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CBA进入事故多发期 裁判受公开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0:42 三秦都市报

  虽然只是一个缩水的赛季,但在5轮过后,2006-2007赛季的CBA联赛仍与前几个赛季一样,在这个时段内进入了“事故多发期”——下课、问题哨、谣言……多种不和谐音调又似乎不可避免地开始在CBA的赛场内外泛滥并迷惑着所有人的眼球。

  问题哨:野火烧不尽

  针对在前几个赛季屡屡出现的裁判问题,今年的CBA烧起了“几把火”,其中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裁判的吃、住、行都由旅行社安排,而不再由各赛区或者各俱乐部接待,以避免球队与裁判在赛前发生更多的接触;还有一个是学习NBA,身背号码,以便于球迷和媒体监督。但效果如何呢?答曰:野火烧不尽。

  在新赛季开赛之后,前两轮尚没有听到对裁判的质疑,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从第三轮开始,却不时有对裁判“不恭”的语言和行为出现在赛场内外——第三轮,有媒体以“何时不见问题哨”为题,对

福建与云南一战中的裁判执法提出了公开质疑,并将本场比赛最后时刻的吹罚定义为“偏哨”;而在近两轮的赛场之上,也不时会出现球员不满判罚而与裁判怒目相向的镜头;在上轮比赛中,个别赛区还出现了现场观众不满裁判判罚而向场内投掷杂物的现象……很显然,虽然到目前为止,裁判问题尚未出现什么“人神共愤”的“大事故”,但如何烧几把正义之火,防患于未然却是篮管中心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谣言:春风吹又生

  王治郅回归CBA之后,就立即成为新赛季CBA吸引球迷眼球的一大亮点,但本周二却传来“王治郅在赛前训练中消极怠工而遭到主教练阿的江训斥”的消息。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网友众说纷纭,媒体各持己见,以至于事件的当事双方阿的江和王治郅不得不站出来辟谣:没有这回事。

  王治郅归国后脚踝和膝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也许这让他在心态上发生了变化,比如在比赛中出现“畏伤”情绪,但事实上,他回国后并没有缺席重要的比赛。对此,王治郅表示:这是造谣,有些人别有用心。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我根本不会有什么怠工心理,现在每天训练结束都得去治疗,后面还有亚运会,我也希望自己的伤快一点好。而另一名当事者阿的江说:“当时他的腿被顶了一下,我去询问队医他是否可以继续训练,经过确认后他又回到了训练场上。大郅是八一队的绝对主力,他回来后就一直在努力适应CBA联赛。”事实证明,这是将正常训练中的一个小插曲无限放大了的一条“准谣言”——住手吧,不要为了“抢新闻”而毁了一个人。

  下课:一岁一枯荣

  下课,应该是职业联赛中非常正常的一项活动,每年都有球队主帅以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下课。但今年,在4轮过后,即有主帅向俱乐部递交辞呈,还有一些教练也行走在下课的边缘,这无疑显得早了些,当然也就有些不正常了。

  上个赛季,蒋兴权曾经跟辽宁盼盼老板韩召善闹出一出“集体出逃”的轻喜剧,这个赛季,蒋兴权的学生、中国篮坛有名的“大龙”吴庆龙又闹出了一出“辞职”的轻喜剧——吴庆龙为什么辞职呢?直接原因是球队的最差开局:四连败。但不可否认,“大龙请辞”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CBA这个“大江湖”的本质:虽然从官方的理论上都是“职业俱乐部”,按理说主教练就是那个站在“火山口”的人;然而事实未必如此,有些俱乐部实际上就是“大哥”自己的球队,你不干有人干,我一走全都走,今天站在这个山头上,明天拉到那个山头去——总之,今天你可能集万般荣光于一身而风光无限,明天则可能干枯凋零,真可谓一岁一枯荣。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刘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