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吴庆龙主动请辞 只是姿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1:2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在CBA,最富有特点和个性的,一个是现在浙江万马队的主帅蒋兴权,一个是现任云南红河队的主帅吴庆龙。这俩东北老乡虽然年龄、体形和资历不一样,但绝对是性格火爆,隔三差五就闹出点什么乱子来。

  上个赛季,蒋兴权曾经跟辽宁盼盼老板韩召善闹出一出“集体出逃”的轻喜剧,结果韩召善并没有“三顾茅庐”,而是以一个李戈取代了老蒋,让老蒋在辽宁队彻底没了位置
,只能投奔他的学生郑武。这个赛季,当初跟他一起“出逃”的郭士强让人惊诧地回来了,而且坐上了老蒋当初的位置。

  幸亏有郑武,否则老蒋的CBA生涯很有可能就此终止。而这场“闹剧”刚刚结束,老蒋的学生、中国篮坛有名的“大龙”又闹出了一出“辞职”的轻喜剧。

  大龙为什么辞职呢?直接原因是球队的最差开局:四连败。导火索可能是云南队在客场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大龙也说了,为俱乐部考虑,总有人要承担责任,所以,我退!

  好一个活雷锋啊!

  四连败之后,只要有人给大龙打电话,大龙第一句话就是“我要辞职”。然而,这则消息从一开始就没有几个人信:在CBA这个江湖中,你大龙一手组建并提拔起来的球队,怎么会让你这位“带头大哥”离开呢?实际上,这几年,云南红河简直成了一个“老球员之家”,欧阳贵景、李晓勇、遇俊锴、陈照升、王守强、崔宇、岳鹏飞……哪一个不是在危难时刻被“龙哥”收留?在中国这个“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的传统社会里,云南红河队的哪一个人不是对大龙感恩戴德,唯“龙哥”马首是瞻?大龙无疑是这支球队生存和发展的“大哥”,“大哥”一走,球队必垮无疑。

  所以,俱乐部“权衡利益”,坚决拒绝了吴庆龙:“责任不能由你一个人来承担,大家一起努力。”

  实际上,在前几场比赛中,除了第一场超大比分惨败被自己的老师蒋兴权捉住命脉之外,其余几场比赛,云南队不是输给八一这样的超级强队就是客场落败,所以,大龙有输球的理由。 而大龙的“请辞”,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以退为进,第一是做个姿态,对社会和球迷有个交代;第二是对“欺负”云南队的裁判们施压,中国篮协肯定会重视大龙的辞职举动,如此一来,“你裁判要是再敢欺负俺们,俺就再跳给你们看!”

  大龙的“小九九”算得很准,这位东北汉子的“忽悠”本事没有几个人能比得了,包括他的师傅蒋兴权。

  然而,“大龙请辞”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CBA这个“大江湖”的本质:虽然从官方的理论上都是“职业俱乐部”,按理说主教练就是那个站在“火山口”的人;然而事实未必如此,有些俱乐部实际上就是“大哥”自己的球队,你不干有人干,我一走全都走,今天站在这个山头上,明天拉到那个山头去。

  说大龙是“活雷锋”,谁会相信?

  说大龙是“大忽悠”,我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