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智新:揭幕战?生死战?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智新(新之眼,心之言)

  易建联亲手擂响舞台红色战鼓,广东宏远将士齐刷刷“黄袍加身”、“至尊钻戒”在手??这样的开幕式,很像是新赛季广东队的卫冕宣誓仪式。“五大国手”意气风发,风头一时无二。

  四节比赛过后,广东队的将士们背上不仅有热汗,也有冷汗;不仅有胜利的喜悦,也有“绝处逢生”的后怕。

  八一队不仅仅“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可怕的是他们志在千里、永不放弃的“骆驼精神”仍在,他们可能会被打败,但不会被打垮。 这两只球队,几乎浓缩了CBA十一年历史近一半的爱恨情仇。一支是史无前例的“七冠王”,一支是近三年来独步天下的“三连冠”。曾一度,人们以为屡战屡败的八一队不再是广东队的对手,但八一队今天用出色的表现告诉那些人:他们错了。

  无论是打球下棋唱歌跳舞谈恋爱还是侃大山,只要是两个人以上的项目,没有遇到棋逢对手的高手,是无比寂寞而悲哀的。而对于吸引观众来说,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失去悬念。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绝对有诱惑力,是因为没有人能搞明白他怎么把魔术变得和真的一样。如果他魔术的奥妙全被曝光于天下,相信他很快就会失业。

  对于今年的CBA来说,最大的坏消息,是联赛缩水了;最大的好消息,是悬念还在。八一队第一场的表现告示天下:八一队最终未必一定可以夺冠,但有他们在,任何球队都不敢称已经提前夺冠。对于今年的CBA联赛,八一队最大的贡献不是王治郅,而是冠军归属的悬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八一队对于CBA的贡献甚至大过了广东队。

  从首发阵容来看,广东队陈江华、朱芳雨、王仕鹏、杜锋、易建联全部入选国家队,并且曾在世锦赛上各领风骚,并且广东队还有积臣、泰伦斯这样的强力外援;在八一队的首发阵容中,只有王治郅和莫科入选了世锦赛时的国家队,其中莫科几乎当了一路看客。八一队中还有陈可、胡克因伤缺阵,更有“

小李飞刀”李楠因手术还在休养生息,如果算上王治郅的膝伤未愈和王中光的脚踝伤痛,八一队几乎只有一半主力阵容在同广东队拼搏,然而就是如此,他们也一度领先广东队十分,吓出对方一身冷汗。如果再算上广东队主场的因素,八一队揭幕战输给广东队6分堪称虽败犹荣,甚至可以说在意志和精神方面还是赢家。

  正如中国篮协在央视播放的一则广告中,王治郅以一敌五,面对广东队五大国手,毫无惧色。虽然事实上王治郅双拳难敌四手,但他及时的归来,是CBA救市的一针强心剂。十年前,王治郅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一战成名,他扇掉了大卫?罗宾逊的扣篮、盖掉了格兰特?希尔的上篮,让整个世界记住了他的名字;五年前,独步CBA的王治郅远渡重洋,成为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五年后,王治郅扛着重重的行囊游子归来,重挥橄榄绿,让人生出无限感概。虽然膝伤未愈的大郅还不是巅峰时期的大郅,但他在比赛中扇掉陈江华的大火锅,更让人看到了他捍卫荣誉和历史的决心。

  广东队依然强大,但他们的地位却受到了一支残缺不全的八一队强力挑战。一场揭幕战,却打出了“生死战”和“

总决赛”的味道,让人揪心的新赛季CBA总算是开了个好头。有八一队这样的对手,广东队该紧张了;有八一队这样的对手,广东队更应该庆幸??球迷和CBA也值得一起庆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