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录-央视制片人聊天:娱乐篮球是加长版的嘉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央视体育频道资深篮球制片人任江舟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篮球公园》主持人王洁、361度娱乐篮球形象代言人梁超做客新浪,与网友进行了畅谈。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聊天,今天我们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篮球公园》的制片人任江舟老师,以及主持人王洁小姐,还有福建361度“娱乐篮球”代
言人梁超小姐参加我们的聊天。大家欢迎。今天我们就NBA进入中国20年向任老师提出一些问题,第二个部分针对“娱乐篮球”这个板块向主持人和代言人提出一些问题,我们在网上搜集了一些网友的问题,我们先从网友的问题开始吧。

  主持人 : 现在有网友对“娱乐篮球”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想请主持人给我们做一下回答。

  网友:我自己非常喜欢街头篮球的,如果要参加你们的节目,我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我自己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王洁 : 参加我们这个节目方式很多,可以登陆我们的官方网站,还可以等到转一年新的大赛开始的时候,可以通过我们的361专卖店或者合作的电视台都可以报名,或者直接打电话到我们北京的节目组也可以报名。  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其实我们“娱乐篮球”全国大赛所倡导的是无门槛,全民健身、全国参与,只要你喜欢运动,可能篮球方面不在行,但是只要有热情、激情参加都可以,无论你的职业、年龄,还有性别一概都可以参加。

  主持人 : 我想问一下代言人,你是如何在理解“娱乐篮球”与竞技篮球之间的区别?

  梁超 : 我觉得“娱乐篮球”主要是娱乐为主的,跟竞技篮球的区别,竞技篮球不是说普通的人可以做的,但是“娱乐篮球”是所有的人,大家只要你喜欢,你就可以来参加。

  主持人 : 在你看过的这些比赛或者你参与的活动当中,你觉得它最精彩的环节在哪里?

  梁超 : 我觉得是“三对三”吧,既有集体的项目,大家要协作,要展示个人的技术,但是还是原来那句话,所有的人都可以参加,不是说专业性质的。

  任江舟 : 我们这个节目最早的时候一共设置了14项,有篮球专业基础的,还有不需要很高篮球专业基础的,都可以来参加。目的主要是一个,大家在这里可以尽情地放松,尽情地玩乐,我们口号叫娱乐篮球生活,每个人在这个活动中,你自己身心快乐,愉快了,达到健身和锻炼的目的,同时在这个广交朋友,在这个平台上能学到很多东西。放松、展示自我就达到目的了。

  主持人 : 第一次“娱乐篮球”大赛当时你们有多少选手报名?

  王洁 : 我们加起来从分赛区到总决赛前后大概有10个月的时间,大概有几十万人报名参加,可以说盛况空前,规模空前。

  主持人 : 那也就是说,这样看来“娱乐篮球”在中国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

  王洁 : 没错。

  主持人 : 央视准备将“娱乐篮球”这个节目打造成怎么的品牌呢?

  任江舟 : 因为大家知道,首先我们

中央电视台有比较熟悉的《足球之夜》、《天下足球》,篮球是近几年由于篮球进入中国以后,有了姚明以后,另一方面大家开始专向,再一个方面篮球在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早期从学校到偏远的山村都有篮球,只要有球就可以玩儿,不受条件限制都可以参与。  再一个篮球在中国,我们的调查网络显示,在中国有76%的人群,按照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篮板中心统计数据,有将近四亿人喜爱篮球,从事这项活动,篮球主要是青少年为主,面对这么大的庞大群体,我们这个栏目首先在服务好观众,在赛季期间,在NBA和CBA比赛,或者在中国篮球的联赛期间,我们以报道赛事为主,在赛事完了过程中,可能我们在“娱乐篮球”进行普选活动,大家流行的词是“海选”,整个在比赛淡季,等于NBA到第二年的六月份截至了,CBA联赛四月份五月份结束了。  这个期间七月到十月期间,基本上篮球进入修整期,这个时候又是学生放假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我们组织了娱乐活动,由各个省的决赛到全国的决赛开展这个活动,这样有利于打造一个栏目的品牌。为了这么一个情况,所以我们打造了这么一档“娱乐篮球”的赛事,整个跨年度我们全有活动,我们全有比赛。

  网友:“娱乐篮球”可能更多的是来源于美国的街球,它更具备什么样中国的特色呢?

