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赢球练兵两不误 郭士强逼平蒋兴权“上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20 辽沈晚报

  盼盼逼平“上双”纪录

  面对只有一名外援的山西队,辽宁盼盼队昨晚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攻防战,以110:94大胜对手。这不仅让他们赢得新赛季CBA两连胜,也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积累了信心的同时,可以演练阵容。

  两波攻击波

  半场锁定胜局

  李栋梁勾手投篮为山西队先下两分。随后的时间属于辽宁队。边强两记三分,刘相韬布朗各得两分,盼盼队随即打出一波10:0的小高潮,奠定优势,并以25:15领先结束第一节。

  盼盼队在第二节仍以一波酣畅淋漓的攻击开局。替补出场的杨鸣以一记三分球引领了这轮9:0的攻击波。而谷立业后场强悍的防守则成为控制对手得分的保障。郭士强相继换上卢伟、小外援辛普森试阵,盼盼队三次把分差拉大到19分,山西队则死死咬住这一关口,没有让比赛在半场之际就过早变成“垃圾时间”。

  7人“上双”

  逼平老蒋纪录

  距离第三节结束还剩4分6秒,小外援辛普森的突破上篮让盼盼队73:53领先,盼盼队优势达到了20分。心理关口一旦突破,将是崩溃的结果。盼盼队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26分,并以86:64领先结束第三节。这让最后一节彻底成为“垃圾时间”。而少帅郭士强也没浪费垃圾时间,派上“双外援”进行实战演练。最终,盼盼队110:94战胜对手,迎来两连胜。

  随着最后时刻张庆鹏的突破上篮成功,他的个人得分达到10分。这也意味着少帅郭士强“多人打球”思路奏效了:布朗得到全队最高的22分、刘相韬19分、边强17分,小外援辛普森、谷立业、杨鸣和张庆鹏都得分“上双”。7人得分“上双”也平了强调多人打球的老帅蒋兴权执教辽篮的纪录。

  “三小”错位攻防

  轮转打法初露锋芒

  经过本场比赛,少帅郭士强一度迟迟不愿透露的辽宁盼盼队的打法掀起了盖头。在郭少帅的安排下,杨鸣和张庆鹏开始更多地同时出现在场上,而杨鸣充当小前锋的打法已经越来越显示出了威力。

  从本场比赛不难看出,郭士强的思路是外援在内线牵制,附之以谷立业这个强力保障。在进攻上则依靠外线“三小阵容”。除了首发的张庆鹏+边强+刘相韬外,杨鸣顶替刘相韬打小前锋已经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这时外线的平均高度只有一米九左右。

  有意思的是,杨鸣和张庆鹏经常在场上进行沟通,随时根据场上情况更换盯防对象。两人的轮流防守让山西队上一场得到41分高分的外援高德无所适从,本场比赛只得到17分。而“三小”在外线的调整让盼盼队总能找到对方这三个位置上相对较弱的一个点,攻击得手。不过杨鸣的状态还未到最佳,这也让“三小”的威力尚未最大化。对此郭士强也非常认同:“杨鸣进攻比上一场要好。但按照我对他的要求还有距离,第一是体能还有待恢复,第二是防守。”

  两人得两双

  外援软肋隐约暴露

  本场比赛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辽宁盼盼队的外援劣势已经相当明显。

  尽管本场比赛布朗和辛普森均得到了得分和篮板的“两双”,但这针对的是没有外援

中锋的山西队,不足以说明问题。因为外援中锋受伤不在队中,山西队只有1.85米高的外援后卫高德。这让辽宁队的两名外援在内线可以横冲直撞。不过布朗最多算是及格,而小外援辛普森在出场时战术纪律较差,更喜欢单打独斗。

  第四节,辽宁队领先了二十多分,本可以换上年轻队员锻炼,但郭士强选择了更为实用的做法:演练“双外援”为日后的硬仗作准备。但效果并不理想,两名外援在场上除了有一次配合外,更多地还是各打各的套路。而这样的“双外援”一旦遇到强队,很难起到期待中的作用。

  首席记者姚广安电自营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