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给八一穿针引线 张劲松李可陈臣均难接过李楠的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4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10月8日东莞报道 大郅回来,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却输了。这不是大郅的错,也不是阿的江的错。大郅已经贡献了20分和11个篮板,莫科也拿下了24分。现在的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只有这两个人还能算是稳定的得分点。是后卫的问题吗?他过多的犯规和失误让八一队没法一直保持流畅的进攻。

  除了组织后卫,又有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在首场比赛之后完全暴露出来。八一队的
后卫和内线中锋之间,似乎缺少了些什么。对,他们少了李楠,这个能够在内外两条线中间穿针引线的人。

  张劲松不是李楠

  李楠治伤,张劲松是队里剩下的惟一一位老将了。而且,由于陈可的受伤,张劲松更是外线不可或缺的人员。张劲松拼得很凶,他甚至还有一次精彩的扣篮表演。

  43分钟,拿下20分,张劲松个人的感觉更像他的绰号---"疯子"。李楠不在,他成了八一队外线最后一个得分高手。可是张劲松只能是个得分高手,因为他不具备李楠的那种内外兼修。

  本场比赛八一双鹿

男篮在二、三号位上的队员没能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法与宏远展开对攻。

  数据表上,张劲松只有2次助攻。这不能怪张劲松,因为他原本就是个得分手。而且,在这样激烈的比赛中,他能拿下20分,已经相当不易,更何况他还要去防守呢。

  张劲松和李楠不一样,因为他的个人特点就是攻击和防守,而李楠在组织进攻上也有他自己的独到之处。所以,当李楠不在的时候,张劲松可以代替他去得分,但是没法代替他去组织进攻。

  在到达

东莞之前,记者曾经问张劲松,李楠不在他是不是压力很大,当时张劲松笑了笑,没有说话。

  李可更像内线

  再说说李可。李可的确是打小前锋出身的。由于越来越高,李可最终被定位大前锋,有的时候甚至是

中锋

  2米07的身高,在CBA赛场上足以胜任大前锋的位置,但是单薄的身体,让李可在这个位置上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新赛季开赛之前,李可被阿的江调到了三号位,改打小前锋。这样的位置李可并不陌生,两个赛季之前,李可曾经在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打过这样的位置。不过,打小前锋,对于李可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突破。

  突破可以打乱对手的防守阵型,给队友或者自己制造得分的机会。李可虽然在进攻上和防守上都有一定的身高优势,但突破不是他的强项。

  而且,李可三分球也不行。更多的时间李可出任的是大前锋,他的外线投篮并不多。首场比赛,他的三分球为2投1中,命中率不错,但那只是出手少的原因。在内线,李可曾经多次获得篮下攻击机会,但基本上都因为失误或者被犯规没有打成。这一点,李楠的经验就比他丰富。李楠曾经打过大前锋,拥有相当扎实的内线技术,他在内线的成功率甚至比李可还要高。

  最关键的,李可不会组织。李可策应是没问题,但是如果让他持球发动进攻,在技术上他就不如李楠来得扎实。现在,八一队最需要的不是得分手,而是能够策应、穿插的球员,李可还需要更大的提高才行。

  陈臣作用不大

  双鹿电池男篮的外线,还有陈臣,可首场比赛陈臣似乎在梦游。就连赛后说到他今天的表现,陈臣自己也只是连连摇头。

  实际上,陈臣是真正顶替李楠出场的球员。无论是身高还是外线进攻的特点,陈臣都是最接近李楠的一个。2005年的全运会上,陈臣曾经表现出了李楠接班人的迹象。上个赛季主场对阵广东的一场比赛,陈臣独得17分,三分球3投3中,突破也非常犀利。又让人感觉到他将是李楠最好的替补。

  但是到了这个赛季,他先是肋骨受伤,然后又在首场比赛中发挥欠佳。他似乎一下子不是原来那个陈臣了。

  首场比赛,陈臣除了投中一个三分球之外,再也没能取得另外的分数。防守上,无论是对方的外援泰伦斯,还是国手王仕鹏,他都没法很有效地限制他们的进攻。轮到他自己进攻的时候,失误成了他成绩单上最突出的数据。

  与李楠相比,陈臣的篮板球不是很好,三分球也没有那么稳定,发动进攻和突破的能力也没有体现出来。他的发挥失常,等于让双鹿电池男篮本来就已经薄弱的小前锋环节,又少了一个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