  王洁 : 我们这个“娱乐篮球”,街球篮球起源于美国,包括篮球都是起源于美国,但是我们现在玩儿街球的小孩中,他们不断地往这个里面加入中国的元素,给我印象最深的,北京这次的361度“娱乐篮球”花式篮球的冠军领军人物阿支,他在一般的动作基础之上,他把中国的太极的招式加到花球的动作当中,阿支受他家庭的影响,他爸爸是中医,他本身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还有一个目的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保留下来,能运用到很西式的,中西结合融入到这个东西当中,包括他的表演、演出,他这种招式都有一些中国的太极的动作,也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精髓融入到里面去。

  任江舟 : 我来补充一点,一个活动开展,刚开始主要侧重在模仿,因为模仿学习之后才能提高,再一个来说,一项活动进入到中国以后长久地发展必须要融入我们自己的东西,融入我们自己的传统和特色的东西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才有自己的特点,才有立足之本,必须融入我们中国的传统东西,同时我们才能更好地跟国际进行交流和比赛。

  主持人 : 梁超,你觉得“娱乐篮球”在哪些方面是属于娱乐的范畴的?

  梁超 : 比如说它的一些比赛项目,有速度投篮。

  主持人 : 非常具有观赏性。

  梁超 : 对,还有旋转投篮,一般在别的篮球场上你是看不到的。

  主持人 : 非常眩,非常时尚。

  梁超 : 对,还有一些街舞比赛,街舞啦啦队,花式篮球,这样在别的篮球场上我们很难看到。

  任江舟 : 融入了很多街头篮球在里面,严格说从我们项目设置上分三大类,一个是竞技类的,一个是游戏类的,还有一个是表演类的。

  网友:你们能不能在你们的节目当中请到一些国外的街球高手在做客?

  王洁 : 我们这次已经请到了,在这次总决赛上我们请到了美国的街球高手,一个作为我们评审团的成员,他作为我们训练营的训练老师,出席到我们的总决赛上,也是中国和美国这个街球之间的交流和对话。

  任江舟 : 在节目中现场他也表演。还有四个韩国街球高手,也在现场客串,而且是两类的街舞的风格在表演。

  主持人 : 任老师,经过这一切改造,对节目的打造之后,你们的收视率方面有一个什么样的数据吗?

  任江舟 : 收视率现在能排到我们收视率的前十位吧,因为他受播出影响,因为从世界杯以后,我们的播出时间不太稳定,因为时间一乱以后,观众找不着,总体来说,基本上在前十位。

  主持人 : 那还是相当不错的,看来受众越来越多地扩大。

  主持人 : “娱乐篮球”讲究更多参与,像我们每年举行的CBA篮球的嘉年华也是强调参与,这两个活动有什么具体的不同吗?

  梁超 : (笑)我觉得吧,怎么说呢,娱乐篮球还是偏重于大众全民健身的,所有的人都可以参加,那个偏重于比较喜欢,专业一些的,强调他们喜欢的,比较有一些出处吧,我感觉。

  主持人 :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王洁 : 其实“娱乐篮球”和CBA的全明星的嘉年华,可能他们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因为“娱乐篮球”我们本身像一场大的聚会,大的嘉年华一样,无论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参与到我们盛会当中来,CBA的嘉年华也是很多人可以参与的,但是“娱乐篮球”从三月份到现在,一年比赛结束,是贯穿全年的事情,我随时都可以参加,每个月都可以产生冠军,CBA嘉年只是一个短期的。

  任江舟 : 我再补充两点,简单地从电视观众和网络这些观众来看,区别在哪儿?区别就是说不大,为什么说不大呢?都是通过电视和网络载体观察这个,但是从实质本身来势,CBA是大家在看他们表演,我们的“娱乐篮球”就不一样在哪儿,是一个全民参与和健身,直接参与者,每一个人可以直接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如果都坐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看是不一样的,但是实际上在赛制的过程中是一个参与者不是一个观赏者,区别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 : “娱乐篮球”篮球选手和职业选手他们之间最大的差距你们觉得在哪里?

