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健强:不得分的华仔才“抵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2: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东莞10月13日电

  陈江华得了12分,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数字满意了没有。过去6天里,人们都在讨论陈江华的前两场“零得分”。说老实话,现在的舆论越来越缺乏宽容和耐心,对于一个17岁球员提出如此多的要求,根本没人考虑合理与否。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陈江华的面前并没有一个标杆,他并不是

  非得要跳过某根标杆不可。

  我非常欣赏陈江华那两场零得分的比赛,他这场得了12分的比赛打得也不错。当然,这个“打得不错”,不是源于他的发挥,而是他在场上的态度。

  如果说陈江华没有得分能力,那是谁都不会相信的。不久前,宏远宝玛仕和新世纪大朗的热身赛,他就拿过20分。我相信,如果陈江华一心想要拿到他在CBA的第1分,根本不用让大家等差不多一周的时间。这个在青年队时期就以攻击能力闻名的球员,如果他一心想要得分,怎么可能让大家久等?

  对比他进入CBA之前的比赛,我想陈江华是想对自己作出一些改变。他在压制自己的得分欲望——他的确是个得分欲望很强的球员,而这种压制来源于他的确想当好一个组织后卫。在宏远宝玛仕,能够得分的球员实在太多,陈江华需要的是从自己原来的薄弱环节做起——组织进攻,而不是独自进攻。

  前一场打浙江万马的比赛,有一个镜头可以说明他的心理变化:在快攻上篮时,他竟然在空中吸引对方防守队员之后,把球传给了泰伦斯。如果大家看过他以前的比赛,就知道他在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必然自己完成攻击。

  当然,他也不是一直在克制得分欲望。和浙江万马比赛的第4节,在本队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他的确展现了一些得分的欲望,可惜的是当时他太在乎得分了,反而没有如愿以偿。“他的问题是快慢转换时的问题。作为组织后卫,转换快慢节奏比较重要,这一点只有靠经验才能弥补。”这是李群对陈江华的评价。

  在国家队时,尤纳斯纯粹把陈江华当成一个运球过前场的过渡球员,有时候让他突破一下。但这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上——他上场时有绝对持球权。但在宏远宝玛仕,现在是要把他当成“

发动机”,这是完全两个不同的要求,在卫冕冠军队里,他没有绝对持球进攻的权利,这一点的要求比在国家队时要高得多。

  在国家队,他就是一个冲锋陷阵的士兵,尤纳斯不指望他指挥全队。而现在,李群是希望陈江华慢慢成为球队的“场上指挥官”。士兵到将军的差距有多大,陈江华现在距离大家的期望就有多远。但至少他在努力,尽管他在球场上还显得很稚嫩,但至少从前两场他没有得分的比赛来看,他是在慢慢克服自己。

  陈江华已经“破蛋”了,得分对于他来说不是什么挑战。我倒希望那个“不得分的华仔”能够再持续一段时间,希望他对进攻时无球在手的状态再适应一段时间。经历这段痛苦而完成蜕变之后,或许那时的陈江华才是我们期待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