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率领辽宁盼盼两战两胜 郭士强初出茅庐有“主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39 沈阳日报

  

张文魁摄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征战CBA,郭士强的表现就令人刮目相看,目前他率领的辽宁盼盼两战两胜,与广东宏远、吉林通钢和上海西洋并列CBA第一。不过,小郭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很清楚,虽然他当球员时叱咤风云,但作为教练,他只是刚起步而已。

  职业联赛讲究功利,两战两胜的成绩不但让郭士强得到了球迷的认可,甚至连一向苛刻的媒体都把他誉为“蒋兴权第二”。不过,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小郭只是回以淡淡的
一笑。说实话,从蒋兴权那里开始教练生涯的郭士强的确在老帅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蒋兴权的“临阵磨枪”这一招。以前老蒋带队时,总是有一本随身“宝典”,上面记录着CBA每个队、每个人的特点、优势和劣势。每次赛前,老帅都会根据笔记本上的最新资料给队员上课,告诉他们这场应该怎么去攻怎么去防。这招“临阵磨枪”虽然不是长久之计,但关键时刻却非常管用。

  如今,小郭也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昨天在济南,郭士强特意在训练开始前给队员讲解了山东队战术打法,将山东队八名主力的技术特点逐一分析,甚至细到了这些人的一些小动作。比如山东老将娄延东,郭士强连比划带说,“这家伙已经没突破了,现在就是投,注意他手上的动作,这么拿球就是晃,这样拿球就是投……”除了细节,郭士强也坚持了老蒋的防守至上的原则。他说,“只攻不守的人我不用!”他又说,“我带队思想很简单,必须先从防守做起。然后还有两点:团队精神和作风,这三点做好了,我们可以和绝大多数球队掰掰手腕。”

  对于年轻教练来说,学习前辈的成功经验是取得成绩最佳途径,但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就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郭士强知道这个道理,他也在努力地增长着自己的执教艺术。昨天上午,在机场休息时,小郭主动找年轻队员王大勇谈心,一句“哥也是从你这时走过来的”让人觉得暖洋洋的,但话音未落,下午的小郭就变了样,当时有队员训练不认真,小郭立马就翻了脸,“咱们打球不是玩是工作,不能练就一边去。”

  盼盼的新赛季才过去两场,而郭士强的执教生涯也只是开了头。等待他的可能是阳光大道,也可能是满路荆棘,但可以肯定的是,郭士强会一直走下去。本报记者于海济南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