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MVP二人转击溃新疆 张庆鹏带伤请缨获郭帅夸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0:34 辽沈晚报

  盼盼MVP1:从第5轮CBA开始,本报推出“盼盼MVP”栏目,即在辽宁盼盼男篮的每个比赛日过后,评选盼盼男篮当场最有价值球员。本期,我们有请并列MVP组织后卫张庆鹏和中锋布朗。

  1小时46分钟,昨日辽宁盼盼队主场113:85战胜了新疆队,制造了盼盼队本赛季耗时最短(包括中场休息时间)的一场胜利。昨日是本报计划推出辽宁盼盼队“单场MVP特写”的
日子,不料第一天就遭遇到了难题:国手张庆鹏和外援布朗基本平分了辽宁盼盼队的闪亮镜头,令NVP“难产”。到底谁更出色?这几乎无法给出答案。因此,我们将两个人破例列为“并列MVP”。

  MVP张庆鹏:带伤请缨,专攻首尾

  MVP数据:30分、6个篮板、6次助攻、三分球5投3中、罚篮9罚9中、9次被侵

  本场比赛前三天,张庆鹏在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纽伤了脚踝,甚至能否参加昨晚的比赛都是悬念。但在赛前,张庆鹏主动找到主帅郭士强,示意自己可以打比赛并主动请缨。带伤请缨并得到出色数据,是他获得MVP的最佳理由。

  “我对张庆鹏很满意,他是带伤上场的。一开始没活动开,但后来就好了。他的作风、拼劲都值得表扬,值得其他队员学习。”少帅郭士强赛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事实上张庆鹏在开局后步伐的确有点慢,不过两分钟过后,张庆鹏的一个三分球和一次突破上篮让盼盼队取得5分领先,暂时拉开比分。新疆队内外均有得分手段,依然不时反超比分。而张庆鹏则把所有的能量留在了每节开始和结束这两个最较劲的节骨眼上。

  首节最后20秒,两队打成24平,在队友的拉开掩护下,张庆鹏准备单条对方9号徐国翀。新疆队教练张德贵见势不妙突然站起来指挥徐国翀——“扑上去!”但已经晚了,张庆鹏见缝插针地坚决突进,强行上篮得到压哨的两分。

  第二节开始,又是张庆鹏的三分球率先命中,引领着辽宁队的攻势。本节刚好过了一半,又是一个“时间之窗”,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张庆鹏似乎掐好了时间,一个漂亮的飞身上篮后得分达到15分,直逼16分的布朗。

  新疆队稳住阵脚后开始顽强反击,把比分追到45:46。关键时刻,又是张庆鹏三分线外出手造成对手犯规,三罚三中后稳定了军心。

  临近半场了,在全场观众读秒读到“1”时,张庆鹏终于把步伐调整到了三分线外并甩开对手,出手!压哨三分!“张三疯”又回来了!全场沸腾!56:49,盼盼队领先7分结束上半场。

  抢断、上篮一条龙,张庆鹏本场似乎喜欢上了“两头沉”,第三节开始后,他又这样为盼盼队讨得第三节的“头彩”。

  第三节,又是临近尾声的时候。张庆鹏两罚两中后,盼盼队88:68首次将优势扩大到20分,并以88:70结束第三节。

  见大局已定,郭士强第四节开始不久就换下了脚踝有伤的张庆鹏,算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奖赏。即使在杨鸣6次犯规下场的情况下,郭士强也没有再次使用张庆鹏,而是换上小将王大勇。张庆鹏则披上橙黄色的浴巾在场边鼓动观众为队友造势。

  MVP布朗:“布朗附体”,狂扁“巨无霸”

  MVP数据:28分、11个篮板、6记扣篮、2个盖帽、3次助攻、2次抢断、1次快攻

  如果说布朗是“××附体”的话,那么这个附体的怪物,就是三年前的自己。三年前布朗加盟辽宁时叱咤风云,但辽宁队几乎降级。如今,他和辽宁队一起复活了。

  新赛季,都说布朗退步了,体重大了,不会跳了,更不用说扣篮了。这个说法不仅在场面上反映出来,在数据上也是白纸黑字写得明白:前4场比赛,布朗总共只有2次扣篮;篮板球总数不过25个,平均每场6个。

  但昨晚,布朗也和张庆鹏一样,“疯”了。面对CBA的“巨无霸”——拥有CBA第一高度2.17米、体重达到130公斤的科尔曼毫无惧色且攻防极具攻击性。不仅屡屡单打对手成功,频繁在对手头上摘下篮板,还恢复了三年前的“弹簧腿”,挑衅般地4次在科尔曼头上强力扣篮。

  布朗在上半场打得科尔曼丢盔卸甲:面对身体笨拙的科尔曼,布朗来了精神,他连续两次在科尔曼面前扣篮,让现场观众“我们外援没有新疆队壮”的担忧烟消云散。第二节,正是布朗的强力干扰让科尔曼连续三次进攻失手,并在进攻中第三次在科尔曼面前扣篮,让盼盼队领先11分,分差首次“上双”。在对手得到两分后,布朗再次强攻篮下大力扣篮,并且造成对手犯规打成2+1。这已经严重摧毁了新疆队和科尔曼本人的心理大堤。

  在布朗的强力攻防下,科尔曼成了只能来回跑篮的“废人”,新疆队无奈地在第三节把被打蒙了的科尔曼换下。面对对方小外援道格拉斯,布朗这一次甚至“飞”了起来,一个空中滑行两米多的暴扣再次把已经爆棚的体育馆升级了几个分贝。随即,布朗光荣下场休息。

  第三节还剩3分41秒,新疆队已经65:79落后14分。教练张德贵不得不再次派科尔曼出场,郭士强立刻一挥手叫起了座位上摩拳擦掌的布朗。布朗单打科尔曼,张庆鹏2+1,辽宁队一内一外继续压制对手……布朗在第四节开始俨然成了“全能战士”:先是单挑科尔曼得到两分,随后防守中摁下了新疆队小外援道格拉斯一个篮板,并在进攻中妙传边强完成一次漂亮助攻……最终他拿下了惊人的数据,值得一提的是,6次扣篮有4次是在科尔曼头上完成,而3次助攻、2次抢断、1次快攻的数据,几乎可以和一个打了半场球的优秀组织后卫媲美。

  “防守上我对布朗有布置,教他的一些办法他也做得很好,进攻时不硬打科尔曼他也做到了。这场球他贯彻教练意图比较坚决。”郭士强说。

  客队教练张德贵的话也认可了布朗:“今天在篮板球上输得太多了,他们的外援对科尔曼防守很到位,这样基本没法和辽宁队对抗了。”

  记者姚广安电自营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