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晓宇陈江华是友非敌 广东阵中不只有“美国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5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赵成渺10月15日晋江报道 刘晓宇刚刚在球场上跑了1分18秒,李群就向替补席上挥手。替换刘晓宇的是刚刚伤愈的张吉吉,不是还没歇过气儿来的陈江华。

  刘晓宇有伤,两轮之前打浙江拉伤了大腿,这几天训练都是单独投篮,可是依照李群本来的想法,打福建这场还应该让他上去感受一下。在他被换上场之前,陈江华已经有了5分进账,还有一次漂亮的长传助攻,可以下来稍微喘口气了。

  哥俩儿都得找感觉,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的组织后卫需要有感觉,这与谁是主力、谁是替补无关。

  华仔涨分,晓宇涨"分"

  与

福建浔兴一战,陈江华最终的收获是10分,比两天前打"
东莞
德比"时少了2分,不过他根本不在意这样的所谓差别。"其实前些天有媒体炒我不得分,我也没觉得有什么,"陈江华说话的速度不快,却是一字一句,"我本来在队里就是组织后卫,能传好球才是最重要的。"

  传球是角色的本分,是教练的要求,肯定还是陈江华的自我目标。13日打东莞新世纪一战,陈江华不仅得分破"零"、独取12分,还有4次助攻,已经有了"主力组织后卫"的模样。当然,他下场休息的时间里,是看着刘晓宇厮杀了17分钟,后者的4分、3个篮板、3次助攻看着不显眼,却也一样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

  他们俩本来特点各异,陈江华擅长攻击,刘晓宇善于调度,所以从首场比赛开始,教练组就一直给他们平均的上场时间。两个同为17岁的少年,看似竞争对手,实际却是携手前行。"呵呵,我哪能评价晓宇的表现,我的缺点都还那么多呢,"陈江华笑言,"能打比赛都会有进步,但如果说我身上存在10个问题需要解决,这么几场球下来,我恐怕才解决了半个。"

  刘晓宇一样是在自我审视中前行。他是大家眼中的乖孩子,有的是灵气和规矩,缺的是奔放与杀气,可第二轮打浙江,他第一节就断球完成了一次扣篮,在球迷心目中的印象分暴涨。"嘿嘿,主要是我运气好,"阳光男孩刘晓宇压根儿没有过瘾出风头的感觉。

  一个"美国",一个"欧洲"?

  宏远想要栽培这两个少年,这是人尽皆知的秘密。

  "我们在组织后卫位置上的确人选不少,除了陈江华和刘晓宇,还有张吉吉和曲绍斌,甚至泰伦斯也能控球,但是我们会营造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既让他们感受到压力,也要给他们足够的空间,"

广东宏远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宏疆如是说。

  即便是上赛季总决赛首发的张吉吉,如今伤愈复出还得打替补,而且是给陈江华、刘晓宇两人打替补。很难让人相信的是,四轮联赛下来,即使如揭幕战陈江华失误不断,俱乐部和教练组也没有任何对两人的批评。"每场比赛打完,李(群)指导都会耐心给我讲,讲我哪些地方做得对,哪些地方不对,真的没有批评,"陈江华显然是实话实说。

  俱乐部和教练组当然会考虑因材施教,甚至给他们俩安排宿舍时也煞费苦心,一个跟杜锋合住,一个跟朱芳雨合住,让老队员给他们传授心得。"陈江华的攻击力够好,但是他还得慢慢地找准在球场上选择时机传球的感觉,"刘宏疆坦言,"刘晓宇在场上组织调度的头脑非常清楚,而且会有一些相当精妙的传球,但是他的外线投篮能力又实在需要改进。"

  更有行内人士笑称,陈江华的风格简直就是典型的美式组织后卫,而刘晓宇又像极了一名传统的欧洲控卫。当下的广东宏远队高手如云,可是当下的宏远队又不拒绝不同的风格,依照宏远队内的说法,"我们现在可以排出若干套各有特点的阵容,CBA能做到这一点的又能有多少球队",所以陈江华和刘晓宇都不必担心特点遭到磨蚀,可是在他们共同成熟的道路上,又必须各自赶紧取长补短,虚心求教。

  远的不必,近的先从泰伦斯学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