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三大中锋“三分天下” 唐正东期待职业生涯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59 三秦都市报

  曾经被称为“移动长城”的中国篮坛三大中锋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当年先后登陆NBA的时候是何等的风光,如今,大浪淘沙,原来的三大中锋目前可谓命运迥异。不过,新赛季的CBA联赛三轮过后,CBA“新三大中锋”却悄然形成——到昨日为止,唐正东、王治郅以及易建联与两位外援占据了效率榜前五,这无疑就表明了这三人的确是当今CBA最有价值的球员。当然,与此同时,他们也就呈现出了“三分天下”之势。

  大唐 期待职业生涯新起点

  江苏大华的唐正东前三轮平均得分是30分,篮板12.66个。虽然不能说经过这个夏天之后,大唐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但他在新赛季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不可否认,其新赛季的爆发与江苏大华逐渐将战术重心移到内线有关,但令人欣喜的是,唐正东的投篮命中率有了明显提高?穴本赛季60.6%,上赛季52.4%?雪,同时他的失误也在减少——当然另外一个原因不得不提:江苏大华前三轮对手都是实力相对较弱的北区球队,而广东和八一面对的都是南区对手。不过,如果能入选亚运会阵容,唐正东的篮球生涯或许将有一个新的起点——谁都不要忘记,当年他和易建联一样是万众瞩目的希望之星。

  大郅 正在成为联赛旗帜

  王治郅的得分曲线呈正三角,首场20分,第二场51分,第三场26分。这一切都是在八一双鹿领袖人物李楠缺阵的情况下得到的,而在对阵云南时,王治郅几乎成了球队中惟一的稳定得分点。虽然有人认为,51分将是王治郅CBA职业生涯的顶峰,因为在后面的比赛中,他将无法得到如此多的出手机会。不可否认,即将年满30岁的王治郅在未来的一个时段内难免会出现下滑的趋势,但很显然,这种下滑不会出现在这个赛季,甚至不会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因为,经过NBA的洗礼,我们有理由相信王治郅会让这样的下滑曲线拉得更平缓一些。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大郅似乎正在成为CBA的一大看点、一面旗帜——他的每次起伏都会引发球迷的热论。

  阿联 逼近姚明告别赛季

  上个赛季,易建联平均得分是20.5分,这个赛季前三轮他平均每场得到24.6分。王治郅前三轮有19次远投,投中了8个,而让人印象更加深刻的是,易建联在揭幕战中在弧顶处投中的那个漂亮三分,阿联显然也在尝试更大范围的活动空间。不可否认,“新三大

中锋”中,他是最为有前途的,很多人甚至在不断猜测他能否成为下一个加内特。因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从得分曲线图上看,王治郅是一个正三角,而易建联是一个倒三角——首场26分,第二场20分,第三场28分。很显然,19岁的他正在用强劲的反弹来向大郅示威,而如果照这样的势头发展,这个赛季,阿联也许将上升到一个令人惊讶的高度——这酷似当年姚明在CBA最后一个赛季的数据统计。如果真出现了这种情况,他也许就该选择离开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