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得分榜前十现役仅三人 李楠第一中国乔丹第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1: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谁是NBA历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员,相信所有关注篮球的人都会脱口而出——天勾贾巴尔。但是相信即使是资深的篮球记者也很难一下说出CBA联赛十一年历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员。自1995年CBA联赛正式开始以来,十个赛季每个赛季的得分王几乎都在更换,但是谁也不会想到从来没有得到得分王的李楠居然是CBA历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员。现在让我们来看看CBA迄今为止十大得分高手。

  第一位:李楠(7034分)

  李楠号称“微波炉”,因为八一队拥有王治郅和刘玉栋这样的人物,所以直到最近两年度过而立之年的李楠才成为八一队的绝对核心。除了在外线拥有40%以上的游览命中率之外,早年打过大前锋位置的李楠在内线的小勾手也有很大的威力。李楠的最大特点是稳定,得分手段多,本赛季李楠因为伤病很可能将在第二阶段的比赛登场。从目前得分榜的情况了看,李楠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领CBA历史得分王的宝座。

  第二位:刘玉栋(6990分)

  刘玉栋号称“

战神”,伤病是刘玉栋整个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敌人,但即使这样,国内仍然没有人能够阻止刘玉栋得分。在和姚明率领的上海第一次争夺总冠军的那个赛季,刘玉栋场均砍下36分。在因为休战了一个赛季后,2004-2005赛季,刘玉栋依然能够在30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场均砍下24分。和李楠一样,刘玉栋能里能外,但精准的中距离投篮则是刘玉栋得分标志。在CBA历史得分榜上,刘玉栋场均25.9分列第一位。

  第三位:孙军(5625分)

  在年轻的时候,孙军就好像一台吉林一汽出产的得分机器一样,每场30分对于这位投手来说就是小菜一叠。孙军曾在1999-2000赛季创下70分的CBA历史单场最高得分。尽管孙军的投篮动作被姚明称为是排球二传手,但他的精准程度让所有防守者害怕。本赛季,36岁的孙军选择了退役。

  第四位:张劲松(5182分)

  很难想象场均得分只有13.8分的张劲松居然能够排在CBA历史得分榜第四位,但是看看他的375场出场就知道,铁人般的身体让张劲松不断地在场上拿到分数。在张劲松以往的赛季中,得分最多的一个赛季场均也只有18分,但11个赛季以来张劲松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得分率。对于这位以防守和拼命著称的球员来说,能在进攻中获得这样的成就实在令人敬佩。

  第五位:巴特尔(5156)

  如果不是前往NBA和欧洲打球,2.10米的巴特尔完全可以在得分榜上前进几个位置。力量是巴特尔最大的优势,但篮下多变的进攻手段则让这位蒙古汉子得分如探囊取物。从NBA回到CBA的两个赛季,巴特尔加强了外线得分能力,所以巴特尔在CBA的最后一个赛季场均拿下了在CBA最高的25.6分。

  第六位:刘铁(5000)

  刘铁出现了第六这个位置上让很多年轻球迷比较吃惊,因为不好球迷对这位目前在新疆打球的铁哥并不了解。从空军联航开始征战CBA的刘铁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场均可以轻松砍下25分以上,并且多次在赛季末排进得分榜前三。尽管身高只有1.92米,但突破、快攻得分以及高命中率的外线让他成为每个得分后卫防守的噩梦。

  第七位:胡卫东(4952)

  胡卫东拿过CBA的得分王和三分王,如果不是过分依赖外线得分,胡卫东完全可以在自己的黄金期砍下更多的分数。因为球员战绩的关系,胡卫东很少能在季后赛中走得很远,所以出场次数也限制了这位“中国乔丹”的得分。此外,在职业生涯的末期,胡卫东也没能保持像刘玉栋那样的得分势头,所以最终只能排名第八。

  第八位:焦健(4687)

  1980年出生的焦健是得分榜前十位中最年轻的球员,16岁就开始闯荡CBA的焦健没有错过一届职业联赛。刚刚出道的焦健仅仅只会在比赛中中投,但是现在的焦健拥有各种各样的得分手段。焦健在北京队打的是大前锋,但他却拥有得分后卫一样的远投能力以及前锋一样的突破速度。今年26岁的焦健至少还能在CBA打6-8年,也许他有希望在将来打破李楠的得分记录。

  第九位:巩晓彬(4515)

  在巩晓彬号称“逍遥王”,在年轻的时候得分大多来自突破和快攻中的扣篮,动作潇洒飘逸所以得到这样的名号。在经历了一次膝盖受伤之后,巩晓彬开始注重外线进攻,但因为外线进攻的不稳定性让他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得分有所下降。同时,巩晓彬出场214场比赛也是得分王前十位球员中最少的一位。

  第十位:积臣(4495)

  作为出现在CBA历史得分榜前十位中惟一的外援,积臣已经在广东队效力了八个赛季。对于频繁更换外援的CBA外援而言,积臣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从目前积臣的状态了看,他至少还能在CBA再打两年,这也就意味着他在得分榜上的位置还会进一步提高。(伏明)

  CBA史上得分排行榜前十

  名次 球员 场数 场均 总数

  1 李楠 340 20.7 7034

  2 刘玉栋 270 25.9 6990

  3 孙军 220 25.6 5625

  4 张劲松 375 13.8 5182

  5 巴特尔 240 21.5 5156

  6 刘铁 288 17.4 5000

  7 胡卫东 262 18.9 4952

  8 焦健 284 16.5 4687

  9 巩晓彬 214 21.1 4515

  10 积臣 241 18.7 4495

  CBA史上十大单场得分

  名次球员 赛季 得分

  1 孙军 00-01 70

  2 麦尔斯 05-06 61

  3 亚力克斯 01-02 60

  4 克里斯 02-03 60

  5 李楠 00-01 59

  6 巴特尔 99-00 58

  7 刘玉栋 01-02 57

  8 米拉奇 05-06 57

  9 本森 04-05 56

  10 刘玉栋 01-02 5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