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中国后卫 小地头上的大石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1:3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最近看到网站上有炒作“中国后卫调查”的,感慨颇多。

  如果说中国男篮有世界级的后卫,那这一定是个和中国男足有世界级的中场同样搞笑的笑话。但是再矮的山头也会有棵高树,再小的地头也会有块大石,于是谁是这矮山头上最高的树,谁是那小地头上最大的石成为了矮山头和小地头上粉条们争论不休的话题。

  如果一定要用“罕逢对手”来形容刘炜的话,我更想用这个词来形容他的博客,开博不足一年,访问量已近200万,不光是在中国男篮后卫里,就整个中国体育明星里,还真无几人能望其博背。但如果要让我们回归到中国男篮组织后卫这个话题层面,国内能挨着刘炜肩膀站的后卫又何止胡雪峰一人?连续两年无缘CBA助攻王,曾经无限接近的NBA现在变成了SBA,难道刘炜所欠缺的还仅仅只是传球的隐蔽性与技术的稳定性吗?难道你见过有人用“王者”来形容李逵与张飞?

  造神主义一直充斥着中国的每个角落,篮球场上同样不例外,当刘炜被

上海人民称之为“文武双全”的时候,南钢的球迷就给胡雪峰披上了“全能战士”的大衣。把胡雪峰放在国家队的大门外,这是比把小贝放在英格兰队大门外还欠抽的决定,但细细一想如果真把胡雪峰招了进来,那都快成偶像派的刘炜又该何去何从呢?所以我们情愿用一种很可爱的心态来理解这件事情,胡雪峰被雪藏了,雪藏到2008年来出奇制胜。天哪,真不知道胡雪峰会不会被雪藏成胡雪菜。难道真的连续两届CBA助攻王的光环还比不上NBA一梦?难道真的去了趟国王回来就真成中国王了?

  我们必须承认刘炜在

中国男篮的价值,但我们更加得承认刘炜并不足以掩盖两届CBA助攻王胡雪峰的光芒,也不足以掩盖1989年出生的陈江华身上蕴藏的光芒。如果只是仅仅要把刘炜这两个字放在“中国第一后卫”这六个字之后,OK,那没问题。但如果要把刘炜这两个字永远永远铁打不动的放进中国男篮阵容之中,并且现在就要以此来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话,那我们所要问的就不再是“2008年谁给姚明传球”,而是“2008年姚明找谁要球”。

  其实在今天的中国男篮中一定要选个第一后卫出来,这本就是件特别没劲的事情,就好像晚上7点就开始泡吧一样。也许我们可以乐观的认为7点就来占了一个位置,那我们一定可以把这个位置占到酒吧打烊,如果真能占到打烊这也不是一件坏事,但只怕还没到打烊你就先把自己给灌醉了。

  中国男篮同样是这样,千万不要千吹万捧个第一后卫出来结果却夭折在2008的路上,然后当2008来临的时候,一切故事从头开始,一个旧的梦也从头再来。最后我们才发现,从头到尾我们都一直做着一个从未实现过的梦,就如同

中国男足那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