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接轨国际规则让球员手忙脚乱 裁判吹得严未必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5: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新赛季CBA揭幕战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阿联与大郅的较量,但球员深陷“犯规泥潭”的状况却更引人关注。八一队两名队员被罚下,3名国家队队员王治郅、朱芳雨和易建联处在被罚下的边缘,这种情形前所未有。

  揭幕战出现如此多的犯规,与CBA为紧跟世界潮流、增加比赛对抗性而修改了部分规则不无关系。新规则鼓励高强度的对抗,并严惩手部犯规和假摔。对此,揭幕战中有4次犯规的国手杜锋表示:“我们还需要时间慢慢适应。”

  裁判吹得严未必是好事

  世锦赛期间,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曾多次公开批评CBA联赛缺少对抗,“在CBA,几乎没有人会防守。此外,CBA联赛对抗性不足,队员一旦参加高强度对抗的比赛,失误就在所难免了。”

  世锦赛让中国男篮长了见识,CBA的裁判也从中看到了差距。

  高树颂是国际级裁判,也是CBA裁判培训班的主讲人,他说:“中国的篮球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在思想认识上与世界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裁判员以往对身体接触的判罚过严,使运动员养成了碰不得的恶习,这已经阻碍了我国篮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另一位主讲人崔毅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中国男、女篮与世界强队在对抗能力上的差距非常大,让我们吃惊的是,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手部犯规太多,根据统计,我们输球的场次,犯规的次数都在25次至30次之间。”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告诫全体裁判员,要想改变目前中国篮球的现状,裁判必须改变过去的吹法,和世界的先进技术接轨。

  三项新举措让裁判放大胆

  找到了和世界强队的差距,新赛季CBA对规则作出三项改变。

  在改变之前,高树颂认为裁判首先要解放思想,“一定要解决‘私’字当头、息事宁人的自我保护思想,胆子再大一点。”

  崔毅也同意这个观点:“有些裁判员私心杂念太重,主客队判罚尺度不一致,对客队主力队员犯规吹得过紧导致球员过早被罚下,影响了比赛的结果。此外,有些裁判对一场并不关键的比赛,缺少认真的准备和研究。本来是一场平稳、精彩的比赛,被‘吹’得七零八落、险象环生,这些问题在新赛季都要避免。”

  针对新赛季规则的变化,高树颂首先提到了鼓励对抗,“竞技场上强者为王,不能有同情弱者之心,更不能被假象所迷惑,现在有一些运动员利用裁判员的同情心去欺骗、去获取利益。此外,鼓励队员一对一压迫式紧逼防守,建议在没有手部动作的情况下,身体接触的判罚尺度从宽掌握。”

  现在比赛中“假摔”较多,它已作为球队技战术运用的一个重要手段,其目的是想骗取球权,非法得利。因此,高树颂强调:“对比赛中一般性假摔可不予判罚,而对明显的假摔应判罚技术犯规。”

  球员需要时间适应新变化

  对于新规则,

广东宏远球员杜锋认为裁判和队员都需要时间才能适应,“国际比赛的对抗很激烈,而且对手部犯规判得很严。我们的联赛能和国际接轨是好事。现在,新赛季刚刚打了一场,我想,不论是队员还是裁判都需要时间适应。”

  崔毅表示,裁判执行新的规则要有毅力。“现在大家都说国际比赛好吹,国内比赛不好吹,主客场比赛更难吹,而关键场次主场球队要输球的比赛最难吹。这说明我们的裁判员已明显感到主客场比赛的压力。裁判员要有毅力、有决心,果断排除这些干扰,才能保证工作的质量。”

  此外,崔毅认为,修改规则只是提高比赛水平的一个方面,“要改变中国篮球的现状,不仅仅是裁判员的任务,也是我们教练员的任务,要学会依照规则的要求来指导训练和比赛。”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