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特尔离队北京重拾快速打法 焦健:该我站出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3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0月8日营口报道 100比109,这样的比分显然还在闵鹿蕾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于是在输给辽宁盼盼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北京首钢队主帅说:“我们打出了自己的气势,在落后三节的情况下能在第四节把比分反超,这一点很不容易,我对球员们的拼劲感到满意,这也是我们本赛季所要求的。”

  “强调拼劲”这句话,三四个赛季前的闵鹿蕾经常会挂在嘴上,因为那时候的北京
首钢队,也是没有了巴特尔,也是得推倒重来。

  现在必须打快

  张云松24分,三分球6投4中;焦健20分,三分球2投1中

  大巴走了,新选来的外援不甚理想,北京首钢队无疑面临着参加职业联赛以来最大的窘境。"现在是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老点儿的不站出来谁站!"焦健赛前很认真地说,眼睛瞪得大大的,他知道,这时候需要他和张云松挺身而出了。

  大巴在的时候,他俩是大巴的左右手,大巴走了,他们俩必须接过球队的大旗。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音时,张云松把队友叫到中圈,大家手拉手围成一圈相互鼓励,可是张云松什么也没说,随后低着头走回了更衣室。这场比赛,张云松独得24分,扔进了4个三分,但他还是有些遗憾,如果第四节他没有6次犯规离场,也许首钢队不一定会输球。

  焦健一样也是铆足了劲,拼下20分和10个篮板,两分球7投6中,罚球6罚5中,应该说打出了状态。第三节,首钢外援布兰迪被辽宁外援布朗在内线扣了一个,焦健拿球后照着内线就是一阵猛突,面对布朗和刘相韬的包夹愣是把球打进。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分钟时,首钢落后一分,焦健再次单打成功,把比分反超为98比97。

  "我们现在必须打快,多传球、多投篮,每个人都要不停地跑起来,"早在开赛前,主教练闵鹿蕾就表示必须改变球队的风格,"内线没有高度,站着打还不被人打死?"布兰迪2米10、焦健2米、李翔2米03、柳鹏2米02,难怪焦健感叹道:"我们队应该是(CBA)所有球队内线最矮的了。"

  首钢队不是没打过快,大巴也不是第一次离开。2002年2月27号,大巴打完全明星赛后就去了丹佛掘金,元气大伤的首钢队得了第五。到了2003-2004赛季,主打"小、快、灵"的首钢队令人咋舌地排在第四名,比历史最好成绩只差一名。"我们当时是第八,没有人想碰我们,广东、八一、吉林都没有挑我们,最后新疆只能和我们打了,"焦健回忆道。首钢队3比1击败了新疆,也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黑八"

神话

  "毕竟两年没这么打过了,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以前的感觉,"焦健说,"摧毁一种东西很简单,想重新建立起来却很难。"

  外援不够稳定

  布兰迪16分、8个篮板;乔伊诺10分、3个篮板

  北京首钢的两个外援都换了,新来的一高一矮,高个叫布兰迪,矮的叫乔伊诺,一个爱吵,一个爱静。早在来营口之前,闵鹿蕾就对外援透露出些许担忧。"并不是特别适合球队的打法,也还需要时间和队友进行磨合。我们倒数第二个才挑的外援……"闵鹿蕾欲言又止。

  对辽宁一战似乎印证了这点,布兰迪在与辽宁外援布朗和桑普森的对抗中落尽下风,低位单打不力,中距离跳投偏多,第二节被桑普森连续在头上得了8分,他自己也一个劲儿直摇头。"我的身高不是太高,而且和他们比,我显得太单薄了,"布兰迪说,"我能投篮、能运球,但是现在我打的是五号位(中锋),必须站在篮下。"其实,也不能全赖布兰迪,赴美选秀是7月份的事,本来首钢打算选他来帮助大巴,更多的时候是策应、当苦力,后来大巴说不打了,首钢无奈之下只能赶鸭子上架,让布兰迪改打中锋。

  乔伊诺打的是得分后卫,上半场一分未得,还把一次罚球扔到了篮板上,下半场独得10分。第四节一开始,乔伊诺先是一个突破上篮,接着从边强手中断球完成双手重扣,然后接焦健传球张手命中,89比88,首钢全场第一次领先。但是他的罚球实在太差了,五次罚篮一球未进。

  说到两个外援的表现,闵鹿蕾用了五个字"基本上可以"。"按说大个儿(布兰迪)的能力比小个儿(乔伊诺)要好,今天小个儿在某些阶段比大个儿打得好,大个儿的安排回去还得琢磨琢磨,因为今年内线吃紧,这个位置十分重要。"

  年轻人还要磨炼

  解立彬10分,陈磊13分,门维4分

  翻一下首钢队的花名册,12名队员全部都是1980年后出生的,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年轻也就意味着需要接受更多的磨炼。

  闵鹿蕾说:"年轻队员在体能、赢球欲望上都比较好,也有很强的表现欲,他们也是北京队的中坚力量。新赛季,我会根据场上需要增加上场打球的人员,给年轻队员更多施展的机会。"不过在球队的首场比赛中,闵鹿蕾没有给年轻球员太多机会,安宏乐、刘旭、柳鹏、赵志男都坐了整场板凳。

  入选过国家集训队的解立彬,无疑是众多小将中的代表人物,上赛季他在CBA崭露头角,夺得了联赛最佳新人。来营口之前,闵鹿蕾安排球员练习了三分球,计时三分钟,自投自抢,投中25个算及格。

  解立彬甩开膀子扔进了22个,下来后站在场边累得呼哧呼哧,还一个劲摇头。"还是太疲劳了,不光身体,心理上也是,"他说,"到国家队(训练)就上量,到青年队(国青)上量,回来还赶上上量。"

  辽宁队这晚手热得发烫,边强25分,张庆鹏和刘相韬各得24分,解立彬只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上,他一共出手8次,得到10分。刚开场,解立彬连续两次投篮不中,场边有人嘀咕:"解立彬有什么好的,看不出有什么特点。"话音刚落,解立彬连进了两个三分。

  解立彬拼得也很凶,第四节争抢后场篮板时和队友乔伊诺撞到了一起,眼角鲜血直冒,提前退场接受治疗。说到新的赛季,解立彬有些低调,表示"还像以前那样打,服从教练安排",他心里明白,这对他是个机会,也是个挑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