心态转化,在姚明缺席亚运会的情况下,尤纳斯没有理由拒绝唐正东。所有的一切似乎预示着“拯救大兵小唐”的这出“全民运动”向着最值得称道的结局坚实迈进,然而,在这名古典中锋大爆发的背后,CBA战术体系陈旧腐朽的本质再次得到赤裸裸的展现。

  七场比赛229分,一个简单的数据就足以说明唐正东的内线得分之于江苏大华的重要性。然而,正如胡指导所言,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球员对于整个球队的作用而不单单是

技术统计。对一名
中锋
来说,疯狂捞分之外,用自己对对手的牵制为队友创造更多出手机会也尤为重要。几场比赛之中,唐正东将一名中锋强攻得分加牵制对手的特质阐释地近乎完美。

  突然想到这个大家想必都不陌生的故事。瘦削的萧伯纳路与肥硕的资本家偶遇,资本家讥笑萧伯纳说:“先生,看到您,我知道世界确实还存在闹饥荒的现象”。 萧伯纳笑着回答:“而我一见到您,便知道世界闹饥荒的原因”。

  有太多的理由继续为唐正东这名风雨过后见彩虹的球员书写赞歌,但在萧伯纳先生讥讽资本家的这个著名笑话面前,我更加觉得唐正东等中锋的强力爆发或许恰恰是对一个联赛的无情嘲讽。放眼CBA,除了一路高歌猛进的唐正东,易建联、布兰顿、拉米扎纳等在各队占据重要地位的哪一个不是在内线拼杀的中锋?

  回头再看我们的国家队,由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球员组成的内线具备世界一流的实力。但在他们的身边,刘炜、王仕鹏、张庆鹏、陈江华们构筑的外线在亚洲都不具备绝对优势。某种程度上,这正是CBA联赛现状的体现。想要争冠,必须有好中锋;想要保级,也必须依靠好中锋。于是,培养、引进优秀中锋成为时尚。相应地,CBA也就成了中锋们的秀场。

  强壮的身体、出色的手感,再加上偶有的暴扣和大帽,中锋们的确是球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当站桩式的古典中锋成为一个联赛的主导力量,而且这种状况多少年来不曾改观,这个联赛的技战术价值就不得不大打折扣。另一个层面,光有强悍的中锋不足以驰骋CBA以外的篮球赛场。一个简单的例子,即便拥有奥尼尔这般强悍的超级中锋,总冠军戒指也更多来自韦德的内外穿插、强力突破和那些角色球员不知疲倦的跑位、掩护。显然,想要摆脱中锋秀场的尴尬,想要改进陈旧的技战术体系,CBA还有太多东西需要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