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大郅非常得分的非常希望 八一年底当回铁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19 篮球先锋报

  王治郅又得41分,但这一次八一双鹿没像在云南蒙自那样涉险过关,而是遭遇刘炜绝杀,把主场拱手让给上海汇中。新赛季四战,大郅以138分列全联盟之首,平均每战34.5分,超过唐正东和王磊。

  先有51分,后有41分,大郅在CBA前四轮的四次“40+”中,占了两次。但八一双鹿并没有因此在前四轮占得先机,先负卫冕冠军广东,又负老对手上海。宁波曾是八一的福地
,2002年以前,他们在这里近60场不败,即使上赛季刘玉栋已经退役,也只在宁波输给江苏和上海。然而在大郅独占得分榜首之际,八一双鹿却以2胜2负与战绩相同的“第二集团”8支球队摩肩擦踵。大郅有非常得分,八一有非常危机,这种非常反差如果能提前解决,八一则有非常希望,CBA争霸仍在军粤之间。

  八一危机在火力。前四场比赛,八一队平均每战得96.5分,只能在联盟排名第10,大郅个人得分超过35%。一人难得天下,大郅帮手没有到齐,这是八一双鹿面临的最大窘境。伤病使八一队人手不够,连准备打最后一个赛季的老将张劲松也在四场比赛中三场出战超过40分钟。除了大郅以外,八一队找不出另一个稳定可靠的得分点,对云南红河一战受伤的莫科被迫提前复出。

  但八一的希望也在火力。前四场比赛,大郅虽然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但很快调整到位。揭幕战对广东,大郅的位置偏高,他似乎还沉浸在NBA和国家队时期。在NBA,内线有人,小牛、快艇或热火认为他是一个能投三分的大个子,所以一味让他站在外线。在国家队,因为内线有姚明,所以大郅基本站在弧顶高位。但是随着莫科的受伤,大郅逐渐在找回内线感觉,尤其对上海一战,对手已经采取多人包夹战术,他仍取下41分。

  八一火力的希望还在莫科和其他人。在八一队,你很难明确区别莫科和大郅的位置,但在攻防上面,莫科主防,大郅主攻,可是莫科在对广东和上海两战分别取下的24分和20分,可以看出八一队内线的真正实力。老将张劲松有三战超过10分,平均拿下13分。而在最缺进攻人手时,新人陈臣颇受重用,莫科主场对浙江广厦缺阵,陈臣出战超过40分钟拿下22分。在强队中,八一重用新人的勇气仅次于

广东宏远,当李楠、陈可和胡克都有伤不能上场时,陈臣上阵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八一的火力不够,大郅的火力又能维持多久?赛程给了八一队希望。CBA正在进入一个“新中锋时代”,江苏队唐正东和广东队易建联正在代替当年姚明和巴特尔的地位,构成中国篮坛“新三大中锋”,但历史上除了姚明,CBA还没有一个中锋靠一己之力为球队拿下总冠军。大郅以29岁的年龄,锐气不如当年,但他调整自我的能力却非当年可比。打完上海之后,八一双鹿的对手分别是

福建SBS、东莞新世纪、浙江万马、山西中宇和北京
首钢
,在10月底客场遭遇江苏南钢之前,八一队大有喘息之机。那五场比赛,大郅不仅要完成角色的定位,更要让队友学会在没有李楠和陈可的情况下攻防自如。

  八一队火力不够,但“铁军”八一的防守依然有称道之处。除了老蒋的浙江万马靠铁的纪律防守第一,防守排名在八一之前的只有广东、北京、福建和吉林。八一双鹿曾是当年CBA防守最强队伍,但几大主力缺席使出战人员大受限制,体力严重亏损,防守质量因此下降。如果八一队能在最困难的第一个月顶住压力,一旦主力回归,八一队将在年底再战广东之前,重现“铁军”实力。

  危机即希望,大郅的非常得分和八一对上海的非常失利,即是黎明前的非常希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