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还是没有发动机 陈江华快不起来刘晓宇对抗乏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10月8日东莞报道 陈江华失误……刘晓宇失误……又是陈江华失误……刘晓宇又失误了……

  新赛季揭幕战,广东队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多的看点,后卫线上的人选最受关注。陈江华和刘晓宇自己也知道,但是他们无能为力,因为他们还不知道如何去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所以他们表现得不好,所以他们出现那么多失误,广东队的后卫线上还是没有发动机。

  陈江华"我比国家队时还紧张"

  "5……6……7……"广东队助理教练张博雨嘴里念叨着,双手在陈江华的手臂两侧做着保护动作。陈江华的两手各拿着一个45磅重的哑铃,咬着牙关用力做着上举的动作。对于陈江华来说,每一次训练都是一个提高的过程。第一场比赛的发挥欠佳,让他知道了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自己跟CBA联赛一流后卫还有很大的差距。

  "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觉得自己的能力还是不够,"陈江华换了一样器械,双手拿起一个小杠铃,练起了手腕的力量。"说真的,我觉得有点压力,毕竟自己进了国家队,多多少少都会感到一些压力,"陈江华说。

  10月7日晚上,陈江华又一次经历了人生中的一个第一次。他穿上了

广东宏远6号
球衣
,第一次在联赛中出场比赛。陈江华似乎有点着急,很快他就出现了一次失误,接着又被大郅狠狠地盖了一个帽。没过多久,王中光和张劲松配合,活生生把球从他手中夺了过去。李群站起来了,刘晓宇也站起来了,陈江华被换下场。

  "有点紧张,"回忆起自己的处子战,陈江华感触颇多,"这个跟在国家队的比赛不一样,在国家队我没有任何包袱,可以放开手脚,这个就不同了,我感觉到压力了。"

  谁都知道,陈江华以快著称,可在第一场比赛中他的突破也没有特别奏效,两次强行突破到篮下,都被大郅狠狠地帽儿了下来。那两次进攻,让人感觉他就像一个不自量力的毛孩子,非要跟大人较量一下。

  "你觉得我很快吗?"陈江华赛后突然问道。他的确没有快起来,毕竟这里不是他的国青队,他只是这支球队里面的一员,而不是领军人物,所以他没法太快,他必须控制自己的节奏。

  李群让他出任首发后卫,其实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张哲和曲绍斌都伤了,刘晓宇至今也没有参加过什么大赛。尽管陈江华也没有打过联赛,但毕竟他经历了世锦赛和亚青赛的磨炼,在这种情况下,陈江华无疑是李群最好的选择。

  "我觉得现在已经能够适应球队的节奏了,"陈江华说,"但是这场比赛,我觉得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行。"说完,陈江华继续练他的力量。球队里的大哥们都在有说有笑,但是现在的陈江华,还没法像他们那样轻松自如,因为他要做的工作实在太多了。

  刘晓宇"把球传好最重要"

  陈江华的失常,让刘晓宇获得了很多机会。他的上场时间竟然比陈江华多了足足10分钟。很多人都说他比陈江华更像组织后卫,但是他也很年轻,也没打过CBA联赛,所以他在场上的表现也不理想。19分钟的时间里,刘晓宇竟然有5次失误,这个数字出现在组织后卫身上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刘晓宇也很紧张,所以他才会有那么多失误。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对手,上来就是强烈的身体对抗,这一点是他之前没有想到的。

  "开始的时候有点紧张,后来慢慢好点儿了,"宏远球员的宿舍里,刘晓宇笑呵呵地说,"以前也碰到过防守好的,但是八一队的防守不太一样,他们对抗很强,身体比我们两个好,毕竟比我们大好多呢。"

  刘晓宇说得没错,八一队的两个后卫都已经在CBA锻炼了三年多,刘晓宇却从来没有过。而且,八一队的训练当中,非常强调身体训练,所以,这也让刘晓宇知道了CBA的对手没那么好对付。

  "我在

澳大利亚的时候,只是跟着他们练,没有参加他们的联赛,后来也没有遇到过那么强的对抗,青年联赛里对抗也不强,所以不是很适应,"刘晓宇说。不过,相比之下,刘晓宇比陈江华在第一场比赛的发挥更好一些,因为他的组织进攻似乎更突出。

  "我更喜欢组织进攻,华仔个人能力强,他喜欢自己打,我不大喜欢这样,我更愿意传球,"刘晓宇说,"其实,我来广东,就是因为这里的球队好,我想要是把我放在一个其他的球队,也可能没人注意。我又不是那种喜欢自己干的人,更喜欢组织,要是在别的队,可能也打不好。"

  刘晓宇知道,自己的特点并不是攻击,而是组织进攻。他喜欢传球,所以每次传一个好球,他都会非常开心。不过现在他面临的问题不光是对抗上的,在他面前,站着四位国家队的大腕儿,他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孩子,能够很好地在场上指挥这几位大哥吗?

  "我觉得倒没有什么,篮球是集体项目,我又喜欢组织进攻,把球传好才是最重要的,"刘晓宇说,"这次打八一队,我知道了CBA联赛中对抗的激烈,还有很多要学的东西。"

  刘晓宇跟陈江华不一样,他开朗,爱笑。不大的宿舍房间里,宽屏的电脑和宽屏的电视是他最好的娱乐工具,上网打游戏和看电视是他平时最大的爱好。看上去很活泼的刘晓宇,其实挺安静的。训练当中他会非常认真地听教练布置。哪怕是力量训练,他也决不会偷懒。

  但纵使刘晓宇在组织进攻方面再有天赋,没有好的身体和经验,也不可能让他取得成功。广东宏远这个赛季志在卫冕,刘晓宇和陈江华将是两颗重要的棋子。联赛刚刚开始,他们还有时间来跟球队融合,来提高自己的战斗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