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有软肋只能顶三节?阿的江:我们面临恶性循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1:4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上半场领先20分的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被福建队成功拖入加时赛,最后7分败北。令人所关注的并不是连续两年八一都未在福建的主场赢球,而是,现在的八一,以铁军著称的八一,一场比赛只能顶三节,而这个软肋,似乎越发的明显和致命。

  主场爆冷负于上海汇中之后,整个八一队都陷入担忧,尽管赛后阿的江收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安慰和劝解,他依旧眉头紧缩。“我现在不是为过去的比赛而担心,而是担心以这
样的困境如何去面对接下来的比赛。”谶语果然成真,在福建,他们再次倒下,而究其根本,也是与以往的失败如出一辙,并且,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无法改观。

  上轮与上海汇中的比赛中,上半场八一队连续两次领先对手16分之多,谁都不会想到,在大郅砍下41分之后依旧难挽被绝杀的局面;而昨晚与

福建的比赛中,在领先对手20分的情况下又相似的被追回。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赛后这样说:“封死外线,让王治郅打,之后就用年轻队员的体能把八一拖垮!”福建队教练肖光弼同样总结说:“针对王治郅,我们做了重点防守布置,外线上,还是让他们打。我们从下半场开始不断的制造快攻机会,用速度拖垮体力不济的八一队,”两支队伍取胜的关键如此相似而简单,对于八一队的内线和外线,不要求面面俱到,封死一个,放开一个,然后用速度和体能开始反击。

  “我们现在已经面临一个恶性循环,体能下降却无法换人,于是在体能透支的情况下,不断的进攻不中防守出错,这个问题基本上从第三节末就开始显现出来。但是这是我目前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阿的江苦恼之极,这种单节体能和命中率的下滑,更是建立在每场的不断下滑。两分球命中率由上场的65%向43%递减,三分球上命中率上,尽管福建队的防守强度有所下降,外线命中率也由上场的52%降低到这场的35%。在阿迪江身旁的替补席上,坐着因伤不能上场的陈可,胡克,电视机前坐着尚在恢复中的锋线悍将李楠,而场上的莫科,还没有摆脱脚伤的阴影。锋线的缺人阿的江尚可用控卫和大前锋去填补,内线的中转不济却是无计可施。

  尽管阿的江一直强调,王治郅的回归不会影响到原先八一队的战术体系,但王治郅平均每场22次的出手次数还是昭然显示了八一以内为重的战术思想。既没有广东队那样分散而稳定的得分点做为辅助攻击点,又不类似于唐正东在内线背框强打的特点,更多选择面框进攻或者飘于外线的大郅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获胜。“我们的战术打法还是太单调,除了王治郅,基本上就没有第二个稳定的得分点了。”一名小队员坦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