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敌弱旅凸显致命伤 南钢大华“脱胎未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8:01 扬子晚报

  一支与广东、八一并肩为CBA第一集团的强队,首场比赛就被公认的降级热门陕西队打得稀里哗啦,让人不禁对江苏南钢的新赛季产生了怀疑,网上球迷也纷纷表达了对南钢队的不满,其中不乏对队员和主教练胡卫东的偏激之言。其实在记者看来,南钢队确实称不上一支强队,虽然拥有唐正东、张成、胡雪峰这样的明星球员,也拥有韩硕、易立这样的后起之秀,但就气质而言,“江苏龙”依旧脱胎未换骨,具备了强队的实力,却没有成为一支强队的“心”,新赛季败走西安似乎能够说明一切……

  致命伤一 “作风”扼杀篮球天赋

  

  说江苏南钢队员的能力不如其他队,想必所有人都会站出来反对,就算与劲旅广东和八一相比较,南钢球员的个人能力也毫不逊色,甚至有圈内人士认为江苏球员的天赋和个人能力强过八一的队员们。可为什么作为一个整体,“江苏龙”就时常掉链子呢?归根结底还是球队的作风不行。

  球队作风不过硬,一直是阻碍南钢队向国内篮坛霸主前进的羁绊。胡卫东时代,江苏

男篮从来都是国内的一支劲旅,可一直难以取得与能力相对应的成绩,时不时还要为保级而战,就因为队里作风涣散,没有韧性和整体战斗力,打顺了可以摧枯拉朽,不顺了常破罐子破摔直至兵败如山倒。现在的这支南钢队,不幸继承了江苏篮球这一“优良传统”,球队作风不过硬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这里有一个细节,与陕西比赛的当天下午,教练组通知球员们2点10分集合赶赴交大体育馆,可直到2点20分,还有球员在房间昏昏欲睡,直到教练去叫,才匆匆赶来,一个连比赛都会迟到的队员,你能指望他有多强的战斗力和责任心。与陕西队比赛时,球队还发生球员忘带运动裤的情况,不得已找队友借来裤子,在号码上贴上胶布,才得已上场。你能想象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在八一这样纪律严明的队伍身上吗?当南钢的球员从国家队被退回时,很多人都在鸣不平,可时间还是证明了国家队选择的正确性,八一和广东的球员确实更过得硬。“作风”问题扼杀了江苏球员的篮球天赋,这一“恶瘤”不除,江苏篮球没有未来。

  致命伤二新赛季准备工作不细致

  南钢新星杨力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倘若真的可以这样理解,南钢在西安的急躁、失常表现则可以归结为训练没有搞好,新赛季没有准备好。

  在记者看来,新赛季首场比赛江苏龙完全是输给了自己。南钢助理教练徐强赛后总结比赛时,把队员有些轻敌,对困难准备不足当作比赛失利的重要原因。记者不禁要问,既然知道队员可能有轻敌的情绪,教练组为何没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把队员的轻敌情绪扼杀在摇篮里。与陕西一战,球员在场上表现出战术思想不统一、急躁、互相埋怨的情况。而在陕西队打出士气的时候,江苏教练组也明显准备不足,该叫暂停时没有及时叫,直接导致对方掀起了新一轮得分狂潮。其实,与陕西一战,南钢并非没有机会。当南钢把比分追至只有3分时,球队出现了急于把比分扳平的苗头,球员在三分线外乱飙三分,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南钢俱乐部的负责人高呼:“又着急了,叫暂停啊!”可遗憾的是,南钢教练组没有任何反应。正如杨力所说,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比赛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都直接反映出训练的不细致,但愿这场比赛的失利,能给南钢教练组敲响警钟,细致地准备好以后的比赛。

  致命伤三 “选援不力”拖后腿

  

  虽然通过一场比赛不能完全看清一个外援的真实能力,但至少也能看清个“轮廓”。与陕西外援布兰顿狂揽50分的表现相比,南钢新援加内特的贡献不值一提。比赛中,加内特无论是进攻和防守都显现出街球的痕迹,用一位南钢队内人士的话说:“完全是野路子,还不如西蒙好使。”

  大外援不好使,小外援的表现也乏善可陈,尽管上场时间不长便受伤,但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卡洛斯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防守能力差的弱点倒是显露无遗,难怪第一场比赛后,俱乐部就有人提出是否可以更换外援。在CBA赛场上,外援的质量对一支球队而言很是重要,对一支有志于打出好成绩的球队更为重要,看到其他队的外援在赛场上叱咤风云,我们在羡慕的同时,也为南钢队深深的担忧。可以这样下结论,本赛季南钢如不能更换到强援,想取得好成绩颇有些痴人说梦的味道。说到这里,我们又不禁思念起雷恩来。本报记者 刁勇

  

不敌弱旅凸显致命伤南钢大华“脱胎未换骨”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