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德600美金”成反面教材 担心篮协又玩证据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23:45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翁菲

  裁判问题:净化土壤很困难

  近日,各俱乐部收到了中国篮协的一份通知。该文称,联赛前六轮,仍有个别俱乐部接待裁判员,也有个别裁判员接受俱乐部赠送的礼品和礼金。为此,中国篮协再次强调,
对于这种行为,中国篮协将严惩不怠。

  这则通知引发了众多媒体的猜想,而矛头直指在联赛第三轮和第六轮的主场比赛中均出现争议判罚的东南省份某俱乐部。虽然联赛办公室负责人郝国华随后澄清执法这两场比赛的裁判并无问题,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篮管中心发文中所指的“个别俱乐部”正是媒体矛头所指对象。

  然而,在篮管中心彻查此事的同时,却苦于证据难求。这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当年的“高德600美金”事件,虽然当事人亲口承认陕西试图用600美金对其进行贿赂,虽然事件在全国引起极大负面影响,但篮管中心在经过深入调查之后,不得不以“证据不足”的理由草草收场。

  内部处罚、证据不足,这些理由往往令作为联赛主管部门的篮管中心成为众矢之的,被批“护短”。但李元伟有自己的苦衷,“其实这些问题一直都有,它们之所以常常出现,肯定是有滋生的土壤,有解决的难点。”所谓土壤,正是那些企图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利的俱乐部,所谓难点,正是确凿的证据,以及公开问题后引发的一连串连锁反应。

  事实上,在篮管中心历届领导之中,李元伟是第一位敢于直面裁判问题,并勇于解决裁判问题的领导。他在今年5月的联赛总结会上,将裁判问题摆上台面,并提出解决问题的两大设想,这种设想在今年联赛的两大具体措施就是由旅行社统一安排接待裁判、并给裁判编号“示众”。

  毫无疑问,李元伟和篮管中心解决问题的初衷没错,只是在目前的“土壤”解决如此有“难点”的问题,目前这些举措的力度还远不足以直抵病灶。

  转播问题:体制问题很无奈

  虽然CBA联赛正在向中国第一职业联赛的目标挺进,但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现实是,目前不少球队的球迷竟看不到自己球队的比赛直播,因为很多地方电视台都陆续取消了CBA赛事直播。

  本赛季,辽宁队球迷因为看不到

电视直播闹了起来,上赛季,江苏队球迷也曾闹过,并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观看直播的权益。

  对于这种球迷需要通过自身努力才能赢得观看CBA比赛权益的怪现状,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也很无奈,“的确,CBA的口号之一是服务球迷,而最多的方式就是通过电视直播服务球迷,地方台不转联赛,确实对联赛的成长和影响力有影响。”

  王渡认为,目前要解决地方电视台不转播联赛的问题很困难,因为这是国家体制方面的深层次原因造成的,“地方电视台和我们都没有合作,我们会建议他们转播,但也就只能是建议罢了,因为他们属于他们的系统,我们属于我们的系统,这是国家体制造成的,如果像NBA那样,联盟都有自己的电视台,自然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过去,CBA联赛的电视转播权均下放到各家俱乐部,而现在,CBA联赛的电视转播都是委托推广中介寻找主播台,然后将出卖联赛电视转播权所得收入中的一部分,分发给各家俱乐部。

  事实上,目前各地方台都会给CBA主播台提供转播信号,但如果要在地方台播出转播信号,各俱乐部都必须支付给地方台一笔额外支出,这笔代价不费的支出,便成为地方台转播联赛的一大障碍。

  外援问题:责任认定很模糊

  自从李本森出逃之后,外援跑路风在本赛季愈演愈烈。广厦建设队的科林斯和凯利先后以家中出事为由回国,山西队选中的华盛顿则压根没来中国,由于联赛不允许中途更换外援,那些外援跑路的俱乐部只能哑巴吃黄连,用一个外援单枪匹马地在采取外援四节五人次的联赛拼杀,成绩不佳情有可原。

  而有些俱乐部的外援虽然没有跑路,但却更加苦不堪言,因为他们的外援要么水平太差,要么训练怠工。就以北京

首钢队为例,当主帅闵鹿蕾昨晚被问及为何不用第二外援罗比时,他是一脸无奈,“他根本不会罚篮,我们怕对方主动找他犯规,所以就没用他。”

  虽然手下外援的问题层次不穷,但苦于今年联赛采取外援四节五人次规则,所有俱乐部还是保险起见,将这些个问题外援当大爷般伺候着。由于联赛不允许中途更换外援,这些俱乐部只能怪自己当初挑走了眼。

  “联赛期间不允许更换外援,这不是我们定的,而是经过联赛委员会会议讨论后,所有俱乐部一致通过的,所以责任不在我们。”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表示,联赛规则不会改,那些外援跑路或者不尽如人意的俱乐部,只能接受目前的现实。

  连续几个赛季,篮管中心都采取了集中挑选外援的形式。但每当俱乐部和外援出现矛盾,俱乐部却总会成为受害者,在那一纸合同上,他们的权益无从保障,外援的责任无从追究,很多俱乐部只能祈祷自己撞上大运,像山东队那样挑到两个既好使唤又听话的外援。

  “挑选外援的过程中,其实很多情况都很复杂,你们未必了解。”王渡说,他表示,像华盛顿拒绝前往山西报道一事,美方有很大责任,而且篮管中心也向美国篮球学院追究了责任,但具体责任如何认定,华盛顿又会遭遇怎样的惩罚,俱乐部不清楚,篮管中心的答复也很模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