  王洁 : 职业选手就是为了进球,得分,赢了这场比赛就可以得分,赢的感觉非常强烈,但是我们“娱乐篮球”就是,虽然说参加“娱乐篮球”的选手也是想赢得比赛,但是他更多的是在试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释放了自己,我想怎样就怎样,参加“娱乐篮球”的选手不一定有多少高的职业水平,多少深厚的篮球功底,就像我,我不是篮球专业队员,但是我同样可以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来。

  主持人 : 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可能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更释放自己。

  王洁 : 享受了这个过程。

  网友:我很喜欢“娱乐篮球”,但是我想从事职业的。

  王洁 : 当然有可能了。

  主持人 : 我理解他的意思是,会不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生出一些分开的,因为可能追求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任江舟 : 任何一个职业篮球选手,首先第一步必须要有一个非常良好的球感和球技,“娱乐篮球”正好体现了队员本身对球感和球技最初的展示,但是迈过这个过程中要当职业运动员,在攻防上他要有一个更高的提高,但是作为“娱乐篮球”他这方面要求不是很高,主要体现在对球的球感和球技方面,个人技巧方面比较多一些,但在专业队员来说,整体的配合上要更强一些。

  主持人 : 其实基础都是一样的。

  任江舟 : 对,基础都是一样的。

  网友:请问主持人,在这次大赛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选手吗?

  王洁 : 像我刚才提到的阿支,他就把中国的文化传统的精髓,融入到街舞中,像山东的阿豹,从外形上看一个HIPPOP的玩儿街球的小孩,曾经我们361度的寻访小组,到他家里采访过,你就到家里感受到是另一个阿豹,家里有很多他自己亲手刺绣的,他妈妈说是他自己做的,这次在总决赛上,他是喝着HIP的音乐,画着中国的水墨画,画了一幅虾,这个男孩子身上有两种反差很大的爱好,不可以想像到他背后有这么内秀的一面。  还有一个山东的选手寇旭旭,是最小的女孩,她在分赛区上输给了另外一个选手,一分之差,她抱着很大的信心参加这个,她说她的梦想就是想成为国家女篮的一员,包括爸爸妈妈非常支持她,一路走来到分赛区的决赛,一分之差输掉比赛,但是到总决赛她又来了,参加大众体育记录的挑战,她之中执着的精神,让我们很多人,不仅栏目组的人很感动,让很多看到比赛的选手,或者说广大的观众都很感动,就这一点,她小小年纪有这么一个梦想,对这个梦想有这么执着的追求。

  主持人 : 在总决赛的时候,成绩比较好的里面,有没有女孩子?

  王洁 : 有一个是参加我们三分计时远投的项目,湖北的选手张春华,是女生,我们都说巾帼不让须眉,进入到我们总决赛当中来的女的冠军选手是非常少的。

  主持人 : 之前的比赛是不分性别的?

  王洁 : 我们的比是不分年龄、性别。她战胜了很多男生进入到总决赛当中来,最后差几分,没有得到冠军,但是她这种勇气、精神,让很多人为之感动和感动。  我们在官方网站上开了我们的博客,这次里面像梁超,还有参与比赛的选手。

  主持人 : 网友可以登陆网站了解更多的“娱乐篮球”的问题。

  网友:请问代言人,在你的理解当中,“娱乐篮球”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梁超 : “娱乐篮球”的最高境界,我喜欢,我作主。

  主持人 : 非常简单,但是也非常精华。看来网友对NBA的问题还是非常感兴趣的。想问问任老师,这么多年转播NBA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任江舟 : 最大的感触是,我把美国的篮球通过NBA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我们自己可能创立东西可能很难,但是我们模仿和学习比较容易一些,最大的感触是,我在中国创立了“娱乐篮球”,创办了《篮球公园》这个栏目。

  网友:主持人,明年“娱乐篮球”什么时候报名?各个分赛区的时间有没有预定出来。

  王洁 : 1月1号开始就可以报名,希望大家能够一直关注我们的节目,现在开始说报名了,都会在节目当中有所体现。

  主持人 : 网友可以通过栏目得到及时更新的信息。

  主持人 : 乔丹可以说是NBA的一个代名词。看来梁超你的粉丝很多。

  网友:梁超,你北京还会待多久,会不会开粉丝见面会。

  梁超 : 明天我大概回天津了。

  主持人 : 你是天津人?

  梁超 : 我家是山西太原的,在天津上了四年学,在天津工作。

  主持人 : 感谢三位嘉宾参加今天的聊天,也感谢网友的支持,谢谢。   (本次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