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晋江之败向八一亮红灯 王治郅不是刘玉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1:18 新浪体育

  一向喜欢“造神”的CBA,这个赛季实际上是要造王治郅这个“神”的。让人意料不到的是,这个“神”与之前的“战神”相比,根本没坚强到神的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一个人,有着种种缺陷的人。

  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阿的讲在八一输给福建之后也说了类似的话,而是看这场比赛的过程——一向被我们称道的“铁血”八一,这场比赛却在精神上输给了福建浔兴男
篮:当第四节比赛还有5分钟的时候,八一队还领先对手12分,但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不甘束手就擒的福建队开始发起了反击。让我们意外的是,在整个反击高潮中,八一队显得是那么的脆弱,防守不是防守,进攻不是进攻,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王治郅至少错过了三次必然得分的大好良机。当福建队将比分追成72:74的时候,八一队全队慌了,他们甚至陷入六神无主的地步,剩下的,只有老将张劲松在逞匹夫之勇……

  这还是那支以“精神”打天下的八一

男篮么?最后的加时赛,八一队实际上早早交了枪,拱手让
福建
队拿走了到手的胜利,几乎没有一点反抗。

  毫无疑问,赛前的“训练场风波”影响了大郅的心态,我们不清楚他本人在这场比赛中是一种什么心理状态。但我们要说的是,当王治郅一人状态低迷时,依靠精神和整体作战的八一队,却集体低迷,这跟CBA某些球队几乎是一个德行。王治郅来了,王治郅也成得分王了,但是,八一男篮一直威震篮坛的“精神”却没有了,他们甚至没有了拼的斗志,就这样令人痛心地沉沦下去。

  回过头来,我们还得提那件发生在16日的“训练场风波”。那件事情,不怪阿的江的大嗓门,全怪王治郅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慵懒——八一队这么多年雄霸篮坛的法宝实际上就是赛前严格的训练,比赛时“勇不服输”的斗志。赛前严格的训练可以保证场上良好的状态,比赛时的斗志可以保证他们顶住一切压力。然而,回归后的大郅似乎忘记了这一点,而八一队也因为这样一个球星的到来似乎有了某种依靠……

  但是,仅仅靠这样一位球星,八一队能肩负起阻击

广东宏远的重任么?从客战福建的比赛来看,八一队“任重道远”,首先球队本身就应该反思。

  当然,大郅也应该反思自己。

  晋江之战为八一队吹响了警示哨,以后该怎么做,就看他们自己了。

  (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