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巩晓彬冒险成功一半 双外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0:11 济南时报

  由于中国篮协推出了CBA新赛季外援上场时间“四节五人次”的“复古规定”,这给了一些国内球员整体实力较弱、但两名外援相对出色的球队以以弱胜强的机会。今天下午,山东黄金男篮就大胆地采用了首节不上外援、下半场两节都上双外援的战术,结果表明巩晓彬的这个“冒险”只成功了一半。如何更好地使用双外援战术、最大限度地发挥两名外援的作用,这是值得黄金男篮思考的一个课题。

  意外

  虽然赛前本报记者在分析比赛时也曾考虑到客场打新疆时,黄金男篮有可能会有一些“超常规”的举动,但今天下午看到首发阵容时依然有点吃惊:两名外援都没有出场,内线由魏志和侯冰挑大梁,来对抗对方的“巨无霸”科尔曼。

  赛前记者曾问巩晓彬在排兵布阵上会不会出奇兵,大彬回答是“不会”,他赛后告诉记者,首节不上外援并不是早就策划好的,而是赛前经再三考虑才临时决定的,目的是在整体实力不如对手的形势下,打乱新疆队的部署,期待能够“乱中取胜”。

  出彩

  事实证明,这一战术在上半场很出彩。首节科尔曼在魏志和侯冰的严密盯防下只得了两分,魏志和侯冰的法宝就是坚决贯彻教练安排,对科尔曼实施绕前防守和夹击。当然,魏志也因此付出了代价,第一节就六次犯规被罚下场。

  第二节巩晓彬将图科和赫维先后派上场,全队打得更加灵活,科尔曼在客队的轮番看管下依旧无法发威。56:54,黄金

男篮上半场只用了一人次的外援上场时间,而且还取得了领先,大家对下半场双外援的上场充满了期待。

  转折

  第三节黄金男篮派上了双外援,一度以75:70领先对手5分。经验丰富的新疆队主教练王非紧急调整策略,干脆换下了科尔曼,主打另一名外援道格拉斯,让他来缠住图科。赛后王非在谈到这一点时这样说:“对方在下半场上了一大四小的双外援阵容,我们如果还是用速度慢的科尔曼,必然跟不上对方的节奏。所以我在第三节后半段换下科尔曼,第四节也没让他上场。事实证明,这一变阵控制住了局面,我们的反击机会多了起来。山东队对科尔曼的防守准备很充分,所以他这一场表现一般,但这我想这只代表他这一场发挥不好,并不能说明他的状态就不行了。”

  问题

  换下科尔曼之后,新疆队开始全力进行联防,黄金男篮对此有些应变不够,连续进攻不利,形势开始向着有利于主队的方向发展。同时在科尔曼下场之后,黄金男篮似乎找不到了防守的重点。赛后有队员承认根本就没有想到第四节科尔曼不上场,所以打得有些乱。终场前4分钟,巩晓彬用侯冰换下防守不好的图科,但为时已晚。

  会诊

  回到宾馆,主教练巩晓彬和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助理教练鞠维松一起对双外援战术进行了总结。大家对赫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这场比赛首次打CBA的赫维上场29分35秒,拿到了22分的全场最高分和7个篮板,两分球11投9中,只是罚球命中率差了一点。图科的表现有点让人失望,进攻上他只得了13分,三分球7投2中,更大的问题是他防守不够积极,对方的徐国冲连续在他面前得手。

  记者认为,巩晓彬的这次“冒险”还是值得肯定的,其实他已经看到成功的希望,问题是在对方看到双外援很猛主动“示弱”,第四节甚至放弃了使用双外援的权利时,我们在应变上做得还不够好。另外,双外援在配合上还不够默契,而且两人都存在发挥不稳定的问题,场上的其他三名队员此时就应该大胆投篮,不要过多地依赖外援。

  双外援战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但不管怎么说,图科和赫维这两名外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希望他们能够配合越来越好。记者 李夫杰(时报乌鲁木齐10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