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众志成城击败偏哨 郭士强:发挥了团队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3:18 辽宁日报

  新赛季开局阶段便取得惊人的三连胜,辽宁盼盼男篮要被刮目相看了。尽管少帅郭士强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谦虚地说自己“是一个年轻教练,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很多”,但若没有郭士强在赛前细致的战术部署与分析,若没有郭士强对山东队队员的深入了解,若没有张庆鹏、刘相韬、桑普森和杨鸣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的发挥,盼盼男篮根本无法赢得这场充斥着诸多场外因素的比赛。

  也恰恰只有这样的比赛才能证明一支球队真正的实力底蕴。

  13日上午的赛前训练,郭士强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在参加篮协组织的赛前会,但在会议结束之后,郭士强立刻将正在训练的队员召集起来,布置比赛战术。考虑到盼盼队队员对山东队队员的特点已经烂熟于胸,郭士强将有限的训练时间都放在了讲解外线防守战术上。

  比赛也完全按照郭士强的设想进行。从比赛一开始,山东队就一直在外线寻找进攻机会,但盼盼队队员严密的防守和积极的换位却封锁住了对手在外线的进攻线路。由于山东队外援拉米扎纳在内线的得分能力很强,因此盼盼队队员十分清楚,外线防守的成功与否是赢得比赛的关键。比赛结果也证明了盼盼

男篮在外线防守上的成功。全场比赛,山东队在三分线外14次出手仅命中3球,除了两名坐镇内线的外援得分“上双”外,外线本土球员只有赵永刚得到10分,而其他队员的得分则低得可怜。

  “我们这支球队首先要注重的就是防守,防守差的队员即使进攻能力再突出,也别想有更多的上场机会,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人不能帮助球队取得比赛的胜利,这是我上任以来始终强调的,队员在今天做到了这一点。”郭士强赛后表示。

  事实上,在与山东队的比赛中,盼盼男篮一直受到三名裁判的格外“照顾”,几次明显的有效进攻都被裁判莫名其妙地判为无效,这也在无形中加大了盼盼男篮的取胜难度。谷立业赛后表示:“我在84∶84时投的那个球已经打在篮板上,并明显处于下落状态,可裁判对对方防守队员的干扰却置之不理。那个球如果算得分有效,比赛可能早就定局了。”

  无论如何,济南之战终于以盼盼男篮的顽强取胜而告终,曾经极不稳定的心态也随着队员的不断成熟而趋于稳定,这就是一支年轻球队走向成熟的标志,这就是一支具备实力的球队应有的气质。济南之战的结果证明,盼盼男篮绝对是CBA中一支处于上升状态的强队。

  (北国网-辽宁日报 赵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