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anjing1840:南钢 态度决定看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27 江苏南钢俱乐部网站

  看了江苏队本赛季的头2场比赛,1负1胜,可能战绩不是心目中的最佳结果,但我认为很正常。也看到了很多恨铁不成钢的热心球迷的过激评论,还有少数一贯以打击江苏球迷为乐的所谓“公证人士”的明抢暗箭。我只说一下我自己的比赛观感。

  第一场比赛,江苏队打得很紧,没有放开,一方面说明了球队的年轻,状态调整能力还有待于加强,另一方面看得出来球队背负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本场比赛,江苏最大的
败因其实就是命中率太低,实力较弱的陕西得到了大量的反击机会,避免了与江苏打阵地战,发挥了他们自己的特点。江苏全场的外线基本哑火,连张成都主要依靠突破得分了,紧张就像一场瘟疫,传染了整个江苏队,中远投的命中率低得可怕。内线的大外援地一场比赛也演砸了,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动作都是僵硬的。实际上,越想表现好,越发挥不出来,是竞技体育中一种常见现象。同时,陕西良好的运气,超高的得分率也进一步摧毁了江苏队员防守的信心。

  因此,我认为第一场比赛给我们的无非2点:1。CBA中,江苏队实力是不错的,但是还没有强到无视于某一个对手的时候,对方如果立足于拼我们,而我们缩手缩脚,想赢怕输,多半不会有什么好结果。2。全队的心理素质需要通过困难的比赛来磨砺。中国有“呆若木鸡”这个成语,它的本意是指无视一切环境干扰,不卑不亢的“木鸡”,才是竞技场上的顶尖高手。

  第2场比赛的完胜,终于让看重江苏队的球迷们松了一口气。同时也都在反思2场比赛的巨大反差。我看,江苏的胜因在于,位置的变换。这场比赛,背着沉重包袱的是新疆队。如同第一场比赛的翻版。新疆队的糟糕的命中率和惊人的失误,给同样善于快攻反击的江苏队送上了大量的机会,结果真正的比赛半场就结束了。

  下面再谈谈教练和队员。

  胡卫东---我认为老胡在进步。球队经过了调整,需要重新磨合,在2场比赛中,我看到了不少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新战术,虽然有些还有待于熟练和提高。但是不论成功的还是失败,新战术的大量出现,说明老胡动了脑筋。整个球队传切的意识有了提高,这也是夏训中得到的收获。内行的球迷们都知道,比赛中赏心悦目的战术配合,是场下大量汗水和多次比赛失败换来的。绝对不是哪位神仙教练鹅毛扇一挥,叫个暂停就能打出来的。新赛季中,江苏队的艰巨任务还很多-----新阵型需要演练,新外援需要演练,新人需要演练,同时还要面对大家对于江苏队战绩的高度期许。

  唐正东---我认为近阶段进步最大的队员。身体明显的苗条了,动作的敏捷性提高了,篮下的进攻手段也出现了新套路,这些都说明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老天不会辜负勤勉的人。但是,还需要指出,有些老毛病依然如故-----比赛的专注度仍然不够,攻防转换中常常走神,特别是进攻之后的回撤速度太慢,这些必须在训练中针对解决。

  张成---越来越成熟,犀利的突破无疑将成为江苏队更加锋利的匕首。作为队长,在场上的认真态度确实是年轻人的榜样。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助理教练,还需要加强场上的指挥意识。

  胡雪峰---没什么好说的,小灵猫依然如故。

  易立----喜忧参半,4号位的对抗能力有所提高,但是如果对抗对方身体出众的内线,显然还是不够的。打3号位有了明显的身高优势,但是3号位的意识和习惯显然还不够,中远投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坚定的信心。比赛中多次的出手犹豫,说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内特---特点鲜明,启动快,比较敏捷,身体一般,典型的美国风格。防守中对于联防明显地不够熟悉。不过良好的篮板冲抢和2次进攻对于江苏队来说,还是适合的。

  杨力----本赛季,老胡将他换到2号位,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实际上,杨力和胡雪峰同时上场时,场上的江苏队类似于双控卫打法,传切的配合和速率明显增加。进攻中这套阵型还是值得期待。防守中,杨力的动作是很快的,但是经验和防守意识还是比较欠缺的,要注意多从战术层面去阻碍,切断和限制对方,而不是就靠扑对方的手上球。

  韩硕----老胡没能给他太多的机会,这一点我觉得比较理解,毕竟球队第一时间需要的是整体的磨合,主力外援的磨合,不能只为了一个新人而破坏全队的计划。相信本赛季进入正轨后,老胡会多给一些机会的。这就要求韩硕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做好准备。

  对所有江苏队的球迷朋友们,我想说,球队信心与底气的建立,需要球迷们始终不渝的热情和理解来支持;对老胡,我想说,做你确信正确的事,选定的路就要坚决走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