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鲨鱼亮出利齿:篮板王奥科萨留队 迪尔曼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4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华

  国庆长假日里,上海大鲨鱼男篮全队上下没有偷得半日闲,而是忙于训练、比赛和观看对手的录像资料,其中还把居住多年的宿舍也挪了窝。

  CBA大部分球队的新赛季首场比赛放在10月8日开打,其他球队厉兵秣马的消息不断
传来,而上海男篮则显得出奇的安静,他们到底准备好了吗?就在中秋节的这天晚上,本报记者拨通了主帅李秋平的电话,李秋平情绪饱满地给出了一颗“定心丸”:“现在队伍的情况还不错,过节这几天也没休息,锻炼队伍和磨合阵容的目的基本达到了”。

  节前,上海队马不停蹄地转战山东与上海之间,连续出战了三场热身赛,如果再算上之前与美国友好使者队的热身赛,上海队在新赛季前出战的四场热身赛中只赢了一场与山东队的比赛,那李秋平又因何而满意呢?

  “我想试一下每个不同的阵容,热身赛主要目的不是赢球,结果无所谓”,李秋平解释说,一平一胜二负的热身结果并不是他所看重的,这一结果也没有影响到队员们的信心。与山东队的首场热身比赛中,每当上海队占据领先势头时,队长刘炜总会被换下休息,所以当最终是以失利收场时,刘炜言语间也丝毫不见沮丧,“这场比赛主要是锻炼我们队的年轻球员,输赢不是那么重要”。

  不过,次日与山东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令李秋平偷着乐了好几天。或许是首场大胜上海队的原因,山东队的两名外援也不由有几分小看上海队,而上海队外援奥科萨则很不服气,于是两队的外援谈笑间打起了赌:第二回合的较量中看谁强,赌注为500美金。结果,上海队三军用命,尤其是两名外援更是卖力,一口气反过来又大比分打赢了山东队,奥科萨得意地拿到了赌注。

  “那场比赛两个队都很认真地打了,倒不是说我们比人家就强,只是我们打得不错一些,山东队的发挥要差一些”,李秋平对赢球没有沾沾自喜,他更看重队员们由此表现出来的“不服输”的好强精神,特别是外援能自掏腰包以打赌的形式,来维护球队的“集体荣誉感”,这不要说是在上海队,在整个CBA“雇佣非吸纳”外援的大氛围下也是罕见。

  外援忠心与否,很大程度上能客观反映所效力CBA球队的团队凝聚力,做得好的比方说广东队,老外援积臣都快成为了半个广东人了,这支球队之所以能成为三冠王,包括外援在内的集体形成了合力非常关键。而上海队似乎就是另一面镜子,之前虽然引进了像萨乌留斯、库克和艾里克斯这样个人能力超群的外援,但并没有续签外援的先例,一直到今年继续聘用奥科萨才有了一个开始。

  拿很多人还在津津乐道的库克来说,他曾经与现在NBA如日中天的“

小皇帝”詹姆斯以及安东尼并称为美国高中联赛的“三个火枪手”,辗转加盟上海东方
男篮
后率队一口气连赢了包括八一队在内的5支CBA球队,“东方库克”当时震惊整个CBA,但从第6场比赛开始,库克因为薪酬等一些原因与俱乐部产生了隔阂,随后他立即以“回国争夺孩子抚养权”为由半路跑回了美国。

  现在,上赛季勇夺CBA篮板王的外援奥科萨终于是留了下来,他也不像一些外援那样只是定位自己是“洋打工”,而是开始“知恩图报”地把上海队当成了自己的球队。上海队目前引进的第二外援迪尔曼,在他犹豫是否要来上海打球时,就是奥科萨从中做了不少说服工作,结果证明迪尔曼确实是一名不错的外援。

  “我很高兴回来,这里有我想念的很多人和事”,奥科萨回到上海时,高兴得不时与熟人打招呼,此后有一个细节也令人相信他不是在说客套话:与美国友好使者队的比赛中,上海队的本土球员与黑人球员发生肢体上的冲突,奥科萨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上前劝开了气势汹汹的美国“老乡”,尽管那名“老乡”对此很不领情。

  外援,素来是上海大鲨鱼重要的利牙,新赛季终于不再需要经历换牙之痛,这让李秋平的手中多了几份胜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