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揭幕战梦回盛世唐朝 阿联大郅棋逢对手才珍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52 篮球先锋报

  篮球,古剑和酒,被中秋送入喧嚣的赛场;有了那轮皎洁的月光,目光对着略有些陌生的上海卢湾,那个已经被收藏在金色记忆里的2000-01赛季令人神往。

  孙军可以对济军砍下神话般的70分;罗德可以如探囊取物般摘下大号三双;李楠能够让全明星军团北京奥神知道飞刀无处不在;当然没有人会忘记那足以写进CBA历史的巅峰对决。你可以说那是王治郅和姚明的碰撞,但更应该把军沪争霸当作巅峰对决的真正主题。没
有势均力敌的对手,就像是只有酒量没有酒友,闷酒非但无味,甚至可说是无趣了。

  直到有了粤苏对抗,直到粤军之争重回

总决赛舞台,天地似乎已经换了人间。陕西青年军在栋梁撤出后反而祭出杀招将南钢龙劈翻在地;蒋兴权让浙江万马枯木逢春轻取云南红河;王博一夏天的苦练没有让人失望,三双表现让高德和王磊的高分黯然失色———一切都像是6年前的那个赛季,正在完成脱胎换骨的变化,走到我们的面前。

  当然还有不能不说的揭幕战。在粤军双雄会的背景之下,王治郅面对着易建联,就像6年前的他和姚明在中圈相会时一样。这个时候,没有人可以忽视两个人的决斗,就像宏篇巨制开局就引人入胜,正所谓箭在弦上。

  如果易建联去不了一个高水平的联赛,那么起码让他有一个高水平的对手,就如同当年大郅和姚明同在CBA一样。当易建联遇到了王治郅,并且通过这样的对决证明了自己,大家就会明白对手与对决的重要。阿联26分、15个篮板,大郅20分、11个篮板,两个人在对抗中取得的两双显得更为珍贵。

  尽管王治郅还需要适应,尽管王治郅回国后的CBA第一分是在第一节打了7分钟才得到的,但他的回归还是为联赛注定的精彩打上了着重号:王治郅的复出之战打85分是没有问题的,他完全称得上优秀,也的确是八一的顶梁柱;至于最后那个三分,只能是瑕不掩瑜的表现,为以后的会面埋下了伏笔。

  在大郅对面,易建联已经比上个赛季移动速度更快,投篮距离更远,篮板意识也加强了很多,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易建联,也是能给中国篮球带来希望的易建联。如果他能再多练习一下勾手投篮将更有威胁,更精彩的对决还会出现。

  联赛开始之前,CBA改制是让人不得不侧目的惊天改变。取消南北分区;增加外援上场时间;联赛被大规模削减……一切都是为2008

北京奥运让路,于是执行两年的北极星计划渐渐被大量的国家队集训比赛取代,这个时候,联赛需要展示自己在职业化以来历练出的自救和自给能力,12年的CBA职业联赛,需要上下一心,展示出强大的自信和动力。有了这样的第一轮比赛,联赛质量确实有了更大的保证,也许这个回到原点的赛季,真的能给我们重回“盛世唐朝”的梦想。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