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淳恺:CBA新赛季 南区独善其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12 篮球论坛网友

  □ 谢淳恺

  应该感谢奥运战略的宏观调控,即使缩短赛程的违职业操作手段让CBA的运营商亏损了6000多万元的现金,但取消南北分区的决议也从另一个层面保证了联赛质量的相对高水准。

  在我看来精简的约莫100场对抗至少提供了两方面的保障:

  减少了大量北区间鱼楠的对抗;让季后赛的晋级球队成色更鲜艳一些。

  这也许就是篮球比足球更幸运的地方,中超的政治手腕让联赛越发接近死亡,而篮球的奥运政策却让逐渐沦丧的联赛逃离了死亡,焕发了新的光彩。

  “南强北弱”喊了两年,如果不是站在08的十字路口,这样的灭鼠围剿恐怕还得任其猖獗下去,在一系列的人员重组之后,北方六强和日益庞大的南方八强之间的距离正变得越来越远:

  原先的北区老大北京在巴特尔逐梦远走之后又走回了当初无核的漩涡中,事实证明,这样的反差犹如上海缺少姚明之后的巨变,没了巴特尔,入围季后赛要远比在季后赛中向更高目标冲刺更趋于理智。

  老二老三新疆和吉林遭遇的困境相当,灵魂级的后卫吕晓明和罗德,一个转会,一个退役。这使两队的战术打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坚冰,因此,朱峰和聂金强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两强的命运。之于去年最大的黑马新疆而言,在单涛南下东莞之后,原本让各队头疼的双

中锋轮换战术也随即消失,让科尔曼沉重的身躯一肩挑,有点悬。

  老四辽宁是笔者最为看好的潜力股,虽然放走了三分王岳鹏飞,但其由杨铭和张庆鹏组成的两代国字号后卫线足以称霸一方,加上边强和刘向韬,去年后半段快马加鞭的青年近卫军完全有实力给CBA带来一席清凉的风暴。

  老五山东是北方球队中变化最小的一支,快枪娄延东的加盟让疲劳的王胜有了帮手。但该队最大的问题是,在纪敏尚退役后,中锋位置后继乏人,这和内线强大的南方球队比赛时,无疑会成为主导比赛胜负的致命伤。

  其他的两支球队陕西和山西由于经济原因,只进行了一笔李栋梁的内部交易,尤其是陕西,在经历了一年没有盖茨的荒年后,外援的选择更是成为了困惑的烦恼,至今举棋不定的局势更让他们的未来看起来扑朔迷离。陕西签下了原浙江神奇小子高德,但换汤不换药,内线高个依旧贫瘠。总体来看,两队此消彼长,位置也有可能颠覆历史。

  其实,比上述的细节更阻碍北方球队挑战南方队的相似点是:内线的疲软,篮球毕竟是中锋决定一切的游戏,在巴特尔这位边疆战士为了生存和梦想放弃北京的时候,整个北方队的未来其实也顺带被放弃了。

  大巴走了,王治郅却回来了,所以北方愈弱,南方愈强。

  八一成为了比去年更理所应当的挑战者,宏远的希望可以是陈江华,但八一的希望只能是大郅。

  这是两支人员构成最完备的豪强,他们之间的任何一次博弈注定将成为新赛季永恒的经典。相对而言,笔者还是更看高广东,三连冠的霸气以及外援章程上的优势,让本就稍占上峰的状态更偏向王朝宏远的方向。

  稳定的江苏和云南继续在平衡中寻找光明,前者冀望更多后起之秀的诞生,后者继续在后场深化强度。所以,我们有理由关注江苏的高个后卫韩硕,他和陈江华一样年轻,但却拥有着孙悦那样的身体素质。而郑晓明和岳鹏飞的到来使朱峰的转会变成了一种入大于输的交易,唯一的变数是,两位传说中比史密斯还全面的外援到底是货真价实还是水货?

  上赛季和辽宁一样后发制人的上海终于打破了每年外援双换的传统,一方面说明了奥克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喻示着新赛季俱乐部将海派篮球路线坚持下去的决心。快速,准确,这即符合队长刘炜的打球风格,也契合复苏中的上海篮球应有的朝气。更换东家的大鲨鱼很有可能会向汇中集团希望的那样:用一年的时间改造成CBA战术层面独树一帜的一支劲旅。

  同样身怀巨大抱负的还有

福建和浙江,前者师巨资邀请到了新疆后卫吕哓明,后者更是将中国篮球的功勋教头蒋兴权招致麾下。两支去年互为掣肘的南方球队最大的问题是波动太大,如摆正心态,按照现有的人员贮备,杀回季后赛并不是奢望。

  北方的末流不堪重说,南方最后两名东莞和升班马广夏却不尽然。东莞不但在一内一外用两名老将单涛和李爱军充实了实力,而且张恺等少将的成长也有口皆碑,从季初和宏远的几场热身赛中窥探,这支去年的鸡肋球队正逐渐脱去那身稚嫩的外衣。广夏更是值得大书特书一把,俱乐部一流的投入,配上沈部

男篮光辉的历史底蕴,少有贾楠等老将的传帮带,内有尼日利亚国手莫内特的辅佐,均匀的配搭足以让其成为今年赛场上最大的一匹黑马。

  翻看秩序册也可以呼应着看到:南方各队的中锋一如既往地压倒了北方阵营中那些陌生或熟悉的面孔,至少表面上是这样。

  去年南区的第七浙江甚至有可能排进北方的前四,撇开对弈同赛区南方球队的战绩,这样的假设更是成为了一种付诸现实的真实。

  如果延续分区,CBA今年的大势肯定不是什么风水轮流转,南区独善其舞才是理论上的关键词。

  当然,不分区,这样的推断也可能重复出现,只是利弊之间的比例瞬间发生了倒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