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华:谁来做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47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超女”日见式微,可湖南的电视媒体还在不断创新,大有把“人民娱乐”的模式卷土重来之势。

  中秋之夜,观看到了湖南娱乐频道举办的长沙小姐选举活动,连一个选美比赛也能
揉合先锋戏剧的壳,煽情到令人眼泪汪汪的境地,不能不叹服,湖南的电视娱乐节目这两年确实一直没有停下推陈出新的步履。

  大学就读时,笔者曾在湖南电视界实习过,对其运作机制有些了解。湖南电视的成功,关键还是体制上的成功,改革后的体制起用了一批年轻的综艺节目导演,懂得迎合观众口味,敢于借鉴国外受欢迎的娱乐节目,并最终演变成为了如今“人民当家主宰娱乐”的模式。

  换个角度看,体育也是一种娱乐,失去了大众的热爱和参与,它与“闭门造车”的自我陶醉无异。篮球,在上海体育爱好者当中的热门程度无可置疑,但卢湾体育馆的球市也同样是毫无疑问的冷清,篮球在这里失去了大众的热爱和参与。

  据称,卢湾体育馆举行的CBA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将会突然变得热闹非凡,因为上海

男篮的新赞助商将会拉来几车的员工,营造出“高朋满座”的盛况。与此同时,球票将会提价,这不得不让我们想一想:这似乎像是亲友团包场来拉票,而真正的FANS则被挡在门外,那我们是否真正需要这样的“虚假繁荣”呢?

  如果不由大众来做主决定谁去谁留,明星们即使大跳热舞,新鲜感迟早维持不了多久;如果不是球迷来成为看台的主角,即便球员再如何卖命,那球场的热闹又能指望客串的观众来维持多久呢?一年,还是赞助商签下的三年?可三年以后,又该如何?

  上海球市有市却无人捧场,归根到底原因就在于此。如果不把市场经营的手段创新,不把球迷当成看球的主角,那短期的繁荣也只是昙花一现。

  上海篮球该到了球迷当家做主的时候了,希望俱乐部能有新的策略把球迷吸引到看台上,球迷也好,亲友团也好,到时一起到卢湾加油同乐,岂不善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