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男被闵鹿蕾钦点进首钢 解立彬:我是CBA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2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沐子航报道 一年前的耐克训练营里,捧起MVP奖杯的韩硕一战成名。一年前的篮球无疆界训练营中,刘晓宇拿到了最后的MVP。那时候的韩硕、刘晓宇和陈江华在一时间被推到了同一个高度。但是,真正以CBA上的表现征服了国家队并且在一年之后顺利挺进的后卫球员,北京队的谢立彬显然是之中的佼佼者。

  解立彬稳稳地练球、稳稳地打球,他知道陈江华现在很火,也知道刘晓宇即将也会
火起来,但天生蔫儿脾气的他似乎有些大智若愚,因为他更清楚,稳扎稳打地训练,长得才是自己的真本事:国家队的比赛,当我们看不到陈江华犀利的突破时,我们看到了解立彬中规中矩的组织、带球、传球。

  从带领人民大学夺得大超联赛冠军,再到闵鹿蕾亲自将他选进北京队,虽然一路很苦,但解立彬没有经受过太大的挫折。他首次代表北京队打比赛,是去年十月份的

十运会,这个陌生的面孔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三分球,而且,越到关键时刻就越是准。那时,他给人留下的第二印象就是骂不还口。

  上赛季联赛开始后,解立彬仅仅只打了4场比赛就得到了闵鹿蕾的认可,成为北京队的“第六人”。有一次,北京客场对吉林。在吉林的魔鬼主场里,北京队最多曾落后了14分,闵鹿蕾在布置战术时第一个强调的就是“斗志”,随后是战术。闵鹿蕾很擅长给队员做心理工作,而第一个被激出状态的就是解立彬。于是,连续两个三分球,加上一次“2+1”让北京队的分差一下子缩小了9分。

  联赛结束,在CBA年度颁奖典礼上,解立彬被评为赛季的“最佳新人”。接着,他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队,只不过,风格突出的陈江华,所以陈江华有着更多的上场时间,这时,场下的解立彬则默默地注视着场上。现在,新赛季联赛刚刚开始,解立彬虽然仍旧对闵鹿蕾近乎无情的批评不还口,但他已经拥有场场被闵鹿蕾列入首发的本事。

  现在中国篮球的几名年轻后卫中,解立彬在联赛打下的基础无疑是最好的,稳定的上场时间以及场场首发就是他不断进步的保证。相比之下,其他人在联赛的前程还是个未知数,至少,这要在他们争取到更多出场机会后,再作评论。

  姚明说过,任何球员,都先别想得太远,一切只有从CBA开始,我也是从CBA开始的。谢立彬,也一直谨记这番话。对于这些年轻的孩子来说,在CBA立足,才是根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